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预算20万买主流合资MPV,选库斯途还是奥德赛?

发布时间:2022-06-28 09:39        来源:飞象网        作者:

伴随着三胎政策的出台,家庭用车需求成为拉动MPV市场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2021年的MPV市场也时隔4年终于实现了正增长。MPV车型也从“小众车型”摇身一变成为汽车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品类、各大厂商发力的重点。

1656379155827043028.jpg

纵观眼下的MPV市场格局,主流合资厂商依然是中高端家用MPV主力军,并且走着不断向上纵深发展的战略路线。售价25万起步的MPV开始了集体“内卷”,试图用高端定位抢占GL8的市场。然而对于普通家庭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定位和定价无异于提高了家用MPV的购车门槛,令人望而却步。

那么预算20万左右,想购买一款刚需型家用MPV,还想要合资品牌,普通家庭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我们今天就选取售价在20万上下,主打家用的两款高人气产品北京现代库斯途和广汽本田奥德赛来进行比较,看看哪款产品更符合普通家庭用户需求。

1656379224905015430.jpg

多变敞阔空间是基本

作为一款经常满载出行的MPV产品,空间舒适性、实用性是对其最基本的要求。库斯途轴距3,055mm,相比奥德赛长了155mm,一般来讲轴距每增加100mm车子就高一个级别,也能释放出更多的乘坐空间。

1656379252968029142.jpg

同时,库斯途可拓展的后排及行李箱装载空间,与车内多样的隐藏式储物空间,也增强了收纳能力,满足更多需求。262L的后备箱可装载至少6个20寸行李箱,二三排座椅放倒可实现2192mm的装载长度,放下一张单人床不成问题,足以应付包括家庭出游、露营、轻货运、家庭轻商务等特殊需求,作为多口之家的“刚需”产品,真正意义上实现多用途车的角色。

1656379270140056914.jpg

新款奥德赛的后备箱空间从视觉上来看没有库斯途大,但是号称“空间魔术师”的本田通过“纵向深挖”的方式提高了后备箱装载能力。并且,如果需要搬运大件行李,将第三排座椅翻折收纳于地台之下即可获得一个平整的装载空间,短途出行或是搬运行李也不在话下。

1656379287859056049.jpg

舒适驾乘体验是根本

作为一款家用MPV车型,宽敞的空间从基本上满足了驾乘的需求,但是希望全家人都能获得舒适的出行享受,就要考量一下厂商的造车水平了。

库斯途采用了2+2+3的座舱布局,第二排座椅参照NASA无重力原理设计,一键即可达到零重力状态,标准、休闲、睡眠3档模式可一键自由调节,更有10向电动调节功能,实现座椅位置个性化设置,为二排乘客提供最佳舒适体验。

第二排通常是老人、孩子的专属坐席,可前后/左右移动的二排座椅布局不仅方便第三排乘客上下车,也方便经常坐在第二排的妻子照顾邻座的孩子。并且,第二排的小桌板设计也十分贴心,方便长途出行时放置iPad、食物、茶杯、老花眼镜等物品,营造出一个“移动起居室”的感觉。

1656379313781061758.jpg

新款奥德赛虽然座椅的布局、样式都没变,但座椅的柔软程度提高了,坐上去多了一点沙发感。第二排配备两个独立座椅,高配车型还配有带电动调节和加热功能的航空座椅,这两个座椅可以前后左右四向移动,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布局。

1656379331609014259.jpg

人性化配置是加分

库斯途在设计时也充分考虑到了满载出行时,第三排乘客的感受,可以说将人性化武装到了“牙齿”。专门拥有的无感式空调出风口,可为第三排乘客提供无风感式柔风,防止出现因空调直吹引起的不适。同时,后排座椅通话功能,则很好地解决了因为MPV车内空间过大而导致的后排交流障碍,即使孩子在车厢内吵闹也能与后排进行很好的交流。对于这两点,库斯途的用户都给予了不错的反馈。

1656379356984084712.jpg

新款奥德赛也有很多暖心的细节设计,首先它将座椅灵活性等优势保留了下来,可以反折成为钓鱼凳的第三排座椅一直都很讨消费者喜欢,这一项设计也为露营、垂钓等家庭出行场景提供了便利。同时,为了方便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上下车,此车的第二排门槛高度只有31cm,是同级车型中门槛最低的。此外福祉版车型第二排右侧固定座椅调整为可移动升降式座椅,进一步方便老人或腿脚不便的乘客上下车。

1656379371750012519.jpg

总结下来,库斯途和奥德赛这两款主打家用的MPV产品在空间、舒适性、人性化配置等方面做的都不错,可说是各有千秋。最后我们从使用成本及售价方面再来综合考量一下,哪款产品更加值得入手。

1656379386109041394.jpg

库斯途提供1.5T、2.0T两种动力选择,奥德赛只提供2.0L混动版本,但是油耗方面两者相差将近0.7L,我们按私家车一年行驶一万公里左右计算,同样使用92号汽油,奥德赛每年能省下将近700元油费。

这样低的油耗也许正好戳中了部分消费者的痛点,但是库斯途顶配车型售价21.88万元,趁着购置税减半还可再省下将近8500元,即使算上保险等费用也能用不到22万的价格拥有一台顶配的库斯途。然而奥德赛丐版售价23.58万元,拥有上述完善配置的顶配版本售价35.48万元,比库斯途高出的10万售价靠省油恐怕要花费140多年才能追平。

对于一般家庭消费者来说,让全家舒适、车辆能满足多种用途才是最重要的,从实用性、性价比角度考量,库斯途绝对是值得入手的家用MPV产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