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工业互联促转型 园区助力强国梦——访中能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胜

作为生产服务型企业,公司的发展前景时刻会受社会的影响,在打造数字化政府的大背景下,企业拥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大展身手打造理想中的智慧园区;
发布时间:2022-08-08 15:57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dujie

C:\Users\禾一夫\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808152719.jpg

多年来,中国在世界上一直以“制造大国”的身份存在,2010年以来便连续十一年登顶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新时期为了实现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必须要牢牢抓住“制造业持续发展”这个关键。然而,制造业“大而不强”一直是我们的难点与痛点,加快制造强国的建设,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成为当务之急。工业园区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制造强国的主要途径,打造数字园区,用数字化技术升级制造业,不仅有助于提高园区内企业的制造水平与运营效率,更能推动制造过程的高度协调。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工业园区数字化服务平台是推进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的载体与桥梁。中能合公司首创的“社会资本投资数字园区,数据产品回收投资成本”经营模式在全国多地打造了多个示范园区,“中能合模式”加速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进程。

致力于“做中国生产性服务业领航者”的坚定目标,中能合公司与工业园区合作,投资、建设、运营数字园区暨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以园区为根据地配置技术服务团队,划分园区企业服务网格,将数据产品象快递员一样递送给园区管委会与工业企业。“根据地、网格化、快递化”服务是中能合的创新。董事长高胜秉承“协同创新、务实进取”的发展理念,推动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成功解决我国中西部地区工业园区数字化平台建设运营人才与资金短缺的难题,以一己之力带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增长。

D:\湘阴中能合\微信图片_20210630110640.jpg

打造园区艰辛多 优良服务助发展

在打造数字园区之前,高胜所从事的行业也与工业相关。最开始,她进行的是工业领域需求侧管理与综合能源服务,简单而言便是为企业提供能源管理服务。随着时代的变迁,工业园区进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中国急需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中国工业集聚的工业园区便成为工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2017年,国家开始打造工业互联网,这却让众多工业园区面临一个大难题: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实现机器的互联互通,但多数园区内的机器仍是60年代到80年代期间存留下来的,装备的性能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因此必须要通过能源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实现工业互联,打造数字化工业园区。在这个契机之下,高胜决定转向工业园区数字化服务平台的打造,帮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压力下实现信息化、数字化与智能化。

C:\Users\禾一夫\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808152715.jpg

工业园区数字化服务的客户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在园区内入驻的企业,企业需要转型系统来支撑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另一类是工业园区管委会,这一群体主要负责园区的经营管理。2017年,高胜成立中能合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推进工业数字化实现园区低成本运营、高质量发展。正常来说,一个数字化工业园区平台需要2000万以上的资金,并且每年还要花几百万的运维费用,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园区来说资金压力太大,只能望洋兴叹。因此,高胜提出,由中能合公司主导数字园区平台投资,在园区设立平台运营公司,负责平台的建设与运营,园区提供特性经营权给平台公司,并购买必要的数据服务。这种模式成功地帮助管委会解决了平台的资金、数据、人才与数据保障问题。目前,中能合公司已同十多个工业园区建立合作关系,深受园区与企业欢迎。

中能合公司在工业园区平台的服务特色是“根据地、网格化、快递化”模式,就是以园区为根据地落户一个经营实体,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团队成员就是网格员,每个网格员负责园区内十到十五家企业,按规范开展服务工作,一旦发现企业需求,网格员象快递员一样将产品与服务送达给企业,及时解决企业问题。通过这种模式,平台用户对平台产品买得放心、用得贴心,效益显著。

D:\湘阴中能合\微信图片_20210629121546.jpg

成功转型影响大 成果显著获报道

自建立以来,中能合公司便把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经营目标,园区信息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是其衍生服务。多年来,他们进行低成本园区服务平台创建,为工业园区内的所有企业提供一体化的数字服务与实体服务,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做生产性服务业的阿里巴巴”是公司的初心,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技术运用时,高胜将自己曾经在能源行业上的实时监测技能运用到工业转型中。中能合公司在工业园区企业设备上还安装了传感器以实现能对企业进行实时监测,平均5分钟更新一次的数据不仅有助于企业观察生产情况,也有助于政府时刻掌握企业的产量情况;同时,排污设备上安装传感器也有助于政府监测企业的环保措施,实现安全与环保的监督。用这种办法,汇集园区工业大数据,不仅有助于经营园区,也有助于保护环境。

高胜公司数字化转型给园区内部和企业都带来不一样的影响。对于园区内部来说,首先是园区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生产的产品、产量及产值,能及时地了解企业现阶段所需要做的事情;其次,园区内的安全隐患还能通过传感器被及时得知并给予解决,大大降低了安全风险;同时,园区能及时了解自己的环保工作,清晰地得知污染源与污染物,并能发现环保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最后便是能进一步实现园区的智能化,及时完善经营状况及产业链,打造智慧园区。

对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更是为他们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工业园区数字化转型为他们实现了8%-15%的降本增效,其中的六大服务吸引着企业留在园区并利用园区带来的便利实现利益最大化。第一是智慧能源,园区内企业的设备上都安装有传感器,企业老板不用亲自到现场便能了解到机器设备的相关情况,实现企业的自动化管理;第二是智能制造,针对企业生产环节上的关键性问题,中能合公司还能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如帮助企业将工人生产升级转变为自动化生产;第三为资源互济,园区内企业的闲置产品如厂房、工程机械等可通过平台实现有偿互济,盘活企业闲置资源;第四是资源共享,企业的备品备件可以通过园区的平台进行登记实现资源共享,减少资源浪费,充分发挥资源价值;第五为共享配对,园区内企业需要采购的产品可以从园区内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处直接购买,实现信息对称,将资源供给方与资源需求方快速配对,提供园区专属便利;第六便是政策红利,自从提出建立工业互联网后,国家一直高度重视这方面的进展,对企业有一定的补贴资金,助力企业发展。

中能合公司在企业经营数据算法系列、园区运行数据算法系列、平台服务精准定位模式上均具有核心竞争力,服务园区管理信息化、智慧化与高质量发展,服务入园企业自动化、智能化与降本增效,提供平台商家批量客户与项目协同交付。目前在运行的工业园区有湘阴高新区、常德高新区等工业园区,取得的良好效果,全国100多个园区都过来进行考察学习。2022年,中能合公司被评为“2021-2022工业互联网突出贡献企业”;董事长高胜获得“2021-2022工业互联网突出贡献人物”的荣誉称号;在有中国品牌圈的“小奥斯卡”之称的斯贝瑞奖(The Cberi Prize)盛典暨第五届中国品牌经济峰会ONLINE活动上,高胜获评“斯贝瑞奖2022年度中国品牌经济人物”,中能合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获评“斯贝瑞奖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项目企业品牌”。

C:\Users\禾一夫\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808152708.jpg

C:\Users\禾一夫\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808153119.jpg

C:\Users\禾一夫\Desktop\微信图片_20220808152726.jpg

保持初心稳步走 工业制造前景好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中能合公司一直以来都极其重视对人才的培养,高胜深知自己所在的行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需要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与对政治的敏感度,能及时把握信息的更新换代。公司与高校长期保持合作关系,与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在技术与人才供应上都有校级合作,利用高校的人才优势开发新技术。除此之外,公司的高层有50%都是体制退休的干部,党培养的人才在综合素质上更具有优势。

谈及自己的团队,高胜感慨良多,她认为公司团队有极高的奉献精神与牺牲精神,对于该完成的任务所有人都是齐心协力地共同完成。拥有这么优秀的团队,高胜对员工也更为用心。公司采取合伙人制度,用30%的股权激励技术团队,员工即是公司合伙人,这种制度更能激发员工的责任心与上进心,企业的未来才会走得更加长远。

作为生产服务型企业,公司的发展前景时刻会受社会的影响,在打造数字化政府的大背景下,企业拥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大展身手打造理想中的智慧园区;但在疫情下,企业同样也受到负面影响,因此为保证稳定发展,公司未来也逐渐会从企业服务转向以政府服务为主。未来三年内,高胜仍以发展客户为主要导向,打造更多的数字服务型工业园区,争取三年内达到50个园区;同时,企业也会更多地往长三角方向突破,不断地开辟新市场。

一路走来,创业之路颇多艰辛,但高胜始终保持初心,立志想要成为全国生产型服务的领头人。中能合公司在她的带领下所打造的一个个工业园区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前进的步伐越来越坚定,中国的工业制造将迎来属于它的数字化时代。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