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以全生命周期服务 施耐德电气赋能企业数字化、低碳化“双转型”

双碳的发展目标不仅仅涉及单个产品的低碳节能,更要实现供应链条的整体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3 18:03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近两年来,由于疫情的反复和双碳政策的引导,众多企业都在数字化道路上寻找突破点,寻求数字化和低碳融合发展的机会。在此背景下,“双转型”已经不仅是企业面临的外在要求,而是企业提升自身效率和控本提质的动力所在。

双转型下的难点

在近日召开的2022年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上,针对服务创新推动企业双转型的话题,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缪荣指出,在数字经济和双碳发展两个国家战略的推动下,企业的低碳、数字双转型面临能源转型、产业转型、消费转型三个方面的挑战。

以全生命周期服务 施耐德电气赋能企业数字化、低碳化“双转型”

双转型趋势对企业提出了怎样的要求?缪荣认为,双碳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主要来自外部,而数字化的要求对企业的影响则主要来自内部,后者涉及组织结构、基础设施、商业模式、管理能力的挑战,企业一方面要关注数据、算法、算力等技术赋能,同时要从战略到执行层面发生系统型转变,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企业需借助数字化技术更好地融合到业务的场景里去,重塑发展边界,再造组织能力。

从产品低碳到供应链的低碳发展

双碳的发展目标不仅仅涉及单个产品的低碳节能,更要实现供应链条的整体低碳发展。沃尔沃汽车亚太电子软件和间接采购高级总监沈燕敏举例,在汽车行业中,一辆汽车涉及到1万多个零件,涵盖了1000多家供应商,如何让众多供应商在整个生产过程当中都能够进行低碳、可持续生产,推进全产业链的碳中和进程,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针对这一现状,沈燕敏认为,企业需要兼具数字化能力、碳中和丰富经验与创新能力的专业的合作伙伴,提供不同维度的创新建议和方案。在具体行动上,通过采用能源管理系统EMS,沃尔沃生产工厂能够有效监控能源的消耗,并依此采取降低能耗、提升效率的减碳行动。

在数字化和低碳双转型的过程中,企业需要专业服务的加持,服务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连接着从顶层规划到落地执行的全生命周期。未来,服务可能会根据行业需求继续细分,也会根据产业生态产生聚合类的服务,将更多的需求方和专业化的服务商聚合在大型平台上。

数字化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利器,而基于物联网的服务是“有力抓手”

双碳目标的推进离不开数字技术,服务领域是各种数字化技术汇集并发生作用的一个重要领域。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技术的应用,传统服务转变为更智能、更具预见性和规范性的服务。

以全生命周期服务 施耐德电气赋能企业数字化、低碳化“双转型”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关键电源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朱文沁以施耐德电气IT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服务为例,阐述了数字化如何为保障用户安全运行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当传统设备,尤其是离散分布在多场地的设备通过数字化手段连接到平台后,可以实时获取运行数据,第一时间对故障、警报进行分析归类,同时进行传输,激活后续的数字化服务流程,如专业工程师第一时间远程进行响应帮助,开展分析工作。通过高频的数据的收集、分类、比对,工程师将有机会提前进行分析预判,提前感知运行链条中的能耗节点,也能够预先判断故障隐患点。因此,融合数字化技术和行业实操场景,才能够为全生命周期的优化提供有力抓手。

在融合服务的产品创新领域,施耐德电气于本次创新峰会上宣布了能效管理及数字化运维平台EMS+的全新升级。配合数字化的减碳服务,EMS+将为客户提供涵盖咨询、设计、开发、部署、交付、再咨询的完整闭环交付模式,创新地打通企业上下游数据,并以专业服务挖掘数据价值,成为企业双碳之路的“数字之窗”,助力企业洞悉“减碳之道”。

在工业化4.0的新时代,万物互联的新场景下,无论人与人还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都变得更加密切。施耐德电气副总裁,服务业务中国区负责人陈蔚蔚总结到:“全生命周期的陪伴式服务是行业的数字化和低碳转型的价值放大器。” 从咨询到落地,施耐德电气将持续为客户提供融合绿色能源管理与绿色智能制造相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数字化、低碳化“双转型”。(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