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河南,正在更换新赛道,加码未来产业!

2019年10月24日,国家高层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区块链开始上升为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22-08-10 19:0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19年10月24日,国家高层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区块链开始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0 年 4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提出“新基建”范围,明确区块链属于新型基础设施中的新技术类基础设施。

2021 年 3 月,区块链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 年 6 月,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发布《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基于标识解析的区块链基础设施。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区块链位列其中。

国家层面关于区块链的政策不断,各省市也纷纷响应号召,仅2020年就有22个省市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各省市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的政策相继发布,区块链产业园区不断成立,区块链开始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各种创新应用不断涌现。

一、区块链是什么?

区块链的本质是一种去中心、不可篡改的数据结构和记账方式。

从区块链技术角度,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记账技术,亦可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

区块链主要特征:分布式存储、信息透明、智能合约、共识机制、不可篡改、可追溯。

区块链关键技术:共识算法、智能合约、密码学、 隐私计算、跨链技术以及链上链下协同技术。

区块链基础架构: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合约层、系统管理层以及应用层。

这些都是技术层面的相关解释和说明,有些难以理解,下文会有关于相关术语的一些具体落地应用。网络上关于区块链的通俗解释也很多,在此就不过多赘述了。

二、为何要重视区块链?

1、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

如今,全世界已经进入数字时代。全球数字化已经是大势所趋,没有一个国家、一家企业、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正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

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层技术之一,对于打造数字经有着重大的支撑作用。区块链还是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黏合剂,能促进各项技术融合发展,共同开创更大价值空间。

由于区块链技术具有分布式存储、信息透明、共识机制、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征,不仅能够保证数据安全,促进信息充分的流动,促进社会更加公平高效;也能够打破数据孤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正如马化腾为《产业区块链》一书所作推荐序中所写:未来“用链量”也许会和“用云量”结合在一起,将成为数字时代经济社会的重要指标。

2、区块链技术可实现自主可控

区块链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可以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在中国信息产业信创大背景的趋势下,自主可控是保证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前提,区块链将成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突破口。

在联盟链方向,已经有了诸多的国家队进场:长安链、星火链网、BSN开放联盟链,互联网巨头们也推出的蚂蚁链、百度超级链、腾讯云区块链、京东智臻链等BaaS服务。

3、中国正成为区块链标准制定者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当前我国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位置,有能力去制定该领域的国际标准。截至2021年10月31日,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合计约5.5万件,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约3.3万件,占比约63.2%,全球第一;还有上海树图正在主导《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国际标准……

三、区块链到底能干什么?

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通过数据透明、不易篡改、可追溯,有望解决网络空间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推动互联网从传递信息向传递价值变革,重构信息产业体系。

区块链技术加速创新,在推动产业升级变革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供应链、能源、产品溯源、数据共享、政务服务、司法取证等许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供应链管理:推动企业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管理平台,融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和成本。通过智能合约等技术构建新型协作生产体系和产能共享平台,提高供应链协同水平。

产品溯源:在食品医药、关键零部件、装备制造等领域,用区块链建立覆盖原料商、生产商、检测机构、用户等各方的产品溯源体系,加快产品数据可视化、流转过程透明化,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追踪溯源,提升质量管理和服务水平。

数据共享:利用区块链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采集、共享、分析过程的可追溯,推动数据共享和增值应用,促进数字经济模式创新。利用区块链建设涵盖多方的信用数据平台,创新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由于区块链是一项前沿技术,再加上其技术上比较复杂,大众对于其了解的比较有限。而更早之前的数字货币让大众对区块链有了很大的误解,甚至认为区块链就是炒币的,这是不对的。随着区块链应用的不断落地,相信大众对于区块链的偏见会不断减少。

四、河南为何要发力区块链?

1、国家层面的大力重视

从国家高层到国家各部委,对区块链都是高度重视的,前文已经提到了国家层面发布了多项政策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足以证明这个新赛道的含金量。所以,作为经济大省的河南在这个新赛道上必须有所作为,必须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才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倾斜,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2、其他省市已布局

早在2017年,杭州就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区块链产业园,截止到2021年年底,全国已经有超过50个区块链产业园。最早布局区块链产业的重庆、杭州等省市区块链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甚至喊出了打造区块链之都的目标。

相比这些在区块链先行的省市,河南在区块链产业的布局稍稍落后。不过此时入局并不算晚,目前区块链产业整体规模还较小,很多区块链应用还在探索期,并尚未大规模落地。目前各省市的起跑线差距并不大,这给了河南赶追的机会。

3、换道领跑

科技创新是华山一条路,现在的河南正在死磕。而郑州正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在河南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其中换道领跑作为重要的战略之一,换道就是要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在全新、公平的新赛道进行赶超和发展。简单来说就是沿海城市已经成熟的科技产业,我们再做是占不到优势的,而招商引资、接收产业转移也大多是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产业。

所以,我们要想进行赶超,就需要转变思路,不能跟着其他城市跑。而是直接去寻找一个全新的、有技术含量的、发展潜力巨大的未来产业。要着眼未来30年,下好发展“先手棋”,而区块链就是未来产业的重要代表之一,是必须要抓住的。

4、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作为河南的十大战略之一,2022年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河南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河南,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将为河南的数字化转型带来重要的支撑。

5、发展新基建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基建投资将达到10.6万亿。而区块链已经被正式纳入到新基建的范围中,未来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河南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抢占新基建的新赛道,不仅能够获得更多国家层面支持的机会,也能抓住赶超发达省市的重要机遇。

6、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河南正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是要从未来产业上下功夫,推动未来技术产业化将大有可为;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在未来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河南的传统产业,推动现有产业未来化,将为河南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河南有哪些优势?

1、产业基础

河南省2021年GDP为5.88万亿,在全国排名前五。郑州作为河南省省会、国家中心城市,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具有承东启西、牵引南北的独特优势,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郑州作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对于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有着充足资源和机遇。

对于区块链基础技术之一:密码学,郑州也有很强的科研基础,坐落在郑州的信息工程大学是首批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军队唯一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牵头建设全军唯一的国家密码科研实验环境平台,如今国密算法逐步成为联盟链的标准配置,信息工程大学或将能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撑。

郑州国家级骨干网早在2014年已经建成,在全国13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中位居第二位,为郑州互联网的发展打造了良好的基础,阿里巴巴、华为等行业巨头已经落户郑州。

2020年年底,郑州还建成了全国第七家超级计算中心。在2021年豫信电科收购了华为X86服务器成立的超聚变已经在郑州建成3条生产线,还有8条生产线也将在今年建成,引进的浪潮、中科曙光等服务器厂商也已经在郑州投产。

在郑州也诞生了一些区块链的头部企业,在行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比如:盛见网络,专注于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和数字资产服务,是一家专业的区块链底层架构技术方案供应商,主导了全球首个NFT数字商品跨链协议开源项目,并在2021年联合中铁装备集团、国机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特色领域(区块链+制造)试点单位。

中盾云安,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区块链百强企业,其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主链——云安链、侧链、智能合约、共识算法等区块链核心产品,在金融、政务、养老、教育等行业实现了应用落地。

郑州数链,打造了基于区块链、大数据为支撑的供应链管理平台,解决中小贸易商“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为中小企业累计放款超过300亿。

2、人才资源

郑州每年有40万人口的净流入,在校大学生超过127万;为了吸引人才,郑州相继发布了智汇郑州、龙腾十条、青年人才新政等人才政策,吸引了大批高端人才流入郑州;通过重振河南科学院、成立省级实验室、引进新型研发机构,也吸引了大批人才回流郑州。相比一线城市,郑州在人才成本和房价上有着明显的优势,对于企业来说有着较大的吸引力。

3、产业政策

关于区块链产业,河南相关部门是一直在谋划并推进,早在2017年河南省就印发了鼓励企业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探索金融科技的政策,在2019年成立了河南省区块链技术研究会,在2020年成立了河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河南省区块链研究院、河南省区块链专家委员会、河南区块链学院等区块链产业生态。

2020年12月,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指出要充分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和发展普惠金融。

2021年4月12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指出要推动骨干企业建设自主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和开源平台,集聚区块链开发者和用户资源。依托骨干企业搭建开放联盟链,支持中小企业上链。

2021年4月13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布局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推进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

在8月6日,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揭牌仪式上,中原科技城也发布了关于促进区块链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

一、开办费补助。对新落户中原科技城的区块链产业项目,按照实缴资本额,最高给予100万元补助。

二、办公用房及装修费补助。给予符合中原科技城区块链产业入驻条件企业最高3年的办公用房房租补助以及装修补贴。

三、经营奖励。区块链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分别给予30万元、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奖励,以上奖励晋级补差。

四、基金股权投资支持。对首次获得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的种子期、初创期的区块链产业企业,按实际获得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

五、市场推广应用支持。对落地中原科技城的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且关键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项目,每个项目给予建设方20%的经费补贴,最高10万元。

六、举办重大产业活动支持。对主办高水平、高层次的产业峰会、重大论坛、创新大赛、学术交流等活动,按实际举办费用的30%给予补助,每个活动最高补助100万元。

七、区块链平台建设支持。对新获批省级及以上具有检测、存储等功能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且取得相应资质的,给予50万元奖励。

八、企业高成长支持。对获评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的区块链企业(机构)给予30万元奖励;对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区块链企业(机构)的给予30万元奖励。

九、核心技术攻关立项及标准编制支持。对获得国家级、省级立项资助项目,分别按照国家和省级实际拨付资金的30%、10%的给予奖励,最高奖励30万元。

十、技术研发投入支持。对于获得郑州市奖补的企业,按市级奖补标准1:1给予配套奖补,每个企业每年奖补额度不超过200万元。

十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对符合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相关要求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可享受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有关奖励政策。对参加政府及主管部门主办的省级以上区块链产业相关信息技术领域大赛并进入前三名的区块链企业(机构)团队给予奖励。

十二、一事一议。对带动性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重点项目,另行予以重点扶持。

4、应用场景

区块链技术即使再前沿、再先进,如果不能通过应用落地,就很难体现其价值,所以有丰富的区块链应用场景是十分必要的。

河南省有着较强的工业基础,各项工业门类齐全,在食品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具有较大的优势。

郑州在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有着不错的表现,这些应用场景是区块链技术创新的前提条件。

扈渎科技与郑州大学推出的厚山链、联通数科与河南省大数据局推出的联通链已入选区块链应用创新百强案例。

区块链技术产业化的基础是数字化,2020年河南省数字经济总规模达到1.6万亿,郑州数字经济规模约为5000亿,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郑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发布《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郑州市跻身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位列第10,位居国内第一梯队。

5、产业集聚

为了更好的促进河南省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实现区块链产业的集聚,引进更多区块链独角兽企业和培育本土区块链产业,落实省委换道领跑的战略,让未来技术产业化,打造中国未来产业高地。在河南省工信厅的、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多方支持下,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应运而生。

目前,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获得了河南省工信厅的批复,这是河南第一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该园区于8月6日举行揭牌仪式,由河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费东斌为园区正式揭牌,郑州市市长何雄致辞。园区位于郑州市中原科技城,以区块链为特色,将打造中国区块链产业创新高地,为河南数字化转型积蓄力量,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助力。

此次揭牌仪式上,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签约了趣链科技、数秦科技、格尔软件、布比区块链、至信链、上海证章、中经天平、九州通区块链、数纽科技、盛见云链、中盾云安等一大批知名区块链企业,园区正初步形成区块链产业的集聚。

中原科技城作为郑州乃至河南的科技创新高地,主打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学、人才教育等五大产业。目前,河南省科学院、嵩山实验室等多家大院名所,华为、阿里巴巴、百度、东软、超聚变等知名企业也已经签约中原科技城。

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在未来的数字经济中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虽然河南省布局略晚,但此时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布局未来产业最好的时间是昨天,其次就是现在。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创新人才。对于未来科技,河南有决心、有信心去做好它。

此次区块链产业园区揭牌,表明了河南对未来产业的探索和加码。我们也期待河南能抓住这一波区块链产业发展机遇,做大做强区块链产业,为河南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在此,也欢迎广大区块链从业者、创业者、投资者前来入驻,共享河南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红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