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护航母婴季,2022年度“母婴级”家电技术论坛召开

8月1日至7日是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为了提高社会和公众对母婴健康的关注,营造爱婴、爱母的良好社会氛围,2022年8月5日,“2022年度母婴级家电技术论坛”以线上模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9 11:43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8月1日至7日是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为了提高社会和公众对母婴健康的关注,营造爱婴、爱母的良好社会氛围,2022年8月5日,“2022年度母婴级家电技术论坛”以线上模式在京举行。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张晓,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认证中心部长卢业,中国儿童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孟岚,国家食品接触材料检测重点实验室(常州)实验室OE/工程师邵晨杰,北京中怡康科技有限公司白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宏吉,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健康家电检测中心主任李轶,制冷及空调检测中心工程师杨瑞丽,生活电器检测中心副总工张兆明,和30多家媒体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同时展示了29款母婴级家电优势产品,包括洗衣机(创维、TCL、惠而浦、小鸭)、空调器(小米、松下)、洗碗机(方太、华帝、老板、慧曼)、吸尘器(莱克吉米)、电动晾衣杆(邦先生、好太太)、空气净化器(IQair、coway)和智能坐便器(箭牌)等多个家电品类,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许振刚主持。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张晓为本次论坛致辞,张所长提到,每年夏季都是母婴群体比较受关注的季节,从6月初的儿童节到8月初的母乳喂养周,相对应夏季也是母婴类产品消费的旺季。相比传统家电,消费者对母婴家电产品的要求更高。2021年我院首次在家电行业内提出“母婴级”概念,把母婴家电的评价从感性向科学量化转化,实现了母婴家电的考核评价体系升级,通过母婴级家电正向指导母婴季消费,为理性选购保驾护航。

中国儿童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孟岚,从人体所需营养素与膳食指南、婴幼儿孕妇乳母膳食营养、食品加工与安全三方面,讲述了与婴幼儿和孕妇乳母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人体营养素组成及其作用,分享了适合母婴人群的膳食宝塔,并对食品加工方式、加工设备与健康的关系做了详细解读,指出了食品安全对母婴健康的重要性,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国家食品接触材料检测重点实验室(常州)实验室OE/工程师邵晨杰,介绍了母婴级家电中食品接触材料的合规要求和应用挑战。母婴洗碗机、辅食机等家电中,食品接触部分的材料不仅要符合其基础标准要求,同时还应该符合添加剂、检测方法等方面的标准要求,例如对于塑料、橡胶等材料,要从感官、基础理化指标等多方面进行考核测试,这也给家电行业带来新的挑战。

北京中怡康科技有限公司白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宏吉,介绍到2022年家电市场总规模预计为8853亿元,同比增长3.5%。随着时代发展,母婴家电成为细分赛道中的王者,近90%的孕育女性都关注过母婴类家电产品。2022年母婴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预计可达到350亿元,同比增长25%,2025年预计可达到711亿元,成为行业新蓝海。

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认证中心市场部部长卢业,为大家科普了强制性认证、自愿性认证等多种认证体系的相关知识、流程及注意事项,指出“母婴级家电认证”是根据市场热点需求、社会热点关注情况,开发适应市场的认证,帮助消费者甄选高品质家电产品,同时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母婴级家电认证”自2021年11月首次开通以来,目前已经涵盖了十几种家电,未来会继续扩充产品品类。

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健康家电检测中心主任李轶,介绍了影响母婴健康的主要因素,以及清洁、净化和护理类母婴级家电评价技术要求。重点强调了母婴级家电认证应通过母婴群体的视角来选定代表高端品质的技术参数,并使用高于国家标准限值要求的技术指标,为母婴健康建立新规范。

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制冷及空调检测中心工程师杨瑞丽,主要介绍了母婴级空调器中舒适性项目的评价方法。她指出空调的舒适是从快速冷暖、防直吹、静音、舒睡、无风感多个维度综合评价,试验指标分为“温度波动”、“温度均匀度”、“垂直空气温差导致的不满意率”、“吹风感指数”。

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生活电器检测中心副总工张兆明,主要介绍了目前行业内婴幼儿系列团体标准制定情况及母婴级生活电器的性能评价方法。她指出目前已发布实施辅食机、暖奶器、恒温调奶器、蒸汽消毒器等产品的相关标准,并分享了各产品的主要技术参数。

以下内容为参会企业对母婴技术的应用及相应家电产品的介绍,会议现场展示了29款母婴级家电优势产品。

1、洗衣机:创维牌XQGF150D型复式滚筒洗衣机,TCL牌G160C16-HDY型复式双滚筒洗衣机,惠而浦牌WDD102724SORT型全自动滚筒洗干一体机,小鸭牌WGO32D05HG型全自动壁挂洗衣机。

2、空调:小米KFR-35GW/F1A1型米家新风空调,松下牌CS-H13KQ10C/CU-D13KQ10和CS-H13KQ10N/CU-D13KQ10型分体式房间空调器。

3、洗碗机:方太牌JBSD2F-E5型水槽洗碗机和JPCD11E-G1型嵌入式洗碗机,华帝牌JWV12-A2、JWV12-A6、JWV12-ZA1、JWV12-iE6和JWV12-iE7型洗碗机,老板牌WB782D和WB783X洗碗机,慧曼牌HTD-B2(白色)和HTD-S2洗碗机。

4、吸尘器:Jimmy吉米牌VC-BX6 Pro型除螨吸尘器。

5、电动晾衣机:邦先生牌M36C-TMJ型电动晾衣机,好太太牌GW-1285和D-3022型电动晾衣机。

6、空气净化器:IQAir牌HealthPro250/112.2型空气净化器,coway牌AP-1019D、AP-1019C、AP-1220B和AP-1720H型空气净化器。

7、智能坐便器:箭牌AKB1322L和AKB1322M型智能坐便器。

母婴级洗衣机主要从特殊污渍(血渍、尿渍等)、特殊微生物(加德纳菌,白色念珠菌等)、洗涤剂和过敏物质残留等方面进行评价。TCL产品经理翟坤介绍到其公司产品采用了双直驱变频、UVC紫外线除菌、离子柔护等技术,独设母婴洗护专区,避免混洗交叉污染。

母婴级空调器主要从除菌、净化、新风、舒适、噪声等方面进行评价。

母婴级洗碗机主要从母婴负载的洗净性能和干燥性能、微生物去除、噪声等方面进行评价。华帝产品管理中心洗碗机企划高级主任洗铭亮介绍到其产品采用了三喷淋洗涤、双泵去污水等洗涤技术,配合抑菌不锈钢内胆和双风机热风除湿换气,保持洗碗机内的健康卫生。老板高级产品经理何茜雯介绍到其产品采用了四驱洗净系统,大净洗范围深度洁净无死角,设母婴洗净专区贴心照护宝宝餐具;26000Pa高压水流快速剥离辅食餐具无残留。慧曼品牌部负责人李恩介绍到其产品采用了热风烘干、自动开门双效速烘、紫外除菌等技术,75℃高温持续20分钟,溶油去污除菌一步到位。

母婴级除螨机主要从除螨率、微生物去除、有害物质泄漏、紫外线防护、噪声等方面进行评价。莱克吉米品牌营销经理李志伟介绍到其产品搭载了吉米最新一代智能尘螨监控+负离子空净技术,同时具有尘螨监测和尘螨吸除过滤功能。

母婴级电动晾衣机主要从微生物去除、有害物质释放、噪声等方面进行评价。好太太总工黄安川介绍到其产品采用了SV-UVC母婴级杀菌技术,仿太阳光紫外线,物理除菌无残留,守护全家衣物健康。邦先生产品总监刘涛介绍到其产品行业首创宝宝晾杆,母子分层,宝宝衣服单独晒;仰角45°挂孔设计,晒面积更大,气流更通透。

母婴级空气净化器主要从产品的除菌、净化、噪声、除过敏原等方面进行评价。IQAir中国产品负责人王建民介绍到其产品具备三重过滤技术,H13级别HEPA滤芯,整机净化效率达99.97%,有效去除雾霾、生物气溶胶、烟味,花粉、尘螨等过敏原。

母婴级电坐便器主要从抗菌防霉、除菌、除异味、有害物质释放、喷头自洁、噪声等方面进行评价。箭牌品质总监王小华介绍到其产品采用了磁吸后盖,方便注入除菌发泡剂;抑菌泡沫盾;电解质除菌水;前置过滤器、抗菌座圈、抑菌蓝光釉、喷枪紫外线杀菌等多层洁净技术。

本次论坛的圆满召开,开启了2022年母婴级家电行业的新征程,专业化的母婴级家电产品认证将促使母婴家电真正做到母婴健康、家庭放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