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Salesforce撤离中国,用友YonSuite能否带领国内企业级SaaS产业变革?

发布时间:2022-08-05 15:4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越来越多的外企开始撤离中国,这原本在制造业、时尚行业稀疏平常的一种现象,如今发生刚刚崛起的国内企业级SaaS市场,显得格外瞩目。

8月3日,有消息称全球云服务巨头Saleforce宣布中国区解散。虽然截止到发稿前,官方并没有出面证实上述消息的准确性,但这也并非空穴来风。

首先, Salesforce在中国的业务一直不温不火,其最大的营收来源美国和欧洲,占到其营业额总额的90%以上,而中国区乃至亚太区的营收占比一直不算太高。虽然它在全球提速,但在中国并没有明显的增速态势。

其次,作为先兆,早在去年底,Salesforce旗下的数据可视化工具Tableau就已停止在中国大陆的直接性经营活动。虽然,它曾经尝试调整收费模式以获取新的商机,但是仍旧没有改变离开中国的命运。如今这股退潮之风刮得越发猛烈。

第三,进入中国十余年,Salesforce依旧没有摸索出一条外企科技厂商在国内的本土化经营路径。不可否认,其平台的强大性、场景的多样性确实很吸引国内客户的眼球,但是在进入中国后,不管是在产品、定价和售后服务体系上,迟迟跟不上国内企业的发展步伐,导致很多能力发挥不出来,这让“水土不服”的他们被不断地质疑和猜测。

第四,从产品自身来说,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与西方企业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以欧美企业管理模式为特征打造出的Salesforce始终不能很好的匹配国内企业需求,在行业化拓展方面也显得十分乏力。

第五,从平台模式上来说,虽然Salesforce构建了PaaS+SaaS模式,让客户结构更加多元化,但仍旧难以满足大型企业对个性化、定制化的要求,在客户实施服务方面也严重缺失。这对于从中小客户向大型客户拓展的Salesforce来说,无疑是一个严重的挑战。

此外,由于地缘政治、国际环境等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或多或少的影响了Salesforce在中国的发展步伐。

因此,对于这家千亿级的SaaS巨头来说,不管它在海外创造了多大的辉煌,但由于标准化程度较高,无法适应中国市场环境、无法匹配企业快速变化的需求等因素,Salesforce依旧很难在中国复制美国市场的成功,撤离也是命运使然。

那么,它的离开将为客户和产业带来哪些变化呢?

Salesforce撤出,国内企业级SaaS厂商迎来机遇

从Tableau蔓延至Salesforce自身,可以说这个云计算巨头的中国扩张之路算是走到尽头了。基于他们在全球公有云服务产业的影响力,其撤离中国市场所带来的影响目前无法估量,但是从客户和产业两方面来看各有利弊。

从坏的方面来说,它的离开对于中国客户可谓当头一棒。随着企业数智化转型和上云进入到深水区,数智化平台和能力的建设不仅与企业目前的业务和管理息息相关,而且也将支撑企业战略的达成。此时突然宣布解散,在短时间内将给毫无准备的客户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接下来能否继续使用、能否续约、该找谁续约”等问题都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但是,从好的方面来说,巨头的撤出必然给赛道清理出一个最大的竞争对手,这对于本土SaaS厂商来说是个巨大的利好。

与美国云服务产业相比,国内企业级SaaS产业发展落后十年。这两年在各行各业倡导商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市场刚刚才度过了从0到1的萌芽期,正式迈入高速发展的成长期。

此时Salesforce的撤出,将为不少暗自蓄力、真正具备领导力、发展力、产品能力的厂商带来一次绝佳的发展机会。他们不但可以快速挖掘增量市场,而且在国产化的带动下加速完善产品和能力,从而带领中国SaaS产业实现全面崛起。

作为中国企业级SaaS第一的用友YonSuite,基于多年的沉淀和产品打磨,已具备较为全面的全场景、一体化能力。它曾被看作是“中国版Saleforce”、且是国内市场唯一具备与国际巨头相抗衡实力的产品。它的出现,为企业级SaaS产业、客户等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我们都有理由相信YonSuite将成为Salesforce撤出后的最大赢家。

更重要的是,相较于Salesforce,植根于用友的YonSuite更加了解国内企业的痛点和需求,再结合已用友BIP商业创新平台的领先型和创新性,它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和潜在增量将不可估量,从而助推成长型企业高速增长。

用友YonSuite再次亮剑“七大新能力”

说巧不巧,在“Saleforce宣布中国区解散”的消息爆出的同一天,用友YonSuite新品发布会正在广州如火如荼的上演。会上,用友官方带来了YonSuite新品的七大新能力,并从实际应用场景和价值创造的角度阐述了每个能力为企业带来的全新改变。

首先,事项能力和特征能力。这是两个架构级别能力的调整,也是用友BIP商业创新平台在架构方面的重大突破与升级。它们充分体现了YonSuite平台服务的先进性,更代表了用友BIP这个世界级商业创新平台的领先性。

YonSuite事项能力帮助企业实现基于事项推动的实时会计,可以从财务体系穿透到业务细节,预判整个业务的风险,真正的打破了业财之间藩篱,从业财一体化向业财融合转变。

YonSuite特征管理能力帮助企业通过特征定义,在BOM,库存,销售,成本等分别定义特征影响范围,提供更加具有弹性的物料维度,形成物料的灵活细化管理,由此将数智化价值拓展到更多场景和环节,实现更加精细化的运营和管理。

其次,五个领域级的场景能力,即车间管理、质量管理、财资管理、资产管理、多级渠道。这五大新能力来源于众多客户的普遍需求,也将迎合成长型企业的发展需要。

YonSuite车间管理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实时反映生产进度及现场状况,保证柔性生产,当市场发生变化时,管理者也可迅速做出准确的响应,及时调整业务方向。同时,数智车间管理服务还可以准确有效的执行生产数据采集,指导工艺优化、材料控制、品质的提升。

YonSuite质量管理可以帮助企业从业务单据发起质检流程,直接录入或从外部专业LMS系统导入质检结果,从而形成形成业务数据和质量数据的完整闭环。

YonSuite财资管理服务帮助企业及时了解资金头寸情况,在成长型企业内进行资金调剂,降低资金成本。同时,借助集中收付款形式,帮助企业打造以资金管控业务的发展模式。此外,结合银企联产品,打造交易型财资,为成长型企业带来资金管理的一揽子组合选择。

YonSuite 资产管理服务帮助成长型企业梳理资产台账,建立资产管理的流程与规范,优化资产配置。同时,基于实物资产和固定资产的一体化设计,将提供资产维护维修管理,明确资产运行成本,包括通过资产租赁的服务,帮助企业盘活资产。

YonSuite多级渠道服务可以长企业构建多级渠道管理能力,在帮助企业全面掌控渠道销售和库存情况的同时,赋能经销商对下游的管理能力,助理整个营销渠道的良性发展。同时,YonSuite同时支持B2B、B2C、B2B2C等多种多样的营销方式,帮助企业快速实现营销数智化建设,从而带动整个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

从2019年发布至今,YonSuite秉承公有云服务高速迭代、持续迭代的原则,在3年的时间内完成了多次重大的升级和调整。如今带来的这七大新能力不仅是对成长型企业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控,更是对未来企业级SaaS场景化趋势、平台化能力的再一次塑造和变革!

带领中国企业级SaaS产业破局

Saleforce放弃了中国市场,也就意味着国内企业级SaaS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变革。对于这个产业里的任何一方,都创造了足够的机会和挑战。但是,只有重视产品质量、实施服务、客户成功,且能够做出利润、创造价值的厂商,才能在机遇来临时紧紧抓住。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五年是国内企业级SaaS的关键时期,客户的需求将更加明确,赛道也会逐渐清晰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一定孕育出具备领先优势的头部厂商。

而用友YonSuite作为企业级SaaS产业唯一具有一体化、全场景的领导者,将从用友BIP战略高度锁定赛道,以引领者、破局者的姿态带领中国企业级SaaS产业破局,为成长型企业高速增长提供无限可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