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碳”路前行,新华三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赋能园区低碳转型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的两年中,各个行业都紧锣密鼓地制定了自己的绿色低碳转型计划。而要同时兼顾绿色低碳和经济发展两个目标,园区作为GDP创造的主要载体,其绿色低碳转型和管理的重要意义也就不言而喻。
发布时间:2022-08-19 13:43        来源:赛迪网        作者:xs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的两年中,各个行业都紧锣密鼓地制定了自己的绿色低碳转型计划。而要同时兼顾绿色低碳和经济发展两个目标,园区作为GDP创造的主要载体,其绿色低碳转型和管理的重要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一方面园区汇集了密集的人口和产能,是碳排放的大户。另一方面,在新“双碳”政策的倒逼下,园区的低碳化转型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园区的低碳转型、管理就是碳中和的先锋和主力军。

正是在此背景下,新华三作为业界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抓住了园区绿色低碳化的发展机遇,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1+4+N,顶层设计主动赋能

新华三的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从顶层设计来看,可以简单概况为1+4+N,即一个零碳智慧操作系统,源、探、管、服四个园区双碳治理抓手,和基于N个场景的低碳化业务重塑模式。

零碳智慧操作系统是园区的零碳智慧大脑,通过打通园区业务流、能源流、碳流,赋能园区业务创新。“源”是从源头采用新能源来降低园区的碳排放。“探”是摸清园区碳排放家底,为后续园区产业链和优化,以及企业绿色技改提供决策依据。“管”既是对园区清洁能源的协同调度,优化管理,达到降碳增效。也是在园区各个维度如照明、空调等方面入手,将能耗管理和业务需求结合,通过优化算法做到节能减排,来达到降低碳排放的目的。“服”则是通过汇聚园区各类设备、能耗、生产等全度数据,提供数据服务。同时提供园区政策,双碳路径规划,碳交易等双碳咨询服务。最后,再依托零碳智慧操作系统,针对不同业态园区深入到生产业务中,进行业务重塑和商业模式升级,助力园区数字化转型。

三管齐下,助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与通常的低碳解决方案不同,新华三针对零碳智慧园区不仅关注治理和服务,还关注招商,从招商、治理、服务三个层面进项转型升级,帮助园区绿色低碳企业招得进来,帮助进来的企业提高碳污治理能力,最后为企业提供低碳改造服务。

在招商层面,针对旧有产业招商方案中缺少企业的碳污排放数据指征,容易招进很多高碳低效高污染的企业,不利于产业园打造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增加了碳污指标。对于运营方,以产业链招商为指导思想,依据零碳智慧操作系统沉淀的企业碳污画像指标对企业进行分类打标,同时针对性制定不同的招商政策吸引企业入驻,让招商精准度同比提升3倍以上,招商成本同比减少70%以上。对于投资方,通过建设企业画像和自动收集企业年报、生产总值、出口总值、年纳税额、员工待遇、企业碳污排放等多维度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力自动识别目标的经营状况、财务数据的准确性,降低投资风险。

在治理层面,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以零碳智慧操作系统为底座,结合碳污高度同根、同源、同过程、时空一致性的特征,联合当地生环局和环科院打造了“源头、过程、末端”三位一体的减污降碳协同管理平台。结合联合研发的碳污协同治理机理模型算法,建立起企业的“碳污画像”,依据画像对重点企业进行实时、准确、全面的监测治理。借助这套系统的帮助,执法部门的碳污处置效率可以提升2倍以上,响应时间同比缩短超过60%,企业碳污排放同比降低超过30%。

最后,在服务层面,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通过零碳智慧操作系统的数据沉淀和算法模型,构建了企业的碳效指数,将企业碳效指数与准入退出机制挂钩,助力产业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多维场景,零碳不止制造

新华三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已经在紫光股份智能工厂中成功落地。工厂利用新能源光伏每年发电量100万千瓦时,年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90吨。同时,紫光股份智能工厂承载了浙江省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试点的实践任务,采用了5G、人工智能等等最先进的技术,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的黑灯工厂。

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不仅针对制造行业,也可以推而广之,在更多不同领域的园区得到应用。在新华三服务的众多客户中,教育领域的校园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低碳转型成效,并且创建了首个校园评估评价体系。

例如,新华三围绕教育部和发改委对学校的要求,将零碳评估体系纳入到校园智能评估中心。在节能降碳评估、零碳人才培养、零碳科研评估和双碳氛围评估等方面,实现校园零碳监测的常态化、动态化和可视化,形成评估、监测、改进的闭环。

无论是企业还是园区,低碳发展都是一条漫长的探索之路。在利用数字化手段推进中国各个行业园区的低碳转型发展道路上,新华三已经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除了紫光股份智能工厂,还先后服务了山东土发集团双碳示范产业园区、云南文山零碳智慧物流产业园区、陕煤集团下属矿业工业园区等众多工厂和产业园区。在未来,新华三还将继续奋进,用数智化书写中国园区零碳的新篇章。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