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共享数字智慧,洞见基层变革 | 新华三集团发布《城市数字化发展指数(2022)——区县篇》

发布时间:2022-06-28 15: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1年,县域经济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迎面数字化时代的新机遇,为了能更全面地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在近日发布了《城市数字化发展指数(2022)——区县篇》,对120个城区、100个县市和30个高新区与经开区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刻画,聚焦区域发展和治理中核心内容,探索区县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区县数字化发展提供从理念到落地的全流程参考,助力开拓“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图片1.jpg

推进共同富裕,县域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

区县经济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基本的区域经济单元,是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时期,面积占全国93%、人口占全国74%的县域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战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壮大县域经济”、“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等多个不同层面反复强调区县的重要性。此外,近期疫情的反复出现也充分印证了基层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需要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内容和形式,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未来,在各省市持续深化、加速投入的推动下,乡村振兴也将全面、扎实地推进,为区县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走进基层,探索区县经济发展新格局

依据十四五“数字中国”蓝图,在《城市数字化发展指数(2022)——区县篇》中,新华三集团将连续五年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进行全面升级,构建起“重点区域-核心城市-优势区县-头部高新区/经开区”四位一体的立体研究体系。在调研环节,新华三将参与评估的城区数量由100个扩大到120个,新增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的领先城区。城区数字化指数平均得分为73.5分,比上年度提升3.2分,北京海淀区、上海浦东新区为代表的直辖市城区在评分中表现优异,在前10名中占据7席,其中最高分为北京海淀区的92.8分;100个县和县级市数字化指数的平均得分为62.5分,比上年提升0.9分;30个高新区/经开区数字化指数的平均得分为80.8分,在高质量发展环境上增幅最快。

研究表明,区县数字化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成强相关性,各个区县正立足自身,实施差异化的区县数字化发展战略。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区县主动融入国家和省级重大战略,加强与城市群的耦合联动,各区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形成区域化、结构化、集群化的发展特征,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数字化已经成为区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为产业发展、政府治理、公共服务全面赋能,特别是在治理环节,区县积极探索以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乡村治理的新模式,打造出了“小而强、智而精、优而惠”创新治理体系。在未来,随着财力进一步下沉到基层,区县数字化将被注入强大的新动能,迈向发展的新高度。

深入剖析,为区县发展建言献策

在县域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新华三集团也聚焦于产业、治理和乡村等重点层面,对区县发展的现状和机遇进行了梳理。在产业发展上,产业融合式创新发展将成为县域经济价值再造的重要驱动力,县域产业集群的升级将形成对特定领域深度占有的数字“产业地标”;在基层治理上,随着街道社区基础数据的不断完善和整合,立体化基层治理体系得到进一步构建,将有助于解决基层治理“人员流动大、人口密度大、协调难度大”等难题;在乡村振兴上,各地积极推动乡村产业、生态、治理、文化等方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并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这是推进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落地的必经之路。

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新华三集团为县域经济的发展给出了建议:区县发展应当以融入城市群为契机,因地制宜发挥区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优势,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在这一过程中,区县应领先突出政府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和统筹协调作用,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区县更应当推动城乡居民实现经济机会平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包容性增长,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所有人在数字时代都能有享受数字红利的机会。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区县的平稳发展是经济增长、普惠民生、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将在“十四五”新时期继续扎根区县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云智原生”的深化推动“数字大脑”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部署和应用,以数据价值赋能基层治理、服务和产业的全面提升,为区县和乡村的未来绘就一幅更加智慧和美好的蓝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