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政策利好, 废旧家电回收行业要爆发了?

发布时间:2022-08-02 13:2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家电回收看似枯燥,却是时下最热的话题。

作为家电和消费电子最大市场,我国家电行业已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根据国家发改委测算,目前我国每年淘汰废旧家电为1亿到1.2亿台,增幅为20%左右。预计今年我国家电会迎来报废回收高峰期,报废家电总量预计达到1.37亿台。

迫切的需求

回收废旧家电的 N 个理由

首先是摆在眼前的经济价值。

家用电器在制造时使用了大量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稀贵金属、玻璃和塑料等材料,根据产业在线的调查,在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的原材料成本中,铜、铝、钢材和塑料分别占比达60%、53%和62%,而显像管中 99% 的材料都可以在分离后进行回收再利用。虽然这些金属算不上稀有金属,但在我国,这些金属的储量不多且长期处于短缺状态。通过回收利用报废家电中的铜、铝、塑料等材料,可以极大节省矿物原材料和企业的采购成本,对于资源的节约有着重要意义。

还记得东京奥运会那5000枚由电子垃圾提炼而成的奥运奖牌吗? 8万余吨小家电、620余万部旧手机,能从中炼出32公斤金、3500公斤银以及2200公斤铜。由此可见,废弃电子设备内部半导体元件中的稀有贵金属汇集起来规模惊人。

此外,家电回收还是环保的要求。除了铜、铝、钢材和塑料等可回收的原材料,家用电器还会普遍使用到制冷剂、发泡剂、荧光屏、水银继电器等配件,这些材料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巨大危害。

家电回收更是碳达峰、碳中和 " 双碳 " 战略的客观需要。目前家用电器用电量约占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11.3%,高达30%的居民碳排放来自家用电器,普及绿色智能家电,促进绿色发展、节能降耗、实现“减碳”目标等方面的意义显而易见。而老旧家电虽然还能继续工作,但其功能已落伍、性能也衰减、产品能耗大幅增加,更存在着安全隐患。无论是从家庭节能、健康还是安全出发,这些家电都应尽早更换。要促进家电更新换代,那么就要有措施来保障家电更新换代。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02/1659404849487

利好政策不断

回收效率仍有提升空间

目前来看,我国废旧家电回收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包括回收规模小、渠道不畅通、私拆屡禁不止等等。

《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21》显示,2021年,我国首批目录产品理论报废量约为2.08亿台,而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处理数据和行业调研估算,2021年,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量约8700万台。另外,根据EPR联盟的统计数据,尽管我国家电的实际报废处理量的绝对值是在逐年上升的,但从实际报废量和理论报废量的比例来看,近几年回收处理比例并没有明显改善,甚至出现了一定下滑。

道路虽然曲折,但前途是光明的。日前,国家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 其中提出,要促进废旧家电回收行业发展。指导各地加快回收网点建设,培育一批多元化的回收企业,改善回收处理的设施条件,提升回收人员的技术水平,打通生产回收拆解利用的链条,力争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把废旧家电妥善处置。

该政策的落地进一步强化了废旧家电的回收利用。据了解,目前国内各大家电企业已加紧逐步完善回收体系。如,海尔正在建设国内首家家电循环产业互联工厂,建立线上线下一体估价、透明可信的回收平台;格力电器建立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强制性标准,持续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美的打造了以美云销、美的到家、美的服务、美的家居、美的会员数字化绿色回收平台。国美电器、苏宁易购以及京东家电等纷纷在销售平台推出家电“以旧换新”的换购业务等等。

随着更多企业进入到家电回收行业,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家电回收行业将会不断完善,并且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未来家电回收行业的前途将会是一片光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