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蓄势谋破局 筑基赢未来 《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2022)》发布

为推动农村中小银行更好地满足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及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对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基层数字化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联合金科创新社推出《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2022)》(以下简称《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9 15:51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为推动农村中小银行更好地满足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及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对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基层数字化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联合金科创新社推出《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2022)》(以下简称《研究报告》)。6月24日,《研究报告》线上发布会成功召开。会议聚焦农信农商等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发展的痛点和需求,来自全国50多家农信、农商等金融机构的近百位科技、数字金融等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围绕时代浪潮下农村中小银行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和策略等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1.png

与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相比,以农信农商为代表的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存在数字化人才积累少、技术基础弱、业务与技术融合慢、组织不完善、资源投入难等方面的差距,并面临着体制机制“双层性”的组织挑战、技术供给能力弱的技术挑战、线上化和智能化转型的业务挑战、治理能力弱的数据挑战以及人口流失的客群挑战。同时其数字化转型呈现出明显的梯队特征,头部机构对数字化转型认识早、启动快,已取得初步成效,中部梯队从信息化向数字化迈进,而尾部梯队尚处于信息化建设阶段。如何推进数字化,应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已成为农信农商等农村中小商业银行亟待解决的重大发展问题。

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基于连续5年“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科技创新优秀案例评选”累计征集的506个科技创新案例并结合调研、访谈,联合金科创新社推出《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2022)》。发布会上,金科智库资深顾问专家魏生博士从“农村中小银行的发展情况、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发展情况调查、农村中小银行解决方案实例分析、对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发展的策略建议”四方面介绍了《研究报告》的撰写背景和主要内容。

《研究报告》从“组织变革情况、业务发展情况、对数字化的认识、自主转型迫切性、数字化实践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后疫情时期遭遇的困境与挑战”六方面详细分析了农村中小银行的发展情况;通过对“十四五”银行数字化转型相关内容的梳理和6大类25个监管要点提炼,给出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总体要求、组织机制变革、前台业务转型、中台业务转型、数据能力建设、科技能力建设、风险防范保障”7个方面的28个举措要点;从“个人金融、产业(普惠)金融、技术支撑能力、大数据基础设施”等层面分析了近五年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实施情况,例举了“业务应用、开放银行、敏捷应用开发平台、大数据平台、云资源平台”等相关案例;针对农村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策略,《研究报告》提出6大建议:培育“数字化为先”的企业文化、培育复合型与创新型数字化人才、构建业务与科技融合协同的敏捷组织、建立灵活高效的数字化技术底座、统筹全局发展数字化应用创新、探索与沉淀数字化应用实施规范。

魏生表示,农村中小银行需要持续加大战略、企业文化、机制、人才、技术上的投入与研究,注重综合性的数字化人才培养,积极应用成熟的数字化底座技术平台,通过数字化应用探索建设,建立起适合本行的数字化转型发展体系。

会上,河北农信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高殿华、吉林农信信息科技中心副总经理程永义分享了“企业级金融云研发平台建设实践”、“吉林农信数字化发展思路和实践”经验;腾讯安全风控产品专家罗瑞丽、擎创科技创始人兼CEO 杨辰、必示科技解决方案总经理杨利梅等专家分别就“农商银行零售信贷数字化能力建设路径”、“农信行业运维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实践”、“农信运维人数智化转型担当”等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报告详见金科创新社官网专题页。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