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信通院发布《区块链基础设施研究报告(2022年)》

7月9日,在“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核心论坛——数字新基建分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阳发布了《区块链基础设施研究报告(2022年)》。
发布时间:2022-07-11 14: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7月7日—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成功召开。7月9日,在大会核心论坛——数字新基建分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阳发布了《区块链基础设施研究报告(2022年)》。

刘阳发布《区块链基础设施研究报告(2022年)》

分布自治、跨链成网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框架正趋于稳定,其技术创新的热点方向主要是进一步提高服务性能、加强交互友好性、增强可信安全性等,建设运行的重点关注普遍在节点接入方式上呈现多样化发展、在节点部署模式上重视简易化服务、在跨链系统建设中探索模块化方案,规模性应用的场景扩展到数字藏品、双碳交易、数据流通、供应链金融、产品溯源等多方信任和价值管理的模式。

今年的蓝皮书报告在去年首次编写《区块链基础设施研究报告(2021年)》基础上,跟踪研究了全球区块链基础设施实践的最新进展,重点对“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框架”、“区块链基础设施路径发展态势”、“区块链基础设施创新技术方向”、“区块链基础设施应用实践”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希望能够有助于产业界和学术界凝聚共识,更好地发挥区块链作为基础设施的作用和功能,为技术和产业变革提供创新动力及指导建议。

报告核心观点

1、区块链基础设施是由具有广泛接入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可灵活部署的公共链网,及连接这些区块链的跨链系统组成的网络服务设施。当前,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的重点关注普遍在节点接入方式上呈现多样化发展、在节点部署模式上重视简易化服务、在跨链系统建设中探索模块化方案。

2、区块链基础设施四种发展路径经过近一年多的发展,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交织与新的演化。路径一开源社区驱动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成为全球事实性标准;路径二分域节点建设的区块链基础设施网络规模不断扩大;路径三行业应用优先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受到业务局限性影响,开始与路径一、路径二整合;路径四公共服务引导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受技术和需求变革影响,形态持续调整。

3、自2021年首次从“垂直的技术协议栈”和“水平的建设方案”两个维度梳理区块链基础设施组成要素以来,垂直维度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功能协议栈框架趋于稳定,技术创新的热点方向主要围绕处理能力、交互能力和上链能力展开。在处理能力方面单链交易的并发量取得突破;在交互能力方面服务平台的用户友好性提高;在上链能力方面接入终端的可信安全性增强。

4、随着全球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展、运行能力的不断增强,已经不仅应用于加密数字货币等场景,而是在制造业、服务业等不同的领域开展应用实践,涌现出数字藏品、数据流通、双碳交易、供应链金融、产品溯源等一批典型的去中心化多方信任应用模式。

5、随着区块链技术持续性改善,区块链基础设施定位已经不仅局限于对原有互联网(包括产业数字化转型)在传递信任和管理价值等方面的能力补充,已经拓展延伸到Web3、元宇宙等数字原生的新一代互联网探索。未来,区块链基础设施将有力支撑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原生空间探索!

报告目录

一、 区块链基础设施概述

(一) 基础设施框架逐步稳定,部署与接入方式丰富

(二) 基础设施属性持续增强,政府与产业支持提升

(三) 基础设施能力拓展延伸,成为Web3核心底座

二、 区块链基础设施发展路径的交织与演化

(一) 开源社区驱动的生态化路径:形成事实性标准规范

(二) 分域节点建设的网络化路径:规模网络需较长周期

(三) 行业应用优先的业务化路径:受业务场景影响较大

(四) 公共服务引导的平台化路径:跨链实际需求在改变

三、 区块链基础设施技术创新

(一) 处理能力:单链交易的并发量取得突破

(二) 交互能力:服务平台的用户友好性提高

(三) 上链能力:接入终端的可信安全性增强

四、 区块链基础设施应用实践

(一) 数字藏品

(二) 数据流通

(三) 双碳交易

(四) 供应链金融

(五) 产品溯源

五、 总结与展望

(一) 网络信任底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

(二) 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创新趋于同步开展

(三) 数字原生空间将带来更直接的发展需求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