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发力IT咨询,中亦科技在走一条“不一样”的路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进一步发生变化,管理大数据成为企业管理决策的重要数据支撑,中国IT咨询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调查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中国IT咨询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左右,到2026年,整体IT咨询市场规模将超过6700亿元,中国IT咨询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22-08-08 17:24        来源:科技狗        作者:科技狗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进一步发生变化,管理大数据成为企业管理决策的重要数据支撑,中国IT咨询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出来。调查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中国IT咨询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左右,到2026年,整体IT咨询市场规模将超过6700亿元,中国IT咨询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同时,技术的进步及新需求的诞生使IT咨询行业呈现新的趋势:一方面,IT咨询行业发展逐渐由管理驱动转向技术驱动,模块化和标准化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另一方面,随着IT咨询行业对专业技术能力的要求提高,IT咨询服务商将会走向垂直一体化和专业化。这场趋势变革中,不乏勇于创新的砥砺前行者,包括中亦科技。“我们要做的就是向客户提供世界一流架构师提供的专业服务,以专业的咨询能力得到客户的信任。”中亦科技架构部门负责人杨学斌如是说。

图片1.jpg

中亦科技构架规划部负责人杨学斌

专注技术导向,中亦科技的实力

按照客户的需求不同和希望得到的专业建议侧重点不同,IT咨询服务大体上可以分为业务导向的IT规划设计咨询(ITSP)、技术导向的IT技术设计咨询(ITTP),以及理念传递导向的敏捷咨询(ITAC)等三种模式。杨学斌表示:“从业务咨询、敏捷咨询到技术咨询,中亦科技能够提供全套的服务,并且可以单独运营。然而,从整个咨询模式来看,中亦科技主要以技术咨询为拓展方向。”

事实上,业务导向的IT规划设计咨询是从战略与管理需求出发,制定IT规划以确定未来几年信息系统的建设目标、建设重点、总体方案、所需资源和实施方案。而中亦科技的技术导向IT设计咨询是基于业务导向的IT规划设计咨询,通过后者的咨询输出物及应用需求,为企业用户提供基于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建设及运维的专业化服务及解决方案。

目前,中亦科技咨询服务主要目标是满足不同类型客户对IT基础架构的差异化需求,既可以满足稳态业务的基础架构的需求,又可以满足敏态业务的基础架构的需求,助力构建适合自身的IT基础架构环境,制定相应的企业IT运维体系。目前,中亦科技涉及对新建双态数据中心、云数据中心、容灾双活中心等系统基础架构建设、运维与安全进行整体的咨询规划设计。

图片2.jpg

同时,中亦科技拥有全周期产品服务能力,数据中心涉及到的网络、服务器、云平台等主要软硬件产品可以完整覆盖。另外,中亦科技具备丰富的数据中心建设经验,拥有众多具有丰富数据中心规划设计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并将其优化整合成为独立的服务部门,以便提供高质量的咨询规划设计服务。杨学斌表示:“团队的能力非常关键的,只有技术和经验的高度集中,提供行业顶尖的服务能力,客户才能得到高质量的服务。”

“讲真话”、“做实事”,中亦科技咨询的方法论

传统咨询往往依靠咨询顾问的智力产出,为客户交付的往往是纸质设计报告,缺乏与IT结合的能力,导致很多咨询项目虽然结束,但相关的设计规划并没有真正的实施、落地。杨学斌表示:“中亦科技正在做的就是力争项目落地、实践。”

然而,设计规划的落地并那么容易。杨学斌表示:“业务是千变万化的,设备则是标准的,用户越来越多地在标准化产品中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这看起来并不难,但难的是对客户的理解,中亦科技会反复与客户讨论应用是怎样的,以及应用之间的关联性是怎样的。”经过多年的实践,力争项目落地的这种“做实事”已经成为中亦科技的基因。

中亦科技还形成了“讲真话”的基因。杨学斌认为,在竞争激烈的IT环境下,“讲真话”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也是生存的法宝。他表示:“中亦科技站在客户角度上考虑问题,了解客户的痛点和需求,并结合经验、技术积累,以客户视角提供最适合的技术路径以及方案,这也是中亦科技为客户输出的价值。”

以数据中心为例,通常在数据中心涉及规划中,网络、存储等各个部门会提出自己的需求,这些需求简单的机械相加,“凑”起来便是一份数据中心规划建设。在杨学斌眼里,这是有问题的。他表示:“当搭建一个数据中心的时候,应该以应用需求为出发点,先落在计算、存储资源上,再落到网络、安全、最后落到机房建设、风火水电上。”

在实际规划设计中,中亦科技不断深入了解客户产品产生的背景,由什么而生,又有哪些价值和作用。杨学斌表示:“站在客户需求角度,理解每个新技术的特点与应用场景,最大满足应用需求,是未来一个阶段有价值的服务。”

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目前,金融领域是中亦科技IT咨询主要涉足的领域之一。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市场上金融机构需求不一,产品难以标准化,尤其是核心业务系统更需适配客户需求,因此行业具有进入壁垒高、客户黏性强、偏定制化的特点。杨学斌表示:“金融行业面临强监管,同时对灾备有很高的需求,为中亦科技创造了很多机遇。”

在服务某银行过程中,中亦科技经过详细调研,确认升级灾备项目为双活数据中心建设,以提供更小的RTO。在本次规划中,重要业务的连续性须高于监管要求(RTO小于4小时,RPO小于半小时),通过双活数据中心保证数据不丢失,重点业务中断小于1分钟,才可以满足互联网银行对于业务连续性的要求。

利用中亦科技的设计规划,把灾备中心升级为双活数据中心,基础构架整体可输出性能大幅度提高,也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率。同时,远超于银保监会监管要求高业务连续性要求,助力业务系统稳定安全,对现有的生产中心提出全面整改建议,提升了生产中心可靠级别与应对不同故障的能力。

而签约服务另一家外资银行中,中亦科技也展现出其自身的业务能力优势。随着业务规模扩大,该银行对业务连续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基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数据中心灾备建设与业务连续性的行业要求,该行决定提升灾备建设水平,启动两地三中心建设。

中亦科技对客户当前生产中心的运行状态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并评估了当前主流的多种技术方案,通过存储双活、系统数据迁移、虚拟化底层复制等多项技术应用,遵循搬数据、迁应用的迁移方针,实现数据中心迁移搬迁对业务影响的最小化。中亦科技预计灾备建设完成后,核心和重要业务系统均实现RPO=0、RTO<3小时的既定目标,满足并高于监管要求。

杨学斌表示:“中亦科技对IT行业长期的研究积累,有助于持续不断为客户提供符合当下及可预见未来的技术前瞻性的IT战略规划迭代更新,确保客户企业长期竞争力的打造。”

写在最后

面向未来,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将给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提出更大规模、更高标准的需求,IT咨询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亦科技希望通过企业级用户进行深度合作,助力客户技术跟随业务的实现快速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参与全球化业务竞争。”杨学斌如是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