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原材料价格回落、政策利好推动,家电行业迎新拐点?

发布时间:2022-06-29 09: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

始于2020年下半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态势终于出现变化,近日,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出现下跌,家电企业成本压力有望得到缓解。此外,受益于政策利好、原材料价格下跌、人民币汇率贬值、板块轮动等多重利好因素,家电股最近也迎来大幅上涨,业内多家证券机构认为家电板块拐点将至。

http://upload.cheaa.com/2022/0628/1656376868742

据IFIND及东莞证券统计数据显示,6 月24 日,沪铜指数为63422.16 点,环比上周下跌8.82%,较月初下跌11.25%,较 2022 年初下跌9.10%。沪铝指数为18888.40 点,较上周下跌 4.52%,较月初下跌 6.89%,较 2022 年初下跌 6.64%。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 121.10,环比上周下跌7.37%,较2022 年初下跌8.12%,同时回落至2021 年初水平之下。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原材料价格一路水涨船高,使得家电企业制造成本不断攀升,众所周知,家电产品尤其是大家电中,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甚至有的产品原材料成本占比可以高达八成以上,家电行业对铜、铝、钢材、塑料等大宗原材料需求量大,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甚至引发了几次家电企业的“涨价潮”。

疫情叠加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开年经济下行压力等一系列因素使得2022年上半年的家电行业一直承受着不小的压力,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销售规模为1540亿元,同比下滑12.3%,2022年第一季度家电行业出口规模为1370亿元,同比下滑7.3%,出口量81079万台,同比下滑7.9%。

此次的原材料价格回落无疑使得家电企业们可以暂缓一口气,招商证券分析认为,“考虑到铜、钢、铝、塑料等在白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和大厨电中占比高达80%以上,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有助于2022年下半年家电企业利润修复。”

6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联合颁发《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到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等多个发展目标时,家用电器都是其中重点发展项目,该《意见》的出台给家电行业带来政策利好。今年以来,多省市以发布消费券等方式大力推动消费,同样提振了家电行业信心。

在经历过年初的深度调整后,近期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其中处于估值低位的家电板块涨幅居前,6月24日,家电板块跳空高开,截止当日收盘,家电板块涨幅2.7%,老板电器、海信家电、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等7家个股进入涨幅TOP20,上市家电公司中有73家红盘报收,下跌的仅为12家。从周数据来看,除了小家电外,其余家电子板块均跑赢沪深300指数。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家电板块近期的上涨,受益于政策利好以及原材料价格下跌、板块轮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海通证券认为,“多重因素向好,家电行业终端零售及盈利有望逐步改善,我们认为家电行业估值处于底部,安全边际高,行业基本面向好,长期价值凸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