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聚焦双碳目标,施耐德电气赋能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从硬、软件到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在多方面做出了尝试,对未来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给出了低碳思路。
发布时间:2022-07-12 16: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在全球数字化的大潮下,数据中心的数量不仅越来越多,分布式和托管式也越来越成为大势所趋。同时,为进一步实现双碳目标,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这也对数据中心行业提出了挑战。从硬、软件到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在多方面做出了尝试,对未来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给出了低碳思路。日前,在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部举办的云端会议上,施耐德电气相关负责人结合自身的经验,对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聚焦双碳目标,施耐德电气赋能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施耐德电气提出在高耗能与双碳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中,融合数字化与电气化的电力4.0是助力数据中心实现更加可持续和更具韧性目标的有效途径。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需要具有更加远大的愿景,也需要更全面的考量,施耐德电气从更可持续、更高效、更具韧性和更强适应性四个维度定义数据中心未来发展。

加速推进数据中心节能改造

在双碳的政策要求下,降低PUE是首要选择。这意味着国内目前有大量的数据中心都将面临节能增效和低碳化运营的选择。根据施耐德电气的调研,仅北京的数据中心,就有约63.7%面临节能改造的要求。对此,施耐德电气于去年10月已经率先制定了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23条衡量指标。

通过对现有数据中心改造需求用户的调研,我们也看到许多数据中心服务的行业都对电力高度敏感,比如半导体、化工、油气、冶金等行业,一旦断电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需要严格保证电力不间断供应,这些行业普遍需要确保在改造的同时,避免对生产运营过程造成影响。针对数据中心和关键电力基础设施领域的不同需求,施耐德电气提出的一站式完整改造方案,可以从三个层级进行节能改造。

第一层级是设备级,针对初级的用户,主要通过提供施耐德电气相应的暖通制冷设备的产品来降低PUE,实现节能增效。比如多种制冷调节模式的节能精密性空调,以及更高制冷处理下沉式冷冻水空调、风机类的产品等等。

第二层级是系统级,针对追求极致PUE的用户,主要结合施耐德电气数字化能力,再采用配电节能增效与暖通节能改造方案,帮助用户进一步降低PUE。施耐德电气通过一体化BA控制系统,与人工智能算法的结合,将用户的空调制冷情况与用户生产运营负荷的变化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从而达到对能效的最佳利用。

第三层级是管理级,主要用于比较大型和超大型的数据中心,通过对数据中心用户的机房进行碳排现状摸底,结合用户的生产运营特点制定出低碳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建议,以此帮用户设计减碳的路径,同时开展具体的综合能源管理落地实施。

赋能数据中心的“韧性”发展

所谓“韧性”,目前并非关于数据中心非常成熟或统一的标准,但从数据中心越来越向分布式、碎片化的方向发展来看,对于数据中心“韧性”的考察主要是看其在各种复杂的环境里面的设备可建性,其根本在于人员、资源的培养和利用。

针对数据中心下沉到一些相对偏远且部署的分散,如何确保高素质的专业人及时对设备进行维护是重要的问题。此外,在中心节点上,对专业人员的需求也非常巨大。由于专业人员的缺乏,以往处于低级报警的简单故障,有可能因此耽误了处理时间,升级成高级报警,从而引起了计划外的宕机,相应地产生了额外成本。总而言之,在混合IT环境下,数据中心一方面要关注规模化的管理,另一方面要关注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对于混合IT环境内数据中心运维的新要求,施耐德电气借助广泛运用机器学习、AI等智能化远程的管理手段帮助用户辅助运维和管理,基于数字化工具挖掘数据价值,极具针对性地进行预测性分析。此外,施耐德电气通过云计算,助力用户解决现场问题,并持续跟踪现场数据,从而帮助用户做更长期的维护计划。

聚焦双碳目标,施耐德电气赋能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在未来数据中心低碳增效和分布式部署的两个发展趋势下,施耐德电气将以电力4.0、数字化和电气化的融合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以用户的需求为准绳,划分层级,定制最适合的改造和维护方案,以从被动的补救性维护上升为主动的预测性维护等多措并举对数据中心、IT关键基础设施进行精准赋能。(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