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聚焦三新业务,亚信科技再立收入新里程碑

2022年上半年,亚信科技将企业原来的数字运营团队和新收购的艾瑞咨询进行整合重组,推出了新品牌艾瑞数智,通过了两条新的业务线智能决策和智慧运营
发布时间:2022-08-12 11:0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2022年8月9日,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召开了2022年中期业绩网络视频及电话会议,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的运营和财务数据,对相关数据做了情况说明,并回答线上记者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812110237

迎难而上,再创业绩新高

尽管受到2022年上半年不容乐观的疫情影响,一些项目的验收被延期,导致亚信科技在BSS领域的收入出现小幅下滑,但从总体看,亚信科技半年的收入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达到14.5%,绝对值达到31.09%,其订单的增长超过了30%。上半年毛利润达到10.54亿元,增幅5.6%。剔除股权激励带来的影响,公司净利润为2.62亿元,净利润率为8.4%。

微信图片_20220812110242

尤其值得欣喜的是亚信科技三新业务实现了大幅增长,其增幅达到81.4%,绝对值为10.04亿元,突破十亿元里程碑。三新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了32.3%,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9个百分点。按照亚信科技负责人的说法,三新业务的增长为亚信科技未来收入的持续提升奠定了基础。

三新发力,助推收入增长

所谓三新业务,是亚信科技专门划分的DSaaS(数字化运营)业务、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OSS(网络支撑系统)业务等三项业务。

其中收入收入最大的是DSaaS业务,增幅为56.7%,达到了4.84亿元,占总收入的15.6%。其次是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增幅为140.3%,实现收入2.71亿元,占总收入的8.7%。最后是OSS业务,增幅为88.7%,收入约2.48亿元,占总收入的8%。

在2022年上半年中,亚信科技将企业原来的数字运营团队和新收购的艾瑞咨询进行整合重组,推出了新品牌艾瑞数智,通过了两条新的业务线智能决策和智慧运营。前者是基于原艾瑞咨询的传统业务,主要负责行业研究报告,以帮助管理层做决策。后者则是对亚信科技的DSaaS团队和艾瑞咨询里数据运营团队进行业务整合。正是在亚信科技和艾瑞咨询的业务融合背景下,才实现了DSaaS业务在2022年上半年的骄人成绩。除此之外,在亚信科技的DSaaS业务中,通信行业以外的收入占比达到了36%,按结果及分成付费收入比重提升至26%,这让亚信科技DSaaS客户版图进一步扩展,尤其是在零售和互联网行业加快了DSaaS业务的布局。

在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业务,亚信科技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政务和能源两个行业。其中尤以能源行业的增长幅度最大,达到惊人的462%。这主要得益于能源行业在5G技术革命背景下的通信转型。过去能源行业的CT通信主要使用WiFi,现在5G时代的新解决方案比WiFi更优、成本更节省,因此创造了新的业务增长机遇。亚信科技充分借助行业升级换代的机遇窗口,以5G无限专网为发力点,加大了智慧能源CT、AI和数据处理能力的研发投入,让亚信科技在5G专网拥有了独特的优势,其5G核心网产品获得了工信部入网许可,创造出全量核心网下沉和独立组网新模式,最终其产品在中国核电、国家电网电投、国家能源、华能等众多大型能源国企得到广泛应用。

在OSS业务,亚信科技的产品主要包括为运营商提供编排、资源管理、故障网络优化,以及一些网络CEM客户体验分析等。这些产品已经被运营商在多个省份得到应用和落地,预计未来OSS还会继续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

虽然在BSS业务上因疫情的影响有所下滑,收入但在下半年,许多项目会得到验收,亚信科技仍有信心保证全年实现小幅的增长。

四大体系,树立业界标杆

在和艾瑞咨询进行整合以后,亚信科技的产品形成了数智、云网、IT和中台四大体系。

其中,数智体系产品包括知识图谱、边缘AI、RPA、数据可视化、数字孪生等。在2021年,其多项产品入围了工信部、信通院的优秀案例,尤其是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的殊荣最为耀眼。此外,亚信科技又参与国际/国内5个标准制定,完成与主流上下游厂商16项国产化兼容适配认证,又牵头了IEEE首个隐私计算互联互通的国际标准制定。综合来看,亚信科技在数智产品方面被公认保持了行业的引领地位。

亚信科技的云网体系产品包括5G网络智能化、5G专网和算力网络等相关产品。其CEM和网络智能化被列入Gartner行业的主流供应商矩阵。又深度参与3GPP、O-RAN、ITU、ETSI等国际通信标准组织,主导贡献了26项国际通标准。聚焦算力网络、自智网络与网络数字孪生等领域,获得8项国内专利5G核心网获得工信部入网许可。以上成果让亚信科技的云网产品处于行业头部地位。

亚信科技的IT体系产品包括5G计费、APP开发套件、DevOps、3D/XR以及物联网边缘智能等相关产品。其中,AntDB的数据库入选中国信通院《全球数据库产业图谱》,基于3D可视化产品打造的作品荣获2022德国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设计金奖。亚信科技还提交了8项国内专利,完成与主流上下游厂商12项国产化兼容适配认证。这些成就让亚信科技的IT产品处于国内第一阵营。

亚信科技的中台体系产品包括联邦学习、AIOps等AI中台,Data Infra、Data OS、Data Go等数据中台,以及云OS、PaaS、GIS等技术中台。其中,通用人工智能平台入选Forrester 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系统主流供应商矩阵,PaaS平台入选Forrester Now Tech中国云平台和托管服务主流供应商矩阵,又提交了14项国际/国内专利。以上成绩让亚信科技的中台产品得到了各界广泛的认同。

综上所述,亚信科技在收购艾瑞咨询以后,结合原有的优势,与艾瑞咨询形成了客户群、产品、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又加大了科研投入经费,据统计,亚信科技的研发经费占收入入比重的15.2%,达到了4.73亿的规模,增幅8.7%。作为科技企业,这样的投入不可谓不大。正是在这些条件下,亚信科技才实现了三新业务的大幅提升,创造里程碑胜利。预计在2025年,三新业务的收入比重有望过半。

致力科研,保持合理扩张,保证成本结构持续健康,是亚信科技在疫情不利背景下依然创造新增长的根本原因。相信这些数据和经验也有异于其他智慧科技的软件服务企业。(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