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义务教育劳动课能否会为生活小家电带来全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2-07-22 14: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忙梳妆……要学喜鹊造新房,要学蜜蜂采蜜糖,劳动的快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一首名为《劳动最光荣》的儿歌,不仅是70后、80后难以忘却的童年记忆,同时也是引导中国儿童热爱劳动的最初启蒙。

图片1

日前,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9月1日起,劳动将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课程内容覆盖了种植、烹饪营养、家电使用维修等各类生活实用技能。标准发布后,家长们一方面纷纷为新式劳动教育“点赞”,同时,他们不免也会产生一些新的担忧:是否需要为孩子们购买专门的劳动工具;如何挑选适用于儿童的“锅碗瓢盆”;劳动作业会不会变成家长们的负担?

 劳动课被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内,最先成为风口的则是小家电领域。从教育部同期下发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烹饪课程要求来看,5至6年级的使用简单的炒、煎、炖等烹饪方法制作2-3道家常菜;对7至9年级则要求根据家庭成员各自的饮食特点,设计一日三餐的营养食谱,或独立制作午餐/晚餐中的3-4道菜。

开始制作时少不了家长的辅助,而首要任务就是熟悉各种厨房小家电。但很显然,大人们日常使用的“锅碗瓢盆”,对于孩子而言可能并不顺手。

图片2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12个品类(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煎烤机、电蒸炖锅、养生壶、空气炸锅)2022年1-4月国内累计零售额170.1亿元,同比下降6.1%。行业发展亟需新机会点带动。

GfK中怡康家电事业部资深分析师马佳表示“新政策逐渐被学校贯彻执行会产生新的市场需求,也会为萎靡不振的厨电行业找到新的方向。”据GfK中怡康数据,2022年截至4月,国内生活小电零售额达384亿元,同比减少4.2%,其中厨房烹饪料理类小家电160亿元,同比减少6.4%。

GfK中怡康预测,随着新政策逐渐深入,未来一年内大概会撬动250亿-300亿元的市场,对2022年下半年及后续市场都有很好的助力。儿童在使用厨房烹饪类小家电时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因此给厨房小电增加语音提示、远程家长参与、防烫防滑等功能和设计,对儿童使用更友好。

但笔者发现,市面上的小家电颜值高、造型萌、功能多,但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并没有那么好用”。厂商陷入轻研发、重营销的通病,回过神来的消费者也没有那么好“糊弄”了。而站在孩子们身后的年轻宝妈们,可能家中早有被“打入冷宫”的小家电,指望不好用的家电“重见天日”并不现实。

图片3

如果孩子们在学习劳动的过程中,使用大量高科技厨电,就失去了劳动课的本身意义。如商家力推的自动烹饪锅、全自动炒菜机器人,价格高的数千元,低的不到500元。产品宣称做菜只需要三步:照着菜谱备好食材,把食材和水放入锅中,按下按键后就等着吃,这并不是劳动课要达到的目的。

在家长们看来,孩子学习厨艺的初期,可以选择一些容易上手的小家电,但增进生活技能不能过于依赖懒人模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还是要提升实践难度,发挥更多主观能动性。

小家电想要“翻盘”获得流量销量双增长,创造力是增长原动力,包括产品的创造力,品牌的创造理念以及与用户创造者身份相互认同的绑定。

用户端则要吸引年轻用户,以扎实的产品、优质的服务赢得用户认同 ,全新的儿童“战场”则需要有细分的品类的创新以及下沉市场的抢占,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就是要打造超级品牌。

目测整个小家电行业,都缺乏极具规模性和号召力的头部品牌,要么现有品牌太年轻,要么还处在传统品牌转型阶段,让人真正记得住并愿意追随的则寥寥无几,至于如何成为超级品牌,创造力终归还是内核。所以说劳动课不是一个引子而是激发小家电市场的新机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