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胡健之自经营:战略骗局与长板更长

因此,没有战略,如同瞎子。即便是赚了钱,也不过是幸存者偏差。
发布时间:2022-08-08 11:1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战略就是长板更长!很多忽悠的战略专家总是用用骗子伎俩糊弄人心!

记住“战略就是长板更长”这句话,它把战略的所有方面串联起来,每当我们想要做战略的时候,记住去挖掘优势并且聚焦优势、最大化优势,才是最成功的战略。没有优势规划再漂亮也没有用。

此刻我想到了刘备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今指与吾为水火者,曹操也。操以急,吾以宽;操以暴,吾以仁;操以谲,吾以忠。每与操反,事乃可成耳。今以小利而失信义于天下,奈何?”。其实这句话就是刘备的战略,刘备这种人天生就是战略家,虽然他在时时刻刻实践着的战略,却无法把这种感性战略认知上升到理性规划步骤与具体实施的层面,这个工作直到他遇到诸葛亮才算完成。

刘备这种天才领导型人格,在现在很多老板身上都是有体现的。但是即便如此,如果不能把这种朴素的感性的认知通过战略语言表达出来,无疑是要走弯路的。刘备走了半辈子弯路,以至于感叹“脾肉复生”,我等凡人,要是还不深刻认知战略,岂不可惜?

至少在自经营的框架内,我给战略的定义就是把自己的长板加长,而战略实施步骤如下:找到长板之后,首先是聚焦,然后再放大,最后深挖洞,打到地下河,汲取活水源,完成超循环。具有多个战略优势的企业,必须打造多个长板,按照优先级实施。不能说一些大型企业集团业务繁多只做一个战略。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做好一个战略就足够了,多条战略同时推进肯定不行,毕竟自身实力客观限制是存在的。

类似华为这种大体量企业,在完成了通信业务之后,进军消费者业务,打造荣耀和华为两个手机品牌,后面继续进军智慧屏,企业数据服务行业,就是多个战略依次递进的典范。

但是,即便如此,华为的战略也是围绕自己在通信行业的长板推行的,而不是进入一个完全与主业无关的行业。

战略就是长板更长!

而控制论,是完成战略目标的科学方法论。长板挖掘,找出目标(眼睛),聚焦目标(控制器),趋近目标(负反馈调节),达成目标(完成控制)。通俗来说,控制论里面的负反馈调节就是“做起来看”的意思,不断在做的过程中完善参量。战略制定后,客观事物不断变化,意外随时发生,最好达成战略目标的方法就是边做边看,随时修正,步步趋近目标。

我们举例说明。完成战略目标,犹如老鹰抓兔子,首先老鹰眼睛一直锁定一只兔子,看到与兔子的距离,然后通过大脑(控制器),来控制翅膀,逐渐接近兔子(负反馈调节),最后抓住兔子,也叫做实现控制。控制论在完成战略目标中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不断的负反馈调节趋近目标从而解决问题。

再比如人拿水杯喝水这件事。当人打算要拿桌子上的水杯时,人首先要看到自己的手与杯子之间的距离,然后再确定自己手的移动方向,之后手始向水杯移动。同时人的眼睛不停观察手与杯子的距离,而人脑(控制器)的作用就是不停控制手朝着水杯移动(负反馈调节),以消除这个距离差值,直到手拿到杯子为止,整个控制过程也就结束了。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由负反馈形成的偏差是人准确完成拿杯子动作的关键。如果这个差值不能得到的话,整个动作也就没有办法完成了,没有目标就不会有结果。这就是眼睛失明的人(无法找到目标)不能拿到杯子的缘故。

因此,战略必须目标明晰,无论是老鹰还是人,完成一项目标,实际上从控制论角度来说,是通过负反馈调节,把输入值与输出值之差降为零,实现控制。

因此,没有战略,如同瞎子。即便是赚了钱,也不过是幸存者偏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