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收藏变简单 文化活起来 中国联通携手中数集团打造“中国数字文化链”

发布时间:2022-07-14 11:43        来源:飞象网        作者:

“艺术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舞台剧经典场景、甚至旅游景区的美好风光也可以打造成数字藏品。跟传统实体藏品不同的是,数字藏品能“动”会“唱”,艺术收藏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了!”北京藏家刘先生感慨到。

数字藏品火了,“收藏”这件事正在被互联网改变。

文化艺术品收藏起源于人们对文化的追求与推崇,同时也承载着人们对文化的喜爱与美好记忆。我们可以用脚步丈量大江南北,以双眸领略湖光山色,但这诸多文物、美景仅停留在印象层面无法珍藏,成为众多体验中的一个缺憾。现如今,有了“中国数字文化链”,不仅能让印象成为具象,让山山水水跃然而出,而且能让艺术藏品可触可感,从而真正做到让文化“活起来”。中国联通利用联通链技术,将文化作品成为数字藏品,让艺术及文物“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文化传播做出贡献。

全流程可追溯 让收藏更简单

7月11日,以“科技自立自强 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联通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签订了科创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合作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在文化大数据、数字藏品、数字非遗等领域开展科创合作,赋能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

中国联通携手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大有国联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文投集团等“国家队”,基于“联通链”技术,专门为数字藏品打造中国数字文化链。中国数字文化链能够对数字藏品确权认证,为数字藏品生成独有的数字身份, 实现对藏品的流通记录、版权归属、展览历史等关键信息追本溯源,且整个过程信息公开透明,有据可查,从而保护藏品所有人及版权方的合法权益,提升藏品自身的价值流转、价值发现和价值储藏能力。

据了解,由中国联通自主研发的区块链 “联通链”作为中国数字文化链的底层区块链支撑平台,具有构建底层跨链协同、跨云部署、多链框架、支持国密改造、多语言智能合约、存证溯源等完整区块链能力体系,并以联通链BaaS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纳管,具有“自主可控、端网融合、跨云跨链、开放合作”的特色优势。通过区块链浏览器可以对中国数字文化链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控,支持相关管理部门对数字藏品发行及交易情况的柔性监管。

联通链技术兼容多种国产操作系统和CPU

联通链技术来帮忙 产权保护不再难

随着国内数字藏品热潮涌现,知识产权“确权”“溯源”如何实现,成为了保护数字藏品产业健康发展不可忽视的问题。数字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在于确权难、取证难及维权成本高。依托区块链等信任技术的应用,可以大大降低知识产权保护、取证和维权的成本及时间,积极保护原创作者的权益和创作热情。通过“联通链”的跨链能力,将链上存证数据对接天府中央法务链,将数字藏品版权信息、资产信息、流转信息与法院的证据系统打通,实现了证据的互通互认,为用户提供简单、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让文化活起来 赋能数字经济

数字藏品平台对数字藏品产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联通基于“中国数字文化链”的联通数藏平台也在稳步建设。据悉,中国联通借助“联通链”底层能力打造联通数藏品牌,依托品牌优势和互联网触点资源,面向用户提供数字文化商品和虚拟文化艺术品,利用新技术和全新的商业模式赋能数字经济,提供数字藏品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藏品铸造、多商户支付清结算,帮助多领域IP创造新价值,推动文创艺术品的版权保护,让优秀文化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联通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此次与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合作,将有力推动国内数字藏品产业规范化升级,引领数字藏品的文化数据完善安全标准和监管体系,促进数字藏品资源数据和文化数字内容的产权保护实施落地,推进数字藏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