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开源新起点!麒麟软件发起的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openKylin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26 17:4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6月24日,以“创开源之势 享无境未来”为主题的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openKylin发布会在线上成功举行,观看量超200万,openKylin社区正式发布。openKylin社区旨在以“共创”为核心,在开源、自愿、平等、协作的基础上,通过开源、开放的社区合作,构建桌面操作系统顶级开源社区,推动Linux开源技术及其软硬件生态繁荣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创新基石。

本次大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指导,由openKylin社区、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海河实验室、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联合协办。大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倪光南、桂卫华、郑纬民、王耀南、廖湘科,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等科学巨匠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同时,天津市副市长朱鹏,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锡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卫锋,“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秘书长陈锐,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海河实验室副主任杨灿群等多位重量级嘉宾为大会致辞。

此外,国家工信安全中心、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方德软件有限公司、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凝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一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兴新支点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元心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北京技德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麟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天津)有限公司,作为openKylin社区首批13家理事会成员单位参与发布会,一同见证了openKylin社区发布。

承国之使命 打造中国开源力量

“十四五”时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期,自2021年开源首次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以来,基础软件行业按下开源“加速键”,中国软件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破局新机遇。而openKylin根社区的成立,正是倾听时代呼唤、聚焦技术前沿的有力回应。

作为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身处自主创新最前沿的麒麟软件深知开源的重要性,为攻克中国软件核心技术“卡脖子”的短板,主动肩负起强国之重责。为此,麒麟软件充分利用数十年的操作系统研发成果,以及十余年开源社区的开发和建设经验,主导发起中国首个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openKylin开源社区应运而生。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七位院士作为openKylin社区咨询委员会委员,均高度肯定了openKylin社区对于中国发展开源技术的战略意义,更表达了对于openKylin开源社区发展的殷切希冀。

openKylin社区咨询委员会主任廖湘科院士表示:“目前我国基础软硬件技术创新性不高且难以实现共享,严重影响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开源生态的繁荣。尤其在桌面操作系统领域,以Linux为基础的桌面操作系统在易用性、软硬件生态等方面长期处于劣势。相信openKylin社区会成为我国科技行业榜样,在中国建立和传播开源精髓,并向世界证明中国开源先进技术!”

沈昌祥院士表示:“麒麟软件本次联合众多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发布openKylin开源社区,在这个亟需‘补短板、锻长板、优服务’时期,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其社区建设核心理念——共创,也让其担起了行业领航者的重任。”

倪光南院士表示:“openkylin作为一个操作系统创新平台,致力于通过开源、开放的社区合作,构建桌面操作系统开源社区,将为推动中国开源事业、促进全球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桂卫华院士对openKylin社区的未来提出展望:“openKylin以社区的形式吸引产业链合力,将推动操作系统技术持续发展,打造更加丰富Linux操作系统生态,为我国产业链乃至全球的IT设施提供可靠的基础软件服务。”

王怀民院士表示:“我呼吁更多的青年力量加入到开源社区,进一步促进开源事业的发展,同时,欢迎国内各个厂商积极参与到 openKylin 社区中,助力我国开源生态繁荣发展,实现我国软件产业的自立自强。”

郑纬民院士表示:“希望openKylin社区能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动中国开源生态的发展,补足关键基础软件的短板,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企业和开发者加入进来,一起推动中国操作系统开源生态的快速发展。”

王耀南院士表示:“希望openKylin可以将开源之火带到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以开源社区的力量驱动智能生态产业的发展。”

铸产业之引擎 共建Linux开源新生态

天津市副市长朱鹏强调:“开源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软件定义世界的重要引擎,是凝聚人类智慧、创建数字社会的加速器,更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

开源社区是高效协作打造软件生态的重要模式,构建中国自主创新的开源技术和拥有自己主导的开源社区无疑上升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进阶之急。从立足开源、贡献开源、到主导开源,openKylin社区的发起者和主导者麒麟软件早已深耕开源生态这片沃土十余年。在国内外多个开源项目中,麒麟软件不断投入持续贡献,与行业内数千家软件企业建立良好的生态合作关系,形成openKylin社区的发展源动力。未来,openKylin社区将聚合更多操作系统和软件厂商之合力,共同进行技术创新和生态共建,迅速丰富操作系统的上下游软件生态。同时,openKylin以开放的姿态保持与全球开源体系的融合与协作,积极推动全球开源软件技术生态更好地支持多样性算力。

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锡明表示:“未来,openKylin社区将联合生态厂商协同创新,积极贡献全球开源项目,吸引全球开发者加入,在新型平台、运行兼容、智能支撑、安全易用等技术方向不断努力,通过建立完善社区组织架构和运营机制,构建全流程社区基础设施平台,持续贡献主流上游社区,最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开源社区。“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对openKylin未来发展提出展望:“操作系统生态发展需要开放多元的社区环境、共享共建的发展机制、以实现生态共赢的目标。期待openKylin社区能够秉承‘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理念,鼓励代码输出、鼓励技术贡献、鼓励更多理解开源价值的单位和个人参与进来,广泛发挥业界力量共同繁荣社区,厚植创新土壤。”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卫锋也对openKylin社区给予极大期盼:“我相信,由麒麟软件牵头、携手众多的开源生态伙伴打造的openKylin社区,将有效引导众多的互联网企业更好地使用开源、贡献开源,共同建设生机勃勃的开源生态体系,共同构建世界级的基础软件开源社区,更好地适应并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与数字经济的发展。”

“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秘书长陈锐表示:“我呼吁更多的企业一起参与到openKylin社区的发展建设中来,打造开源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开源产业与技术学术的深度融合发展。”

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海河实验室副主任杨灿群表示:“麒麟软件是我国开源事业的重要建设力量,在未来,openKylin社区定能够联合行业力量和开源社区有识之士,推动中国开源产业发展,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社区,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聚伙伴之力 共创数字未来

“共创”是openKylin社区的基本原则。openKylin社区坚持在开源、自愿、平等、协作的基础之上合作共赢,伙伴共生。发布会上,openKylin社区为首批13家理事会成员单位颁发证书,一同见证了openKylin社区上线。

作为openKylin社区理事长单位,麒麟软件主导openKylin社区建立,也将秉承着开源聚力、共创未来的社区理念,凝聚全球开源开发者和爱好者的力量,以社区链动产业共振,推动操作系统技术持续发展,打造更加丰富Linux操作系统生态,为我国产业链乃至全球的IT设施提供可靠的基础软件服务。

发布会上,openKylin社区理事长单位代表韩乃平带来了“共创开源之势 共享无境未来”主题演讲。他表示:“基于开源进行创新已经成为全球主流创新趋势,而当前我国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还是空白。openKylin致力于成为具备自定义操作系统形态能力的顶级开源社区,通过构建自有可靠的开源软件供应链,具备自主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通过建立完善的社区组织架构和开放透明的运营机制,并持续贡献主流上游开源项目,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开源社区。”

openKylin社区理事长朱晨表示,建设openKylin的初心,就是打破瓶颈、推动我国Linux开源技术及其软硬件生态繁荣发展,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开发者加入进来,一起将openKylin打造成世界顶级的开源社区。openKylin社区技术委员会主任吴庆波研究员表示,openKylin将融入RISC-V、AI、大数据等方面的最新成果,通过构建独立的代码仓库和社区治理机制,实现开源操作系统的自主和快速发展。openKylin社区秘书长余杰研究员表示,openKylin将继承麒麟团队和理事单位在开源社区十余年的技术和运营积累,以开放和共创为基础,加强与国内外众多开源社区的合作,吸引更多的开源爱好者参与进来。

openKylin社区理事会成员单位也肯定了openKylin社区成立的重要意义。国家工信安全中心软件所副所长李卫表示,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将携手openKylin社区,防范开源风险,推动开源治理,培养中国开源核心力量,共建中国开源繁荣生态。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业务专家孔金珠表示,openKylin社区发布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也将成为中国操作系统发展史上一个重大的里程碑;openKylin社区的成立将凝聚起行业的力量,助力我国开源生态繁荣发展,实现我国软件产业的自立自强。

其他理事会成员单位也纷纷表示,将与合作伙伴共建共享,助力打造openKylin成为顶级开源社区。普华基础软件董事、总经理刘宏倩表示,普华基础软件将充分发挥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与生态伙伴共建共享,携手打造桌面操作系统根社区。中科方德高级副总裁王戍靖表示,中科方德愿开放合作、贡献openKylin社区,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创新生态,构筑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麒麟信安董事长杨涛表示,愿共建openKylin成为引领桌面操作系统发展的根社区,提升中国在OS领域的领导力,解决中国IT基座之忧。凝思软件销售市场总监葛佰勇表示,凝思软件愿与伙伴一道为开源操作系统贡献技术力量,助力打造openKylin成为顶级开源社区,促进软硬件生态繁荣发展。一铭软件总经理余时均表示,愿与子偕行,共建共享,将openKylin打造成为具备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开源社区。中兴新支点操作系统产品线总经理崔黎明表示,中兴新支点有近二十年操作系统研发技术积累,将竭尽所能帮助openKylin社区茁壮成长,助力建设一个有生命力、有影响力、有引领力的自主桌面操作系统社区。元心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元心OS产品负责人李何佳表示,元心科技的自主、安全、创新、兼容理念与openKylin社区愿景高度一致,愿与社区紧密协作、携手共促国产自主操作系统产业发展。中国电科32所基础软件中心主任李健表示,中国电科32所加入openKylin最具活力与代表性的开源软件社区,共同创建自主可控国产化基础软件创新生态。技德系统首席技术官(CTO)龙军表示,技德系统愿携手仁人志士,共建共享,将openKylin打造成为具备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开源社区。北京麟卓总经理温研表示,北京麟卓将积极发挥跨端生态融合技术优势,协同openKylin社区,助力国产平台生态建设、共创国产平台新生态。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作为openKylin社区发起者,麒麟软件将持续推动软硬件生态繁荣发展,团结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操作系统产业生态,以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网络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