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北京电信携手华为联合发布“5G京品网暨AI智算中心”,为首都夯实数智化底座

自2019年中国5G正式商用以来,5G网络建设全面加速,党中央对“新基建”寄予厚望,做出重大部署
发布时间:2022-06-30 10:1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6月28日,正值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北京电信联合华为召开“5G京品网暨AI智算中心”联合发布会。旨在通过“5G”、“人工智能”等核心能力的演进,夯实首都数智化底座,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蓬勃发展,助力北京成为真正的全球新型智慧标杆城市。

北京电信携手华为联合发布“5G京品网暨AI智算中心”

北京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北京电信全面落实“云改数转”战略,加速推进云网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北京电信又率先向前迈进,建设高品质5G网络,拓展丰富的应用场景和生态,打造5G“京品网”全国标杆品牌。同时,北京电信牢牢抓住人工智能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基于昇腾生态建立了人工智能智算中心,相信将为北京乃至全国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注入智慧新动能。

北京电信携手华为联合发布“5G京品网暨AI智算中心”

自2019年中国5G正式商用以来,5G网络建设全面加速,党中央对“新基建”寄予厚望,做出重大部署,北京电信总经理肖金学指出:在5G建设与产业创新上,未来将基于5G“京品网”与各界伙伴持续广泛合作,不断实现网络技术新突破,支持融合应用创新和商用推广,全面赋能行业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加差异化、个性化的业务和服务,真正体现“什么是5G,让用户说了算”。

北京电信携手华为联合发布“5G京品网暨AI智算中心”

华为中国区总裁鲁勇在致辞中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联接力和算力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两大关键要素。华为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和北京电信在网络科技领域深耕合作,通过联合创新实现优势互补,在联接力上继续开展5G创新技术的孵化落地;在算力上,秉承“计算平权、AI普惠”的理念,一同构筑起昇腾人工智能产业。华为感谢北京电信过去20年的支持和信任,在未来的数字化时代,华为将坚守初心与北京电信一起持续深化战略合作,不断实现技术突破和商业创新,携手振兴数字经济。

北京电信移动网建设维护中心总经理顾鹏在解读5G“京品网”的核心理念时指出:为响应国家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号召,北京电信一直致力于“新基建”建设,筑牢5G这一网络之基。5G“京品网”是北京电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献礼二十大”打造的移动通信网络品牌。北京电信正进一步加大5G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技术创新,通过超级上行、200M CA、5G室内分布式Massive MIMO等关键技术,提升用户5G新体验,致力于打造一张以“红色基因、泛在高速、绿色低碳、智能敏捷、云网融合”为目标的首都5G京品网络。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甘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华为将与北京电信围绕“京品网”持续创新,从室外到室内、从城区到郊区,实现无处不在的千兆体验;围绕行业应用的关键差异需求,持续提升上行、5G高精度定位等关键能力,建设数字首都;携手加强绿色创新,通过绿色设备和绿色智能构建一张高能效的5G网络。

而后,北京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与北京电信、华为的领导嘉宾一起正式发布了北京电信5G“京品网”。我们相信,北京电信将和华为携手并进,积极推动网络技术和应用创新,为首都北京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的5G京品网络。

北京电信携手华为联合发布“5G京品网暨AI智算中心”

未来,我们期待北京电信依托5G“京品网”,携手产业各方持续突破创新、深化融合应用,让5G引领用户新体验,为产业数字化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全面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随着人工智能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枢纽,推动5G与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赋能千行百业,成为通信行业当仁不让的责任与义务。北京电信科技创新部副总经理沈鸿表示,北京电信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和集团“AI+计划”,布局AI算力中心,计划建设国产的全栈自主可控“训推一体”融合平台,打造更加繁荣的AI生态和普惠的AI行业解决方案。依托基于高品质全光网络构建的京津冀“1-2-3毫秒”时延圈和不断下沉的OTN算力锚点,北京电信AI智算中心将具备服务北京、辐射津冀的能力,后续还将通过算力调度及社会算力并网成为“东数西算”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张迪煊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和行业渗透率的快速提升,行业的蓬勃发展对AI算力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华为聚焦AI根技术,打造世界领先的基础软、硬件平台,其中基于华为昇腾AI的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联合业界领先的算法厂家、行业应用伙伴和系统集成伙伴,打造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使人工智能落地千行百业。华为将在基础设施、产业生态、行业创新等方面与北京电信持续合作,把北京电信AI智算中心打造成北京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底座,构建开放共赢的AI产业生态,助力北京数字经济发展。

而后,北京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与北京电信、华为的领导嘉宾共同发布了北京电信AI智算中心。我们相信,北京电信与华为的强强联手,必将助力AI技术生态的成熟与商业生态的繁荣,构建辐射京津冀的AI赋能平台,弄潮产业数字化蓝海。

北京电信携手华为联合发布“5G京品网暨AI智算中心”

在AI智算中心发布仪式之后,北京电信政企客户事业群总经理张云鹏,介绍北京电信通过“5G+云+AI”技术,为数字经济发展构筑云网融合的全新数字底座。他表示:北京电信积极探索5G、AI与政务、医疗、媒体、教育、工业交通行业产业的深度融合,协同客户在关键技术、行业标准、应用平台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例如工业交通领域的智能物流、智能质检能力,卫健领域的远程医疗和5G+云的方舱医院,教育领域的5G教育专网,居民领域的5G智慧生活服务等。北京电信将准备1亿元客户侧建设投资,在“云+网+AI”领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联合生态伙伴打造更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为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目标贡献力量。

本次发布会上,北京电信与达闼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软通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AI智算中心算力服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将在未来进行行业解决方案联合开发拓展,为数字经济提供更多更好的AI智能服务。

未来已来,未来可期,让我们共同瞩目北京电信“5G+AI+云”的数字底座赋能千行百业,开创北京数字经济新时代。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