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海尔新专利,给智慧家电建“元宇宙课堂”

发布时间:2022-06-30 09:3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普及,一个虚拟世界正在逐渐成型。微软、华为、腾讯等国内外科技巨头们纷纷入局,云计算、人工智能、仿真等技术在这里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人们在现实世界中的很多幻想也将在这个虚拟世界中成为可能。

XR、VR等技术为玩家构建了“游戏世界的元宇宙”,数字孪生技术将物理世界丰富的数据映射到虚拟世界,打造了“工业元宇宙”、“城市元宇宙”等等。

而你知道吗,其实在我们的家里,在你不知道的地方,也藏着一个“元宇宙”。近日,海尔公开了一项“用于控制家电设备的方法及装置、服务器”的专利,申请公布号为CN 114488829 A,从技术原理来看,这相当于给智能家电打造了一个“元宇宙课堂”。

根据专利说明书,该技术通过构建虚拟数字镜像作为强化学习的环境,以家电设备映射构建的数字孪生体作为智能体,训练强化学习模型,得到个性化强化学习模型及其智能体的虚拟运行状态参数,并控制相对应的家电设备调整实际运行状态参数。

这项技术到底有什么用呢?让我们以空调为例:在虚拟世界中有一个虚拟空调,这个虚拟空调对室内环境的变化、家电设备的实际运行状态参数,以及用户对温度、风速、湿度的最新喜好进行强化学习,同时并联家中其它家电设备,在虚拟世界中得出最优的运行方案,进而实时调整空调、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等多种家电设备的运行模式,营造一个更加个性化且舒适宜居的室内环境。

海尔这项新专利打造了智能家电的“元宇宙课堂”,既不影响用户使用,又能让家电在这个虚拟课堂中不停地学习优化,变得更聪明、更贴心。

年初,海尔成立了科学与技术委员会,持续加码元宇宙等前沿科技布局。2022年上半年,海尔先后发布了“工业元宇宙”产品D3OS,并在上海建立了专注智慧城市领域的海纳云数字孪生研发中心,未来将有更多元宇宙产品出自海尔。

依托“10+N”的全球开放研发体系,海尔原创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根据公开数据,海尔全球累计专利申请7.5万项,其中发明专利4.7万余项,占比超63%;海外发明专利1.4万余项,覆盖30个国家,居行业第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