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7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数码视讯助推数字文化经济蓬勃发展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中央宣传部、广电总局等2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25 10:1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中央宣传部、广电总局等2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总体目标,到2025年,建成若干覆盖全国的文化贸易专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平台和行业领军企业,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文化贸易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对文化强国建设的贡献显著增强。

  (截图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官网)

《意见》中要求,提升文化贸易数字化水平,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赋能文化产业和贸易全链条,带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数字化运营能力。数码视讯(股票代码:300079)自成立以来,就把自主创新科技作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公司致力于视频技术、安全技术、5G技术、AI技术等数字技术方向的创新研发,在广电媒体、通信新媒体、互联网、应急安全、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及国家能力建设等领域构建了全平台服务的解决方案,并占据领先优势。目前,公司的DDC智能合约已经开发完成,该合约完全依靠自主研发,凭借去中心化、防篡改、时间戳等技术优势,实现DDC的帐户管理以及DDC管理和转移等业务,并且可实现伴随业务不断发展灵活布局和升级。对于推动电子ID、生物特征识别、隐私加密、识别模块等数据安全领域的发展及推进数据交易所的建设都具备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意见》中还明确提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加大数字版权保护力度,强化版权全链条保护和开发利用,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数码视讯(股票代码:300079)作为ChinaDRM标准组的首批成员,全程参与了ChinaDRM标准的制定,同时作为国家数字电视密码技术专项工作组、DCAS标准组、TVOS标准组等成员,深度参与“GY/T 255-2012 可下载条件接收系统技术规范”、“GY/T 308-2017 单向可下载条件接收系统技术规范”、“GY/T 277—2019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技术规范”等标准制定。同时,数码视讯也是国内少有可提供数字内容加密技术、数字内容水印技术及数字内容传输链路保护技术的厂商之一。目前,公司在包括DRM云服务等在内的版权保护与新技术结合方面持续进行前沿探索。

本次,27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是继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国发〔2014〕13号)后,对外文化贸易领域又一份重要指导性文件。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解读,《意见》着眼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对文化贸易重点领域发展作出部署,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带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激活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新动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