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业务变革:运营商需要“懂业务”的合作伙伴

作为全球首批商用 5G 网络的国家之一,中国 5G 在网络发展、产业能力、应用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在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移动通信网络的同时,更是为百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筑牢了数字基石底座,赋能数字经济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6 13:58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何宁

作为全球首批商用 5G 网络的国家之一,中国 5G 在网络发展、产业能力、应用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在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移动通信网络的同时,更是为百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筑牢了数字基石底座,赋能数字经济的发展。

2022年6月6 日, 中国 5G 迎来发牌三周年的纪念日。经过三年的发展, 从直观的数字上看,我国 5G 基站部署超 160 万座,基本实现 5G SA 网络的全国覆盖;5G 套餐用户数超过 8 亿;5G 行业虚拟专网部署超过 5325 个。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 5G 网络从广域的覆盖建设向室内为主的深度覆盖进行转移,5G 扩展型皮基站的招标与建设开始进入了新阶段。目前,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为代表的运营商均已经启动了相关集采工作。

可见, 作为全球首批商用 5G 网络的国家之一,中国 5G 在网络发展、产业能力、应用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在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移动通信网络的同时, 更是为百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筑牢了数字基石底座, 赋能数字经济的发展。

扩大运营商生态系统,实现 5G 政企业务真正成功

1

来源:新华三集团

网络最终是要为业务服务的,4G 引爆了移动互联网。对于 5G,业界、公众有过多种期待。5G 技术在设计之初就综合考虑了toC 和toB 的业务需求与场景。因此 5G 不仅会推动 4G 网络塑造的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创新, 同时还会成为赋能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型基础设施。因此可以预见,5G 将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价值。

如果从 5G 用户数,以及 5G ARPU 值增长驱动运营商实现的业绩增长来看, 5G 在 C 端的客户与业务已经取得相当的成功,但在 B 端市场则不然。以政企市场为例,5G 发牌这三年来,5G 政企业务发展还处于导入期,5G 网络与政企行业需求的适配、业务和收费模式都处在探索阶段。

对于 5G 政企业务, 三大运营商步调一致地推出了 5G 专网,并且都基于政企行业客户的业务场景和实际需求提供了三种不同的服务模式。例如中国移动的“优享、专享、尊享”,中国电信的“致远、比邻、如翼”, 中国联通的“虚拟专网、混合专网、独立专网”。

这也充分说明了政企行业客户的需求是多样化和碎片化的,要想 5G 渗透到更多行业,“跨界”是必须也是必然,“朋友圈” 是决定能走多远的关键。以开放融合的心态引入更多的ICT 产品和方案, 扩大运营商的生态系统,是实现 5G 政企业务真正成功的关键。

在运营商发展 5G 专网的过程中, 新华三集团积极配合 5G 小站试点试验,以及 N4 接口解耦的 OpenUPF 异厂商解耦测试和轻量化 5GC 下沉方案验证等工作, 内外场测试成绩名列前茅, 并成为中国移动“5G 专网领航计划”的首批合作伙伴, 为建设网络性能优异和云网安全的行业专网赋能。

有了基础设施后,如何让更多的政企客户用起来, 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另一个难关。政企行业的业务模式与传统 C 端基于流量模型的业务模式完全不同, 对于运营商而言是一个新兴领域, 需要引入“懂业务”的合作伙伴。

5G 业务在政企市场能够成功,需要在多年来形成的业务和运营方式的基础上融合 5G 技术及新网络来进行创新。新华三作为数字化转型领导者,长期经营政企市场,对于政企行业的客户需求与技术发展有深刻的洞察与理解, 可以助力运营商在政企行业的业务拓展, 成为紧密的业务合作伙伴,赋能运营商的 5G 政企业务发展。

应该说,新华三懂网懂云更懂业务, 将是运营商打开政企市场新增长空间的了 5G 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工作, 全面强化云计算、网络和安全领域的核心能力。近几年,新华三在参与的运营商招投标项目中捷报频传, 同时凭借端到端的交付服务能力,实现广泛落地, 保障运营商 5G 网络的建设进程。

具体而言, 核心路由器 CR19000 已在 11 个省份落地应用,承担了运营商 IP 城域网出口、骨干网关键节点等重要位置的任务。新华三完成了中国联通在 19 个省份、100 余个地级市的智能城域网建设,协助中国移动在 7 个省份的云骨核心价值合作伙伴。

2

来源:新华三集团

5G 作为建设“ 数字中国” 和“ 网络强国” 的基石, 在这三年里取得了重要进展。新华三集团作为运营商可信赖的价值合作伙伴, 不仅全方位全流程参与5G 承载网、5G 核心网、5G 安全建设, 同时以“开放融合”的理念,持续赋能运营商 5G 业务的发展。

早在 5G 商用前, 新华三集团就开始干专网中实现规模部署,在中国电信 5G STN 承载网中累计规模部署覆盖 20 余省份的 90 多个地级市。同时,新华三全面参与三大运营商 5G 核心网的通信网络云及 SDN 建设,M9000 防火墙也实现了广泛部署。

作为被授予 5G 牌照的新晋供应商, 中国广电三年来进行了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工作,在 5G 发牌三周年这一天,发布广电 5G 和融合业务品牌,并向 5G 友好用户预约放号,意味着广电 5G 也将正式启航。而新华三集团正是凭借业界领先的电信级解决方案和长期以来服务运营商行业的丰富经验,在中国广电 5G 核心网工程 -IT 云资源池设备采购项目实现独家中标,奠定了新华三在广电 5G 的供应格局。

可以说,无论是传统三大运营商,还是新晋的中国广电, 新华三集团已经能够全面服务于运营商的骨干网、城域网和 5G 承载网场景。这背后源自于新华三多年来在云网领域的积累和洞察。新华三紧抓 5G 云网变革机遇,在核心理念、底层协议、关键技术方面成为运营商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持续提升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力的同时,新华三集团近年来与运营商在 IETF、BBF、CCSA 等国内国际标准组织携手合作, 快速推动算网相关标准的成熟度的提升,共同实现了运营商网络先进性的提升。

持续演进升级,助力下一阶段云网建设

当然,对于 5G 而言,三年还只是一个起点。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时代,在业务数字化、技术融合化和数据价值化的发展趋势下,不断驱动 IT 和 CT、连接和算力的深度融合,需要以 5G 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基础底座从以连接为主的网络基础设施, 向云网融合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速演进。

算网融合已经成为运营商深化 5G 网络建设的下一步重点。新华三集团作为业界云、网、安网络设备的整合方案供应商, 有着独特的优势,并已经开始谋篇布局,助力运营商构建符合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算网融合基础设施,赋能“数字中国”的建设。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中国5G 想要进入更核心的环节,需要确定性的网络能力。新华三集团领先的确定性网络技术和高端路由器可赋能运营商 5G 的大带宽、低时延和高可靠的数据传输, 并协同运营商在 5G 时代升级改造固移融合的新型智能化城域网,从而打造多云灵活互联及多业务承载的新一代电信级互联网络。

另外,“东数西算”工程已正式启动,算力网络建设正当时。运营商更加关注“零信任”“隐私计算”和云安全的内生安全技术。新华三集团正以最新的安全技术与方案支撑运营商在 5G 边缘计算、算力网络领域的安全防护。

在“东数西算”背景下,谋求绿色低碳发展、落实节能减排已经成为运营商发展 5G、算力网络的前提条件。新华三集团拥有满足“绿色低碳”要求的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建设专业部门和团队, 以及业界领先的液冷服务器和交换机等领先 ICT 产品,将助力运营商完成满足“双碳”要求的算力中心建设。(文︱ 何宁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运营商事业部总经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