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再探数据库国产化前沿,人大金仓能否突破三大难关

在进入十四五之后,我国数字化发展和数字中国的建设开始进入了新的阶段。数字化不仅仅只是互联网产业的专属,而是进而成为了横跨于制造、金融、交通、医疗、政府、文旅等全行业的庞然大物。数字经济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
发布时间:2022-07-18 09:41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从过去到现在,数据产业的发展始终与我国数字化进程一脉相连。

在进入十四五之后,我国数字化发展和数字中国的建设开始进入了新的阶段。数字化不仅仅只是互联网产业的专属,而是进而成为了横跨于制造、金融、交通、医疗、政府、文旅等全行业的庞然大物。数字经济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

数据库作为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基石,其国产化进程也因而至关重要。受限于国产数据库的发展时间和规模,用户往往会在数据库性能、产品和生态三个方面有所困惑。国产数据库能扛住我家业务吗?国产数据库用起来不顺手怎么办?以前产品用的好好的为什么要换?

时过境迁,技术与产业环境都在不断发展。如今,国产数据库的时代已经到来。

7月15日,“稳超胜算·历9弥新”2022金仓创新产品发布会的举办,让更多人看到了国产数据库的新发展,也看到了国产数据库突破以往各类问题的新可能。

性能突破:从一枝独秀到百家争鸣

从喊出去IOE口号的那一刻起,去O的进程便已经开始。然而时至今日,依然有大量的企业受限于性能问题,不敢放手去创新,去采用国产化解决方案。

事实上,这一点并不难以理解。一方面,国产库的功能较大型商业数据库存在一定差距,起步晚,成熟度低等问题不可否认的存在。另一方面,从来没有任何数据库产品是可以完美替代的,数据库的迁移必然需要进行适配性改造,此时如果所选的对应数据库功能缺失,则可能带来大量的技术挑战;而且,开发资源的大量投入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也会让诸多企业面对国产化方案望而却步。

原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原中国计算机协会(CCF)副理事长王珊教授对此这样进行解释。我国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数据库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但是数据库产品供应商的整体规模还不大,500人以上规模的公司不到10%,整体研发规模和水平亟待提升。而且数据库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先投入后产出的行业,没有长期研发投入的积累,没有大量应用的反复实践和总结,就很难在产品研发和应用领域取得成功。

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数据库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学科带头人,王珊教授表示:“数据库产品的研发没有捷径可走,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公司沉下心来掌握数据库核心技术,努力创新,通过扎实的研发和应用实践打磨出更多优质的产品。”幸运的是,历经多年发展,我国数据库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技术和性能上的大山正在被这一群数据库产业的“愚公”不断的挖掘,移除。

在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也表示:“国产数据库市场总量不断扩大,产品类型日益丰富。数据库产品百花齐放,这也是我国数据库产业逐渐成熟的标志之一。”而与数据库产业成熟相对应的企业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持续地探索与打磨,使得国产数据库产品性能实现了质的飞跃。

此次发布会中,人大金仓推出的KingbaseES V9(产品简称为KES)便让更多的企业和应用场景受益。KES V9主要有三大优势,首先,便是对国产服务器环境下的共享存储集群架构(RAC)进行了升级调整,从而使数据库的扩展能力和存储性能得到了极大增强,高可用更合理;其次,是针对数据库的自治能力进行了升级,KWR和KSH方面的自感知能力获得提升;在运维方面赋予通过KDDM和优化器提升了自诊断、自调优能力。第三,KES V9拥有强大的KGIS空间数据引擎,全方位适配国内外主流GIS软件,支撑各级地理信息平台,助力行业应用发展。

产品突破:顺应时代的创新与更迭

从单机数据库、集中式数据库到分布式数据库,从OLTP、OLAP到HTAP。数据库产品从来都不是一潭死水。相反,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库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对应数据库产品的使用和发展也都进入了全新阶段。

而相比数据库产品的快速更迭,数据存储技术的发展却相对而言平稳很多。在近二十年中,存储技术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技术更新,我们能看到的是计算芯片一代代升级,存储服务器路数不断增加,但是单芯片的存储能力和存储材料等却没有像软件一样的日新月异。

但是,存储技术并非没有发展,而是找到了新的路径与方向。在全球数据量动辄ZB级别的情况下,云存储不断升温,数据上云后也让数据库处理速度上升了一个台阶;另一方面,硬件与软件的契合度变得越来越高,软硬件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业已从台前走向了幕后,从商业产品走向了基础软件。

倪光南院士在演讲中提及:“软硬一体是数据库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随着金融、电信等行业信创工作的陆续展开,对数据库功能和性能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单一的数据库软件系统已经难以满足部分复杂场景的数据库应用需求。在这个大背景下,将软硬件相结合,提升数据库的整体应用效能,不仅能够满足复杂场景下企业应用侧的需求,还能带动我国更多行业应用的快速发展。”

人大金仓在此次发布会中推出的KingbaseXDATA一体机便成功将软硬一体的技术理念践行落地。该一体机可实现一站式部署,能够为用户提供数据库运行的全链硬件,包括数据库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等,并且硬件设备均已预先配置、调优、测试,真正实现开箱即用,快速交付。同时,软硬件一体化带来的还有性能的原生加强,其能够提供强劲的事务处理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数据加载速度和最佳性价比,利用其计算、存储、网络融合等硬件架构优势,分布式存储高吞吐、高IOPS的特点,整合了智能网卡、SSD等硬件的优异性能,有效解决了计算、存储之间的性能瓶颈问题,整体应用性能相比业界同类平台大幅提升。

在运维方面,一体机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库自动化管理工具,包括数据库导出/导入工具、数据高速加载工具、一键迁移工具等,这些都可以帮助用户快速高效完成数据库运维管理工作;KMonitor数据库一体机监控,也可以在具有极佳用户体验的前提下,高效地实现一体化监控管理;同时设备采用了全冗余硬件架构,利用成熟可靠的多副本技术将数据复制至多个存储节点,在提高并发响应能力的同时,消除单点故障,实现数据级别的冗余,保证高可靠。

生态突破:数字经济新动能

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其中数据库等基础软件功不可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关键时期。倪光南院士在演讲中提到,在我国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数据库将发挥重大的作用。历史上,我国存在着大量基于国外数据库开发的软件应用系统,分布于各行各业。存量数据库以集中式部署的关系型数据库为主,这些数据库不仅发挥了数据存储与管理的作用,还承载着业务应用系统平台的作用。在进行存量数据库国产化迁移的过程中,国产数据库将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地迁移替代。

在不同的行业中,数据库的发展与落地情景各不相同,其侧重点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举例而言,金融行业重视安全和稳定,但其也是最先开启国产化替代的行业之一;医疗行业重视性能,海量的医疗数据在处理时其容错率需要降到最低……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的诉求,不同的数据体系之间又在大数据时代相互拉通、发展、精进,进而使得几乎每个行业都在衍生出对应的数据库应用场景和标准。

如何让数据库与行业相融合,这就是一个标准的生态问题。而在过去,去O的进程中最难啃下的骨头,便是生态的问题。无数的企业都曾对数据库厂商反馈说,我现在的数据库用的挺好,为什么要迁移?迁移后我的数据会不会产生问题?迁移后原有的行业与业务功能无法实现,又该如何处理?

针对这些切实与用户相关的问题,人大金仓选择了与行业软件开发商进行合作,基于数据库产品联合发布解决方案,包括:航天宏图、思特奇、交控科技、东华软件、中电金信等行业头部企业,涵盖了GIS、电信、金融、交通、医疗等行业。

这样做的优势在于通过应用软件与数据库的深度调优,让软件能够充分扎根于行业,让产品能够真正立足于业务。对于用户而言,更加定制化、高效的方式,能够更好的适应当前的业务与行业环境;高效的国产化解决方案,能够获取的是ROI和效能的整体提升。

当然,生态的构建不仅仅是与企业和行业的联动,还有人才的培养。王珊教授也指出,人才是数据库行业发展的基石,高校可以为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虽然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已经开始了数据库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但比起国外企业,我国数据库专业人才总量还相对匮乏,这就迫切地需要我们的数据库企业和高校加强合作,形成产、学、研良性互动的生态体系。一方面,通过更加紧密地合作研究,把最新的研发成果和产业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通过更多的数据库实践课程培养和吸引高校毕业生投身到数据库行业中来。

而人大金仓为吸引优秀人才,在全国成立了5个研发中心,研发和技术服务人员规模已经超过500人,同时和多家高校开展了课题研发、课程置换、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当产学研配合在一起,生态的构建就会像是洒下了种子,通过一次次的培育,终将结出丰硕的果实。

在经历了漫长的蛰伏之后,国产数据库终于迎来了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从技术的自主创新到产品的全面突破,从行业的持续深入到人才的系统化培养,国产数据库的发展,正是由人大金仓等企业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有今日的成熟与壮大。“稳超胜算,历9弥新”,这是人大金仓给出的一个答案,相信也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起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