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深农集团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探索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围绕“数字化农批”体系建设,腾讯将助力深农集团深化拓展线上交易、融合支付、合同管理、农产品安全溯源等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28 16:5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6月28日,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农集团”)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全面推进深农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共同探索“数字化农批”及“数字菜篮子”建设,并携手打造和输出标准化农业综合解决方案,为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贡献深圳智慧。

深农集团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探索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一家大型现代化农产品流通全产业链企业集团,深农集团多年来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通过打造“数字菜篮子”平台等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有效保障了深圳80%左右的农产品供应,保障了全国两亿多人口的“菜篮子”稳定。

“深农集团与腾讯公司虽然块头不同、领域不同,但我们具有充满探索精神、坚守民生情怀、赋能伙伴发展三个共同点。”深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伟表示,此次携手腾讯全面深化集团业务和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将为深农集团在农产品流通标准化、深农农场基地、“数字菜篮子”、聚合支付、品牌营销等方面提供强力支撑,也为“一头连着乡村振兴、一头连着城市保供”做出两家企业共同的贡献。

在业务层面,腾讯将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助力深农集团深化和升级“数字菜篮子”平台,实现体系内全流程数据的合规采集、全程追溯、科学监测,提高深圳农产品物流、仓储、交易体系运转效能,支撑跨区域农产品高效调配与快速反应,为农产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为深圳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农产品供给保障。

围绕“数字化农批”体系建设,腾讯将助力深农集团深化拓展线上交易、融合支付、合同管理、农产品安全溯源等服务,并在整合市场各项数据的基础上,搭建农产品价格大数据体系、交易大数据体系等数据平台和产品,持续提升深农集团旗下海吉星等农批市场的运转效率和供应安全。另外,腾讯还将助力深农集团自有电商品牌“深农星选”打造数字营销体系。

在组织层面,依托腾讯会议、企业微信、腾讯企点、腾讯乐享等产品,可以助力深农集团提升办公协同效率、提升企业凝聚力。例如,腾讯会议在对接深农集团现有OA系统后,可在整合现有会议室硬件资源基础上实现高效开会,在显著降低疫情影响的同时,降低差旅等成本。

此外,深农集团还将携手腾讯,共同沉淀和输出标准化的农产品基地建设、农产品智慧流通等行业解决方案,打造服务于农产品生产、销售、流通等各个环节的数字化工具和产品,带动行业各类主体协同发展,助力种养殖基地、加工、冷链、运储、流通、消费、金融等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腾讯公司副总裁、智慧工业和服务业总裁李强表示,当前农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推进,腾讯和深农集团携手合作,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和升级“数字菜篮子”,为行业打造领先的数字化应用平台,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农业领域,腾讯目前已在山东莘县、河南光山、甘肃定西、青海大通、广东和平等地,利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了多个农产品溯源、品牌营销以及人才培训数字化解决方案,有效拉动当地农产品销售,助力地方农业数字化转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