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视角下的智慧北京发展策略研究

本文基于北京市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发展现状,分析其发展特点与不足, 进一步研究数字化经济深化发展背景下智慧北京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融合点,从多领域角度全面分析北京数字化发展的融合点并针对性地提出发展建议。
发布时间:2022-08-29 15:41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

北京市智慧城市发展现状

智慧城市自被提出以来就获得了各国的广泛关注,智慧城市是推进全球城镇化、提升城市智力水平、破解大城市病、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选择。

北京市智慧城市的特征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一是政治治理层面。可持续的政府治理体系是智慧城市运行的神经系统, 相关政策的颁布为北京的数字化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基础建设层面。目前,智慧北京建设已经在城市智能运行、市民数字生活、企业网络运营、政府整合服务、基础设施提升、共用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三是民众层面。民众的高效配合,有效参与能使得政府管理效能最大化,能使得智慧城市高效运转。自北京建设智慧城市以来, 人民群众生活的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根据 2021 年 49 个智慧城市排名,北京市综合智慧程度全国第二。

智慧北京的建设是一个长久战役,智慧城市的发展应该不断迈向新的阶段。目前,我国智慧城市的发展仍存在不足之处,如顶层设计不强、城市数据融合和治理联动不够、城乡与区域发展不平衡、智慧城市发展生态未形成。智慧北京的发展也应该警惕这些不足之处,并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相结合, 进一步提升北京的信息化水平。

智慧北京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融合点

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建设与智慧北京紧密相连, 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为智慧北京的发展打造全方位的数字基础, 智慧北京的发展完善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根据目前北京市相关政策, 我们总结归纳智慧北京以及北京市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十一个具体融合点。

一、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与智慧北京多领域融合点

1. 政务领域

智慧北京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疾病预防、幸福养老、健康养老、健康运动等服务。

3. 交通领域

两者在交通领域的融合首先致力于驱动新一代数字化出行产业,落地推广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示范区; 二是发展智能网联化城市道路, 发展基于统一交通数据的交通大脑系统及数字化交通系统。

4. 金融领域

北 京市依托自身的经济基础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在智慧金融领域致力于搭建金融科技示范园区, 推动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数字贸易孵化平台,创新数字货币产品,推动数字保险等改革试验与测试应用落地,金融监管效能也在不断提升。

5. 产业领域

北 京市应该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对接融合,统筹支持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培育壮大不同数字基础的经济标杆企业。多层次、有重点的建设智慧园区、高端产业项目以及数据驱动的未来标杆产业,如数字化出行产业、数字化健康服务产业、智能制造产业、数字能源产业、数字金融产业等。

6. 商务领域

智能商务领域建设主要在于完善商务服务平台, 建设完善的经济贸易交流平台,为技术交流以及人才交流提供便利。重点推进行业型工业互联,推动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 构建平台数据字典互认机制,制定平台间接口规范,打造协同发展、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

7. 社区领域

数字化社区是指通过数字化信息将管理、服务的提供者与住户实现有机连接的社区,致力于不同主体之间进行多种形式的信息交互,打通“最后一公里” 社区经济圈。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强调发展数字市民, 要求加快建设个人数字身份平台,引导数字经济就业并针对老年人需求探索相关产品与服务。

8. 文化旅游领域

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强调建设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跨学科知识创新和知识生产新模式,推动传媒、传播、出版、教育等产业数字经济转型。同时, 智慧北京要求推动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建设,推进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管理平台建设,推进文化惠民。

9. 知识生产领域

智慧北京以及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都强调构建知识服务平台,让知识最大效率服务公众。教育产品领域强调终身教育的概念,教育资源要开放共享, 教育数据要逐步开放。

10. 科技领域

北京市科技领域的数字化场景应用专注部署高端开放创新平台,AI 平台、6G 网络、量子科技、算法创新、区块链、生物与信息技术融合等领域的发展被强调;此外北京市注重科技赋能产业,注重科技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强调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11. 基础设施领域

(1)统筹城市感知体系

智慧北京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都致力于统筹城市感知体系:建设新一代数字原生城市,重点部署城市感知网络交互等技术;在终端感知体系方面, 建立全市感知终端“一套台账”。

‖ 图 1: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与智慧北京融合点——多场景应用领域

2

3

来源: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 图 2: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与智慧北京融合点——基础设施领域

1

来源: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2)数据专区

建设多来源支撑的数据资源库有利于数字经济建设以及智慧城市发展。北京市在数据领域要完善公共数据专区并分区分类推动数据中心发展。

数据资源产业链的发展也不能忽视, 打通数据源、数据流、数据应用的壁垒, 建立基于数据资产管理、交易、服务的产业生态。

(3)算力中心

城市超级算力中心建设、中数云谷等数字经济算力平台和超高速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是智慧北京和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在这方面的要求。此外,建设北京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中心和全球领先的绿色数据中心, 提供普惠算力资源的绿色算力中心建设也不能被忽视。

(4)云网和算力能力

智慧北京以及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建设都要求建设国际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 夯实云网和算力底座。 推进“ 双千兆”计划,实现千兆入户和 5G 网络全覆盖 , 加快基于 IPv6 的下一代互联网部署,推动卫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

(5)数字交易所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助力智慧北京以及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建设。数字交易所的建设一要关注各类数据交换平台;二要构建北京数据交易服务体系。北京应致力于汇聚国际数据资源, 探索

数据交易规则、技术实现路径和商业模式,提供面向全球的数据价值发现、数据资产交易服务。

(6)数据跨境流动机制

智慧北京指出要加强数据跨境流动, 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着重强调了要建立安全和发展并重的数据跨境流动机制。首先要建立完善规范的跨境数据流动路径,开展企业数据的流动试点。完善数据分类分级的安全保护机制,通过数字海关、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充分验证国际数据安全交易的技术与监管规则。

(7)数字贸易功能区

智慧北京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提出要建设数字贸易功能区,其中重点建设全球贸易数字化示范区。深化贸易数字化试点, 探索贸易数字化标准体系建设,激发贸易数字化新业态。加强数字资源保护体系建设, 推进数字技术在国际贸易全流程应用。

二、智慧北京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融合点小结

综合而言,智慧北京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主要在多领域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两方面存在融合点, 各融合点之间互相联系、彼此补充,为北京市数字化发展提供发展方向。

智慧北京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通过分析智慧北京的发展现状与数字经济建设的现有基础以及对两者的融合点的具体分析,针对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发展与智慧北京建设的发展目标、基本原则以及发展对策提出建议。

一、发展目的

2025 年,北京市将致力于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 城市整体数据治理能力提升, 云网和算力底座稳固夯实,重点领域的智慧化应用水平增强,“一网通办”惠民服务便捷高效, “ 一网统管” 城市治理智能协同, 开放创新的城市科技新生态基本形成, 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高,新一代智慧城市有机体基本建成, 全面支撑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定不移的遵循指导思想,贯彻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发展;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全方位解决人民需求;三是创新发展体制机制,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三、发展对策

(一)完善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与智慧北京相关联的顶层设计

一是政府组织策略层面,以北京市级层面牵头构建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统筹协调机制, 应该按照重点领域和部门分层开展计划, 对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以及智慧北京的发展总体定位统筹规划; 成立专项机构协调配合共同处理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重点工作; 将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目标相结合, 出台融合发展标准体系以及相关政策,满足实际需求。

二是立法层面应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地方立法,明确各方主体在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共享、开放、应用等方面的义务和责任,为数据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安

全有序流动创造条件,为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及智慧北京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多场景融合点发展领域

一是在智慧政务方面,完善城市大脑中枢,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建设数字政府,以数字化技术提高北京市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深化落实“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需求, 实现高效便捷的惠民服务。

二是在智慧医疗方面,构建智慧医疗平台,打破数据孤岛。健全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信息服务体系, 支撑以社区智慧家医为抓手、中西医结合的基层信息惠民服务。推动电子病历、医学影像等数据在不同层级医疗卫生机构间的授权使用。

三是在智慧交通方面,要构建全链条智慧出行服务城市。搭建数字化交通综合应用环境,鼓励高级别自动驾驶场景在本市许可范围内进行具体示范和典型应用。此外,还应建立一个强大的后台出行规划系统,包括行为分析、需求配置、行程规划和费用结算,构建智慧出行服务链条。

四是在智慧金融领域,建设金融科技创新园区,完善监管体制。北京市应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国家创新示范区:建设数字贸易孵化平台、服务平台,吸引和培育数字贸易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金融监管也不能缺失,多层次、系统化的数字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有利于北京市智慧金融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融合发展。

五是智慧文旅方面,推动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建设,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基层,推进公共文化设施运营管理平台建设,推进文化惠民。

(三)基础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数据管理。首先要建立数据资源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在顶层设计层面对数据权属、数据目录建设等问题进行明确界定,同时推动数据管理相关学科建设,形成相应理论成果,为数据管理实践提供支撑。

二是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从顶层设计上对数据流通全过程进行规范,建立数据开放、流通、交易的相关制度与标准。

三是加强数据资源安全保护,在完善数据管理体系建设、推动数据开放的同时,推进数据安全分级分类标准建设。

四是激发市场活力,统筹金融市场发展。一方面以银行为主的模式资金配置不充分,科技创新发展受限,激发市场活力可以促进资金在科技领域的发展; 另一方面鼓励多主体进入市场,推动建设完善智慧城市相关产业联盟,搭建政企链接、合作桥梁,推动产业上下游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有效合作,引导产业“供给侧”改革。

鼓励企业与政府共同参与资本市场建设投资运作,活跃资本市场,为智慧北京以及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提供高质量融资环境。

五是重视人才, 以人为本。智慧城市以及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以智慧项目领航,充分调动人才的主动性,才能更好的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发展智慧北京。此外,还应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 充分展现对人才的重视程度。

六是构建协同发展调度以及评估考核机制。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分工协作机制和工作调度机制。加强对各区指导, 推动市区两级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一体化协同发展。

我们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 提高事中事后监管和财政绩效评估的精细化水平, 推动政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力度。以智慧城市行动纲要为蓝图, 围绕统一框架分解和落实任务,形成整体推进路径。加强对智慧城市建设应用成效的监督评价。(文︱王鹏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贾映辉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李秋爽 曼彻斯特大学环境、教育与发展学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