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Forrester最新报告:云计算企业人才培养是获得长期复利的重要助力

伴随云计算行业的蓬勃发展,云人才短缺问题也成为了全球各地的组织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近期,亚马逊云科技委托Forrester开展了总体经济影响研究(Total Economic Impact),旨在考察企业投资亚马逊云科技培训与认证可能实现的投资回报率。
发布时间:2022-07-27 14:0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高速发展,从新兴行业到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词。云计算作为数字技术发展的催化剂和底座,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加快上云,据Gartner预测,到2025年,将有85%的企业和组织采用云优先原则。

根据IDC预测,2021年到2026年,中国云计算市场预计将实现31%的高复合增长率,而全世界云计算市场五年内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1%。但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云计算方面的支出不足整体IT支出的3%。

伴随云计算行业的蓬勃发展,云人才短缺问题也成为了全球各地的组织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2020年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出,当前云计算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保持持续增长,一线城市云计算人才需求最为明显。据人社部统计,北京云计算人才缺口将近12万人,其次为上海、深圳和广州,分别突破9万人、7万人和6万人,而未来5年中国云计算产业人才缺口将高达150万。

云人才的供需矛盾让不少企业感到了压力,许多企业不得不提供丰厚的薪酬来吸引人才。艾瑞咨询《中国云计算行业洞察与人才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云计算领域人才月均薪酬在1万元以上的占比就高达93.7%,3万元以上的占比也高达24.7%。这也给企业用人成本带来了一定负担。

面对云人才紧缺的现状,不少企业都将眼光瞄向了内部,期待借助云计算相关的内部培训,提升现有员工的云技能,更加从容地应对数字化转型的浪潮,获得更加长远的收益。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为技术岗位的员工提供培训能够助力他们提升技能并应用到实践当中,为支持岗位的员工提供基础的云知识培训则有助于企业在组织内部建立统一的云技术沟通语言,大大增加了跨团队协作沟通的效率。

亚马逊云科技培训和认证能够为企业提供团队发展、云上创新和人才转型所需的培训和资源,包括由亚马逊云科技认证的资深讲师授课的线上和线下培训,助力企业员工掌握其所需的云计算技能,加速企业创新并实现业务目标。此外,亚马逊云科技还拥有从基础到专业级别的12项认证,能帮助企业甄别拥有云技能的专业人士,从而充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云服务实施云计划。

近期,亚马逊云科技委托Forrester开展了总体经济影响研究(Total Economic Impact),旨在考察企业投资亚马逊云科技培训与认证可能实现的投资回报率。据《亚马逊云科技培训与认证的总体经济影响》报告显示,对亚马逊云科技的培训与认证进行投入的客户,其三年期投资回报率为234%,净现值达583万美元(约合3944万人民币),投资回收期不到6个月。

Forrester报告指出,企业当前主要面临五方面的人才挑战:第一,企业现有员工缺乏云计算相关的技能和知识;第二,精通云的人才供不应求且薪资高于市场水平,企业需要付出更多成本雇佣云人才;第三,员工对云技术了解不足,延误甚至阻碍了企业上云;第四,大学课程中缺乏云计算相关知识培训,课程设计未能及时顺应新需求和新技术,导致大学毕业生专业技能与行业需求出现差距;第五,随着企业云转型的需求不断增加,高水平云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企业通过投资亚马逊云科技培训与认证,能够从以下几个方面为企业带来长远受益:

Ÿ 填补20%-30%外部高技能人才招聘的岗位空缺。通过为现有员工赋能,发展其相关云技能,既为员工提供了更广阔的晋升空间,也为企业节省了招聘和雇佣相关专业人才的所需支出。

Ÿ 参加培训的员工留任率提高10%-35%。参与培训的员工在对企业的忠诚度和主人翁意识方面均有所提升,且离职率也更低。

Ÿ 使用云技术的创新增加88%。学习相关课程后,员工在实践中对理论知识的应用更加得心应手,对自身能力和信心也产生了积极影响。通过培训,开发人员更具创新积极性,为新功能或应用程序完成概念验证(POC)的时间从10周缩短到1周。

Ÿ 员工培训时间减少20%-30%,入职时间缩短数周。员工通过参与培训掌握技能,可以更快地为雇主创造价值并获得晋升。

Ÿ 应用程序迁移效率提高30%-50%。经过完整培训后,员工掌握了自动化作业方法,可有效减少人工介入的情况,在应用程序迁移效率方面得到提高。 

关于亚马逊云科技培训与认证 

全球各地的组织和企业都在寻求优秀的云计算人才。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亚马逊云科技培训与认证致力于赋能当下的和未来的构建者们,从专家、新手、从业者到合作伙伴,为他们提供所需知识,帮助个人和组织充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力量实现目标与理想。亚马逊云科技的创新专家们打造了适用于各种技能水平学习者的课程和培训,并推出了检验学习者专业技能的证书。此外,亚马逊云科技能够帮助企业构建多元的人才库,通过一系列培训项目提升或重塑员工的职业技能。

针对企业,亚马逊云科技培训与认证能够为其提供团队发展、云上创新和人才转型所需的培训和资源,包括由亚马逊云科技认证的资深讲师授课的线上和线下培训,以及超过500门由亚马逊云科技专家打造的、可自主安排学习进度的免费数字化培训课程,助力企业员工掌握其所需的云计算技能,加速企业创新并实现业务目标。在中国,用户可以通过亚马逊云科技学习中心Skill Builder、网易云课堂和CSDN三个平台获取和学习亚马逊云科技数字化培训课程。

亚马逊云科技还推出了面向企业的亚马逊云科技“云拓计划(Skills Guild)”。该项目是一个旨在帮助客户的员工提升云技能、加速企业上云的赋能计划。它通过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性云技能提升方案,帮助更多企业打造个性化、系统化及可持续的云人才培养计划,帮助企业应对云人才短缺,进而助其更高效和顺畅地进行上云重塑和云上创新。同时,它通过创造持续学习的文化,为企业的上云之旅注入活力和动力,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亚马逊云科技还拥有从基础到专业级别的12项认证,不仅能够为学习者的技能提供强有力的背书,还能帮助他们树立职业信心;此外,这些认证也能帮助企业甄别拥有云技能的专业人士,从而充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云服务实施云计划。其中,亚马逊云科技云从业者认证(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在2022年全球最具价值的十大IT证书中位列第一。

亚马逊云科技培训与认证案例 

来自全球各地区、各行业的企业客户,都曾从亚马逊云科技培训与认证部推出的项目中受益。以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Capital One为例,他们通过8年时间,完成了全部8个本地数据中心向云的迁移,成为首家全面转向云的美国银行。其战略之所以能成功,一方面来自于领导层的果断决策,另一方面就是对人员转型的巨大投入。Capital One支持所有员工获取他们想要的任何数量的亚马逊云科技认证,并成为了全球前三大拥有最多获得亚马逊云科技认证的员工的企业。

伊克罗德信息科技(以下简称“伊克罗德”)是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网络成员之一。伊克罗德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教育项目,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进一步扩充伊克罗德的云人才储备,增强服务客户的能力。

烟台欣和企业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和”)是一家生产多品类食品的大型企业,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六月鲜”、“葱伴侣”、“黄飞红”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都出自欣和。欣和已经有61名员工参加了4门亚马逊云科技课程的培训,涵盖架构、开发、高级架构和大数据课程,20多人获得了亚马逊云科技各类技术认证。欣和CIO国庆义表示,“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培训课程,我们的团队全面提升了云计算相关的技能,让我们能够更快地进行概念验证,提高IT项目开发和落地的效率,加速业务创新。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员工能够从传统的IT运维工作中解放出来,成功地转型为数据分析工程师、云安全工程师和 DevOps 工程师等,更好地服务于业务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