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数据分析到数据决策,“零IT”的终点在哪里

“零IT”并不是否定IT部门的价值,而是希望将IT团队从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于更有价值的事情。
发布时间:2022-08-14 08: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在中国互联网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二十多年里,各个行业的企业都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但相比于许多地产行业或金融行业的大型企业,制造业的企业往往难以投入巨额成本搭建数据中台,不具备大型专业的IT团队或数据分析团队进行数据分析,就在产业链上形成数据孤岛,影响了生产效率在数字化加持下的提高。

2016年,一个年轻的人工智能公司讯能集思(Synergies)成立。讯能集思提出“零IT”概念,给那些缺乏IT团队和数据分析能力的企业带来了福音。这家公司相信,即使没有庞大、专业的IT团队,即使是普通的工程师和管理者也能通过人工智能产品获得强大的数据分析、决策的能力,为企业降本增效。作为漫威迷,这个公司的开发者把他们的产品命名为JarviX,这个名字来自于漫威英雄钢铁侠的AI管家Jarvis和X教授。

“零IT”是解放IT

“零IT”并不是否定IT部门的价值,而是希望将IT团队从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于更有价值的事情。这是讯能集思反复强调的一句话。讯能集思的根本目的是通过一站式设备管理软硬件整合方案,赋能IT薄弱的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2019年推出第一代标准版产品JarviX 1.0,该产品被公认为全世界第一套中文自然语言驱动的分析方案。从这时开始,数据分析不再是只有IT技术人员才能做的专业工作,变成只要通过简单的中文打字、说话,系统就能自动帮忙做分析。到了2021年,讯能集思又把数据分析分成出几种不同的流程,推出了第二代产品JarviX 2.0。针对不同的流程,以前需要很多不同的软件才能做到,从此却可以用一套JarviX 软件就能够达到五套到十套不同的数据分析软件的效果。也因此在同年,讯能集思这家成立才5年的年轻初创企业就被Gartner在《增强分析市场指南》选为全球前40供货商,并为当年《大中华区AI新创市场指南》中成为唯一入选的工业AI分析新创企业。

而在今年最新的JarviX 3.0中,讯能集思又从数据分析提升到数据决策的新层面。在传统的数据治理当中,需要经过ETL(Extraction提取,Transformation转换,loading载入)过程。企业拿到数据之后,需要先进行第一次转换,转换完以后把数据交给分析人员做关于分析良品率、减少交期等数据分析。在这个过程中。这个过程可能也会遇到很多数据阻碍,来来回回,往复循环,多个团队进行如此密集的工作必然导致失败率很高,影响生产率的提升。

在JarviX 3.0中,讯能集思提出一种新的解决方案,把ETL变成ELT,把载入和转换两个顺序做一个调换,也就是数据进来以后,普通人员或者OT分析人员就能够自行做转换,或者进行数据清洗和治理。如此一来,两个人的工作变成一个人的工作,可以快速地实现迭代。

随插即用的智能网关Odin

除了JarviX 3.0,讯能集思还推出一款新产品——算法定义的5G智能网关Odin。和JarviX一样,Odin这个产品名依然来自漫威英雄里的雷神之父奥丁。所谓算法定义,即是下一代硬件设备会根据云端的算法,来实现不同的角色和功能,让算法可以非常高效地上传到智能网关,把工业数据有效地收集出来。

Odin一名除了表示开发者的漫威情节以外,也代表着Open、Defined、Integrated、Network,它表示这款产品能够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解决以下几大问题:传统工业的各种设备和硬件标准不一;软硬整合困难;大部分传统网关缺乏专属各种应用;安装调试不易。

Odin智能网关打破了硬件和分析之间的隔阂,并可以随插即用,把数据收集、治理和分析的链路都串联在一起。这样一来,就让以前需要IT和技术人员才能实现的过程大大简化,并可以无限扩充。

现代企业管理者应注重数据分析和数据决策思维

在谈及数字化大大简化数据分析门槛时,讯能集思创始人兼 CEO张宗尧告诉赛迪网的记者。他认为,对于一个现代企业的管理者,目前最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是数据分析思维和数据决策思维,这是整个工业甚至所有企业的管理者最亟需的一项素质。人工智能并不是彻底取代人,而是让人变得更强。对于管理者而言,就是要学会运用数据,把问题量化,摒弃靠感性分析做“拍脑门”决策。

从七八年前,中国企业是数字化追求“数据收集”,而在四五年前,中国企业又把“数据中台”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新目标,直到最近一两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又开始涉足“数据决策”的数字化建设。正如张宗尧所言,人工智能的发展就和人类历史上历次新工具的诞生一样,工具并不会彻底淘汰人,只是让人变得越来越进步,真正淘汰人类的从来都是固步自封不愿正视变革的人类自己。(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