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To C到To B,华为商用办公产品如何深耕本土

若“品质”是对华为“美学”的继承和发展,则商用的“智慧”更强调把AI落实到全场景中
发布时间:2022-08-21 15:5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从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因远程办公、在线学习等需求的陡增,在电子产品市场上,商用终端的销售获得了大幅的增长。在2022年4月,华为宣布成立“商用办公产品线”,以更高更专业的姿态展示了自己向商业终端领域进军的雄心。将消费者业务改名为终端业务并不是心血来潮的图新颖,也代表着华为对产品定位上的调整,这表明是华为把产品从To C向To B转变,其客户不仅是消费者个体,更多的是企业。

从C到B的质变

商用产品核心的购买决策者并不是使用者。这是华为终端业务商用办公产品线总裁朱懂东反复强调的一个重点。

面对一般消费者,华为产品的三大制胜法宝是“美学”“智慧”和“科技”。以华为特有的美学工艺吸引消费者,增加极致的科技体验,打造人性化的智慧操作系统。但转向商用领域以后,企业、政府作购买决策的人更考虑产品价格低廉、质量可靠;生命周期综合使用的维护成本最低;可扩展性要很强;安全保密;一些大型企业还要求跟企业的信息网或者IT系统进行结合,需要定制。对此,华为的商用产品战略方针相应调整为“品质”“智慧”和“可靠”。

把“品质”放在了第一位是对华为“美学”的继承和发展。而商用领域的“智慧”相比消费者商品则更强调把AI落实到全场景过程当中。而“可靠”则是关注服务、安全是否有保障,能否给企业、政府客户带来信赖感。

对政府和大企业,华为提供伴飞服务,对客户的硬件、软件、生态进行系列性分析,找出客户真正需求的痛点。从软件、硬件、云、AI、等几个方面构建起来,实现从本地到云端的全链条的端到端支持。而对于中小企业数字化,则给予一站式智慧办公平台方案。比如“同路者计划”,携手多家研究机构、融资平台、电商和行业媒体以及第三方机构,从产品定制、专项的优惠、企业培训等三个方面推出为中小企业提供的专项帮扶计划。

以自主创新保障产品质量

在宣讲的最后,朱懂东以自主创新作为尾章的主题。他表示,自主创新的范围很广泛,不只是一个电脑一个设备的自主创新,而是端、管、云、芯全部要实现自主创新。

华为从2019年遭受封锁以来,之所以仍然能够在产品方面获得良好的成绩与市场认可,关键是做到了以下三点。一是自主可控。更确切地说是追求最高的国产化比例。其次是高端品质,越是因为是国产,越是在品质追求上高于其他产品,以向国产电子产品使用者提供高品质产品。这一点尤其与大多数企业对国产化产品的态度有所不同。最后是安全可靠,减少用户的维护成本。

虽然商用办公产品线成立还不到半年,但凭借华为深耕多年消费者市场的经营,许多To C的经验同样在To B的产品开发、销售上拥有助益。比如在电脑的美观、轻薄、耐用、可靠等方面,商用电脑也按照同一套的质量标准和安全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在提问环节,就有记者提出华为是否是直接把C端产品拿到B端来就可以做成B端产品。

朱懂东解释其中的原因,To C和To B并不完全割裂,终端领域需要讲究规模效益,可以把To C的很多结构件、关键部件和To B的一些特性、要求进行结合,以最大化利用规模效应节约成本。同时,在商用领域,尤其是针对大型企业和政府更加需要定制,这更是与消费级的产品开发、生产不同的新挑战。而之所以能让众人感觉两者之间存在联系,恰好证明了华为在产品线做出调整后的成功。

在谈到华为自主创新的经验时,朱懂东指出华为产品的自主创新成果并非华为一家能够做端到端所有的事情,而是依赖于合作伙伴共同的努力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有赖于华为在消费领域和普通商用领域的很多经验和技术能力,包括华为对消费者的理解。比如在散热、识音等技术都是通用的,通用的技术也可以通过对消费者需求的判断引用到自主创新上,创造新的产品。

前行不辍,未来可期。这是华为对未来商用市场的态度。虽然疫情的时候终将过去,对于线上办公的需求将会回归到正常的水准。但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依然在进行,中国商用PC市场依然需求巨大。坚持自主创新、专注客户需求,华为商用办公产品线必将开拓新的天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