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虚拟人”内卷,卷出职场新机会

近日,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AI数字人“度晓晓”与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同台互动;3月上汽大众凌渡L的首位虚拟形象——辣感之城能量使者“凌”出现在新车发布会上;6月,东风标致、奇瑞和集度又分别推出三位不同的“虚拟人”,登上发布会的舞台,虚拟人频繁登场。
发布时间:2022-08-12 09:55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近日,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AI数字人“度晓晓”与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同台互动;3月上汽大众凌渡L的首位虚拟形象——辣感之城能量使者“凌”出现在新车发布会上;6月,东风标致、奇瑞和集度又分别推出三位不同的“虚拟人”,登上发布会的舞台,虚拟人频繁登场。随着虚拟人的应用场景增多和真实感越来越好,目前市场上招聘的职位也随之增加,虚拟人赛道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自动驾驶”,职场人又该如何面对转型,在脉脉上,网友对此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虚拟人不仅是概念火热,更在于应用场景容易被看见,容易和用户建立互动,可行性更强。此前,有脉友爆料,《每日经济新闻》使用数字虚拟人N小黑连续直播70天,几乎没有被网友和粉丝看出来是“假主播”。因为他的面容、肢体、表情、动作等确实太真实和自然了。

(图片来自脉脉)

更令人惊讶的是,去年万科将总部的年度优秀员工颁发给了虚拟人“崔莜盼”,据了解该虚拟人主要负责催办预付应收和逾期单据,核销率高达91.44%。

(图片来自脉脉)

万科的虚拟人的出圈也表明,随着人工智能浪潮袭来,大量的人类经验都可以复制在虚拟人身上,此外,随着元宇宙的流行,虚拟人在文化上也有了新的突破,在全息技术、AR、VR、MR等加持下,也开拓出虚拟社交、虚拟偶像等获得资本青睐的新玩法,这也意味着相关领域需要更多人才进入,进一步激发了职场人的兴趣。

(图片来自脉脉)

某位从事算法工作的脉友发帖,询问数字人和自动驾驶该如何选择,其中数字人主要是做cg和深度学习,自动驾驶是视觉感知方向。另一位清华大学同学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发帖询问在cv赛道,数字人、多模态内容理解、自动驾驶、人脸识别哪个更利于应届生的长远发展,得到了脉有积极的回应。

(图片来自脉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除BAT外,科大讯飞、字节、映客、商汤等多个科技、短视频、直播公司都在积极布局虚拟人,尤其是随着资本、政策以及大众接受度等构成的发展环境日渐成熟,未来必将迎来爆发期,对相关的从业者来讲,跟随行业前线强化自身能力,是迎接风口来临最好的方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