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风动随心·碳觅新生:“2022年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5 10: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风动随心·碳觅新生:“2022年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22年8月23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环球家电网、《家用电器》杂志和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主办,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和国家电子元器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协办的“2022年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在河南洛阳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风动随心·碳觅新生”为主题,交流探讨空调行业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分享在新形势下涌现出的新理念、新技术、新观点、新战略,总结空调行业的发展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分析未来前进方向和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浩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蒋红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海涛,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所长李欣,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总工程师蔡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总工程师吴晓丽,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总工程师亓新,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梁晶,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员杨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项目工程师石里明等嘉宾莅临现场。另外,还有格力、科慕COLMO、海尔、奥克斯、TCL、海信、长虹、美的制冷、美的暖通、中广电器、广东美芝、美博、夏宝、青岛江森自控、正理生能、小米、三星、富士通、松下、天舒、扬子、万居隆、艾默生、大金、中航三洋、康佳、月兔、川岛、东芝开利、天加、华业阳光、友奥、欧科、志高、德业、荣事达、春兰、飞利浦、海悟、盈田、杭州三花等几十家企业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2年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现场

抓时代机遇,谋求创新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首先为论坛致辞。葛丰亮表示,在消费升级需求的牵引下,消费者对空调的要求已经从基础的制冷和制热效果,向低碳、智能、健康、舒适性等更高层次转变。目前,高端空调产品持续创新,攀升产品品质高地,备受关注的新风空调等新产品,由于贴合消费者对健康理念的新需求也是备受关注,这些都可以成为空调行业在新发展环境下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作为家电行业规模最大的品类,空调产业发展的机会并不少,尤其是在健康生活、舒适生活的大背景下,空调行业依然大有可为。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 葛丰亮

随着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逐步推进,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跨界融合成为必然趋势,中国制造业用一次次转型与升级应对宏观环境带来的挑战。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浩教授表示,数字化转型是近20年来最重要的经济现象之一,数字化战略已成为推动制造企业产品创新及高质量发展的的重要途径。信息技术型企业可以利用数字化优势,重新定义产品,传统制造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将不再是同业者而是跨界者。中国家电行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一员,是很有竞争力的,未来应更好地实现生产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以及销售数字化,进一步提高制造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效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黄浩 教授

受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信息技术的影响,人们的生活形态正在发生变化,同时也促进了泛家居产业创新融合、转型升级。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蒋红斌认为,泛家居时代,人们生活形态发生变化,智能终端、互联网的发展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生活的“脆弱性”,因此要妥善应对泛家居时代的“危与机”。企业更要时刻对接新时代下的新变化、新需求,创新求变,用设计思维贴近用户思维,助力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 蒋红斌

助力行业发展,《家电行业用户体验标准化白皮书》发布

随着“用户体验”一词逐渐被大众熟知,人们越来越重视个人感受与服务,家电企业也重视起产品在用户体验方面的提升。在技术飞速发展、产品多元化的今天,用户的需求以及在使用产品中的感受才是影响产品发展的本质核心,因此用户体验应该是家电产品设计的核心要素之一。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在家电行业的用户体验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在用户体验的研究方面也非常深入。为了筹划搭建家电行业用户体验标准体系,共同推动用户体验在家电行业的发展,双方开展相关研究,并联合编制了《家电行业用户体验标准化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为提升家电产品用户体验方面提供了支撑和参考。在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白皮书》,并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梁晶对《白皮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海涛(左)与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用户研究负责人李欣联合发布《家电行业用户体验标准化白皮书》

梁晶介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专门设立用户体验评测实验室,能够保证用户体验价值在产品研发全生命周期100%传递,同时具备用户体验标准制定和科研能力,有能力为企业搭建全流程用户体验标准体系。展望未来,完善的用户体验标准体系将切实造福家电企业和用户,辐射到产品设计、渠道、市场、品牌等多个方面,增强家电企业软实力。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 梁晶

聚专业之力,解读标准规范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介绍了房间空调节能升级与标准进展。他介绍,房间空调器新能效标准将定速空调能效标准与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合二为一,全面提升空调产品能效要求,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有助于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他强调,未来还要继续加速推进相关制冷空调产品能效标准的修订工作,推动制冷行业整体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和减排承诺。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 成建宏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总工程师蔡宁对GB/T 7725房间空调器标准的修订要点进行了解析。他介绍说,与旧版标准相比,新国标除了在版本形式上将定频、变频合二为一,在内容上也产生了重大变化,并且,随着新国标的实施,定频空调在能效等级和考核指标上同样也会发生变化。他认为,与房间空调器相关的各方面的技术及要求仍将不断地发展,产品标准也要相应保持不断更新,未来还有很多的标准问题和技术点有待进一步研究与完善。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总工程师 蔡宁

IEC 60335-2-40针对可燃制冷剂产品的要求相比于国家标准增加了许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总工程师吴晓丽从标准现状、可燃制冷剂相关条款关系、技术要求等几个重要方面,对IEC 60335-2-40可燃制冷剂相关要求进行了解读,也对企业关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通过她的分享,为空调企业解决了一些在标准使用中的困惑和难点,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的设计、制造和检测水平。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总工程师 吴晓丽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总工程师亓新分享的内容是:空调“领先实验室”评价及《电器电器检测碳足迹评价指南 房间空调器检测》宣贯。她介绍了《标准“领跑者”评价要求 空调器检验检测服务》,并对“领先实验室”评选进行了解读。另外,对团体标准《电器电器检测碳足迹评价指南 房间空调器检测》的内容也做了详细解读。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总工程师 亓新

空调热泵类型分区研发适应于不同气候需求的空调热泵产品,针对不同气候区研发的家用空调及热泵机组,进行分区研发与性能优化,有利于平衡成本、高效运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项目工程师石里明介绍了家用空调产品气候分区的思考。他介绍到,依据不同区域特点,家用空调热泵产品研发重点不同,温、湿度条件应作为分区依据纳入空调热泵产品标准中。他表示,希望可以通过团体标准的方式进一步讨论划分区域、确定测试方法、研究限定值等内容。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项目工程师 石里明

论商业变局,寻找破局之法

浙江中广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张树前在会上发表了关于“热泵技术在‘双碳’背景下的应用”的主题演讲,对热泵空调进行了技术解析和市场分析。他介绍到,热泵具备适用范围广、热量输出稳定、低环保高能效的特点,因此热泵技术应用广泛,且符合国家“双碳”目标,是经济社会发展向全面绿色转型的需要,也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相比传统空调,热泵空调效果更好、也更节能省电。

 

浙江中广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张树前

什么样的空调才是智慧健康的好空调?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熊军在发表“智慧健康人居环境空调思考”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疫情冲击下健康空气需求觉醒,加之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需求升级,健康空调增速迅猛,尤其是新风空调,线上线下渠道正在加速普及。他认为,根据室内环境质量评价体系,空调与建筑环境质量应密切相关,智慧健康空调应该综合做好热舒适、声舒适、空气品质,这是空调企业努力的方向。让更多人轻松享受更健康的空气,是TCL空调的使命!

 

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 熊军

作为家电行业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类,2022年上半年,空调整体规模在传统大家电品类中仍居首位,但零售额同比下降16.2%。挖掘消费潜力,寻求破局之路,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员杨征分析了2022年上半年的空调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她分析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功能不断丰富,空调破局需做好消费者潜力挖掘,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1391亿元。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员 杨征

2022年,空调市场还涌现了诸多备受市场认可的优秀产品与品牌,本次会议也分别对它们进行了表彰。

获得表彰的空调品牌包括:

 

 

证书颁发(品牌类)

获得表彰的空调产品包括:

 

 

证书颁发(产品类)

伴随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兴起,消费者对于空调产品的需求已经逐渐从原来单纯的功能实现转变为对健康及生态的重视,更多的消费者倾向选择附加了如新风、除菌、净化、舒适、健康、自清洁等功能的空调产品,产品的智能化、场景化、个性化也越来越丰富,可以预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空调行业将呈现出更节能、更舒适、更健康的发展趋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