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打造厨房里的“烹饪中心”,方太引领中国厨房迭代升级

《2022春季居家消费场景报告》中显示,近80%的年轻人有烹饪的习惯,其中每周做几次饭的人达36.6%。在厨房使用频率大幅提升、逐渐成为中国人“家庭新中心”的同时,消费者对厨房场景体验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和期待,不断推动智能化、中心化、集成化、健康化、场景化、高端化的厨电产品消费升级,进一步催生“新厨房经济”。
发布时间:2022-07-18 11:13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2022春季居家消费场景报告》中显示,近80%的年轻人有烹饪的习惯,其中每周做几次饭的人达36.6%。在厨房使用频率大幅提升、逐渐成为中国人“家庭新中心”的同时,消费者对厨房场景体验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和期待,不断推动智能化、中心化、集成化、健康化、场景化、高端化的厨电产品消费升级,进一步催生“新厨房经济”。

7月16日,方太以“新消费 新趋势 科技说”为主题,举办2022方太旗舰新品上市发布会。活动上,方太发布了2022集成烹饪中心旗舰新品,以不断迭代的创新科技满足中国家庭的烹饪新需求,并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探索集成烹饪所带来的全新体验和生活趋势。

厨房升级,烹饪需求多元化衍生新矛盾

在消费升级和科技发展的双重驱动之下,消费者对于多元化烹饪体验的新兴需求不断涌现。厨房生活逐渐脱离了简单的烹饪属性,内涵边界不断拓展,变成一种与家人相处、休闲及服务家人的家庭活动。

然而,对于中国家庭而言,随着厨房电器多样化及烹饪体验品质化的需求提升,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衍生矛盾,比如中式烹饪方式复杂,烹饪使用的多元化及分散化容易造成烹饪动线混乱,降低烹饪效率;厨房电器的数量增加,进一步压缩厨房空间,加大收纳难度而导致空间杂乱,无法满足人们对厨房生活品质体验和互动体验的新期待。人们开始重新认真审视厨房生活,不断推动厨房电器的演变和革新。

2019年,方太厨电“新物种”集成烹饪中心X系列横空出世,在当时厨电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鉴为厨电行业“消费精品”。聚焦消费者核心需求,集成烹饪中心从底层逻辑出发,以集成为思路、以技术为手段、科学布局、去繁从简,打造一站式烹饪解决方案,以“体验性集成”将厨电发展引领至一个全新的高度,实现更舒适、健康、愉悦的烹饪体验的目的。

而对于具有前瞻性、真正聚焦用户的产品,市场也总会格外青睐。从数据来看,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上市即爆款,仅三年时间就创下突破了超100万台的销售佳绩。2021年,方太集成烹饪中心获得了年度畅销机型TOP1;方太集成烹饪中心Z系列、J系列分获年度畅销机型冠亚军,A-Max系列也取得线上5000+价段套系市占率第一的优势。此外,在今年618期间,2022年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整体销售量相比2021年同比增长40.14%。

在空间上做减法,在功能上做加法,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为现代家庭带来了更为高阶、更为成熟的厨房整体解决方案,让集成烹饪成为中国厨房的潮流风向标。

集成烹饪中心,打造厨房里的“烹饪中心”

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之所以获得成功,不仅得益于对中国厨房和生活趋势的深入洞察,也离不开对科学规律的不断创新探索。

在集成烹饪中心的研发过程中,方太坚持遵循了油烟向上升腾的自然规律和厨房空间科学布局,首创“上排集成”技术,实现了集成厨电领域的全新技术突破。据了解,城市住宅通过公共烟道连接上下住户,油烟进入公共烟道之后,自然上排,直至排出室外。上排式集成,不仅顺势而为上排油烟,吸排更高效,噪声更轻柔,而且在上方形成挡烟三角区,覆盖面积更大,在控烟能力、油火分离、安全性和维护难度上更具优势。此外,因为烟管走吊顶,不破坏公共烟道,不占据地柜空间,还能释放更多厨房空间,让安装更加随心自如。

控烟有道,只是其一。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更重要的是,以整体化的解决方案解决了现代厨房生活所面临的三大痛点。

首先,方太集成烹饪中心通过整体性设计,避免了因功能多、设备多而带来的空间重复占用或设备功能难以联动的困境。

在设计之初,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就已整体规划了水、电、气、烟、信号的互通与和谐共处,对核心部件的功能协调、是否重复占用空间、工业美学设计等多个难点进行各个攻破。这一设计思路与中国空间站的构建思路颇为类似,都遵循了“1+1=1”的设计理念。中国空间技术的重要开创者、两弹一星元勋王希季先生曾将中国空间站的构建过程的概括为1(天和)+1(问天)+1(梦天)=1(天宫),等式右侧的“1”是一个完整系统。

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也有异曲同工之妙,烟机与下方灶、蒸、烤似乎各自独立,但在整体设计上却坚持通盘考虑,有机地形成一个“厨房烹饪功能中心化”的整体。在操作体验上,通过智能操控、人机互动,不仅带有“开灶自动排烟”等人性化功能,还为灶蒸烤设计了统一操作面板,无需弯腰在灶具面板即可操控下方蒸烤箱,享受煎炒烹炸齐头并进、半小时完成家宴的烹饪体验。

其次,集成烹饪中心将烟、灶、蒸、烤、消多种功能合理地集中在一定区域内,在厨房里打造了一个“烹饪中心”,有效的提升了烹饪的效率。

早在 1950 年,美国康奈尔大学就提出了厨房的“黄金三角原则”,即储物区、洗涤区、烹饪区三个常用区域,应当组成一个方便的三角动线,而且每两个区域间的距离应小于 90cm,总距离长不超过 600cm。厨房经过“三角”优化,可节约 60% 的往返路程和约 27% 的操作时间,大大提升了烹饪的效率。告别厨房里的手忙脚乱,变得挥洒自如,也许就也缺了一个类似的“科学”的烹饪动线改造。

集成烹饪中心解决了因厨房电器多样而导致的烹饪区域分散的现状,将烹饪散点重新集中至一个中心区域,带给用户高效、极致的烹饪体验。无论是小户型还是大厨房,一站式的烹饪平台,都能让厨房生活有条不紊,从容应对百变风味。

第三,除了功能性满足,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满足了现代家庭对视觉美学的追求,让厨房空间设计实现去繁从简。随着年轻消费力量不断崛起,高颜值和强设计产品也成为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在外观设计上,集成烹饪中心充分彰显了整体化的集成美学,简约高端,风格百搭,宛如一件厨房艺术品。烟机无缝嵌入橱柜,与吊柜融为一体;灶蒸烤嵌入式安装,不切割厨房台面,维持了橱柜的一体性。不久前,素有“设计界奥斯卡”美誉的德国IF奖公布了2022获奖名单,方太再次跻身榜单,5款来自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的吸油烟机产品斩获大奖。

航天同源科技,引领厨房体验新高度

集成烹饪中心为中国厨房带来了颠覆式的解决方案,但并没有停留于此,而是不断打造硬核科技,提升烟、灶、蒸、烤、消各个专业功能上的使用体验。

其中,作为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的核心技术之一,“云腾智驱引擎”经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认证,成为行业认可的“融合航天技术原理”的革新科技,如今已被应用于集成烹饪中心的全系列产品。

该技术聚焦风机动力系统,以航天技术理论为灵感,通过动力增压、整流降噪、智能巡航,实现对“空间限制与动力需求”“风量与噪音”“标准产品与复杂用户环境”的协调平衡,以航天理论和创新科技突破了传统技术的瓶颈。

方太集成烹饪中心搭载云腾智驱引擎技术之后,大幅提升了吸排动力,有限的风机尺寸里达到了更好的排烟效果;在保证强劲动力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解决了噪音困扰,让用户能够享受更安心、更静心的烹饪氛围;通过采用自适应智慧算法,确保油烟机的使用体验不受环境变化的干扰,时刻保持最佳有效排量,同时降低能耗70%,助力节能减排。

“温湿双控”是集成烹饪中心的另一核心技术,拥有1℃一调的蒸烤高精准度。其中,精准控温技术搭载AI智能算法,依据机器的实际工作状态不断迭代学习,使蒸烤箱腔内温度更贴近用户习惯,并通过流体仿真设计均匀热风循环,平衡腔内温度;而自主控湿技术,结合220mm更大直径加热盘以及直通排湿结构设计,不仅能让蒸烤箱在蒸的时候创造大密度蒸汽,还原食材鲜美本色,又能在烤的时候有效令腔内湿气随热风循环顺势上排,烘焙出食物酥脆口感。

目前,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已囊括“南山奖”、德国IF奖等13项国内国际大奖,凝结超过3700项专利,实力诠释了集成科技新高地。

作为中国高端厨电领导者,方太始终坚持挖掘并从更高层次上引领需求,以品类创新和科技创新带来全新体验和生活趋势。而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不仅在观察用户烹饪场景,更是真正洞悉了用户对厨房体验的本质需求,进而打通产品的底层逻辑,以“集成烹饪”重新定义厨房烹饪空间,以“顺势上排”和“硬核科技”引领行业前沿。从功能集成到体验融合,以1+1=1的集成烹饪理念,实现1+1>2的集成烹饪体验,方太“体验式集成”正在掀起现代厨房生活体验的新浪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