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加速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

工业互联网作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能够连接生产信息和需求信息, 实现资源高效配置,促进产业生态协同发展,对推动中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2-06-21 13:48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何军

工业互联网作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能够连接生产信息和需求信息, 实现资源高效配置,促进产业生态协同发展,对推动中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对这一新挑战与新要求,从制造业视角来看,需要加快推进产业向全球产业链高端延伸,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在这一过程中, 工业互联网作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能够连接生产信息和需求信息,实现资源高效配置,促进产业生态协同发展,对推动中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发挥基石作用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21 年中国工业增加值为 37.3 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增加值为 31.4 万亿元,占 GDP 比重达27.4%。同时,中国仍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220 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

TCL 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近日在“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 主题演讲中指出,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是工业 4.0 时代发展的重要基石。就此他阐述了三个观点。

第一,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破局关键。尽管新冠疫情及国际政经形势变化给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了影响, 但越是困难的环境, 越需要工业互联网这类新兴技术实现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链位置的提升, 以增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韧劲、效率和质量。

第二,工业互联网将推动制造业全面变革创新, 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工业互联网打通了设备资产、生产系统、管理系统和供应链条,基于数据汇聚与智能分析,实现“数据科学 + 工业知识”深度融合, 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和运营能力,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第三,工业互联网为各国在新时期实现经济绿色复苏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工业互联网可以为各国实现绿色复苏和持续发展提供共同机遇和技术动力,成为各国推动经济增长、保持竞争优势的战略共识和关键抓手。

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

工业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工业形态,不仅集合了大量新兴技术,也承载着企业当下最广泛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 图 1 TCL 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金砖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1

来源:TCL

工业互联网包含“工业”和“互联网” 两个元素,这意味着它要遵循工业场景的特点推动创新。而正是这种工业属性, 决定了龙头制造企业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独具优势,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链系统创新的主力军。格创东智是 TCL 在 2018 年战略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 也是国内唯一从半导体行业孵化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今年,格创东智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被工信部评选为 2022 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成为支撑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基础设施核心力量。成为“双跨” 平台之后, 格创东智将承载更多的产业发展重任, 从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到产业链协同创新,再到引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对制造业而言,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大型制造企业作为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和龙头,对固链强链、延链补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龙头制造企业数字化能力提升了, 内部系统和数据连通了, 才能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一起转型,进而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创新。因此,强链补链首先需要提升龙头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能力。

在半导体领域,格创东智就通过与行业龙头制造企业合作, 基于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将生产管理系统的信息进行融合,实现了业务流程闭环管理,同时基于业务特性进行各类业务流程定制化开发,将传统孤立的系统彻底整合为一套系统。通过数字化升级,工厂生产管理数字化水平大大提升,不但突破产能和品质管理瓶颈,更在制造周期、交货周期、良品率、沟通和协作效率管理方面表现突出。

而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和抓手,格创东智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 推动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示范作用在产业链内快速扩展,真正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强链补链。格创东智参与打造的泛半导体质量工业互联网平台, 围绕一台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过程实现端到端追溯管理, 全程串联起产业链众多环节与企业,极大地提高了整体质量管理效率与质量水平。

目前,在产业链协同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提供数字化能力的关键驱动力量,通过将龙头企业的创新以降维、平台的方式, 用较低的成本为中小制造业和产业上下游提供数字化赋能。在广东惠州,格创东智通过“平台 + 产业集群” 的模式, 依托在惠州所建立的家电行业平台,为惠州几十万中小企业提供了产业的协同服务。

增强产业链韧性,实现工业软件自主可控

面对日趋严峻的外部政经环境和全球制造业竞争压力,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已成为保持经济内生力和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保障。加速产业链协同创新不仅仅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指引, 也是格创东智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未来,格创东智将从以下两个方面重点发力, 以加强工业互联网对于产业链协同的促进作用。

‖ 图 2 格创东智的技术为制造业注入智能化动能

2

来源:TCL

第一,基于东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半导体、新能源、3C 电子等产业链协同平台, 聚焦产能规划和调度等核心问题, 打通产业链全流程的要素信息和数据。通过数据的融合和贯通,助力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协同。

第二,在垂直行业里推动生态合作, 通过协同创新, 提升本土化解决方案的供给能力。格创东智已牵头并实施了泛半导体先行者携手计划,致力于使用新的技术架构研发更先进的数字化系统。在过去四年中, 格创东智对半导体产业的制造流程和工厂运营展开全面梳理, 沉淀出整厂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 解决方案,帮助半导体客户实现 80% 以上的软件系统替代。在半导体芯片、锂电池制造、光伏行业,格创东智也实现了一定比例的工业软件国产化, 并将不断提高这个比例。未来五年,格创东智还将投资 20 亿元,继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 帮助客户在核心工业软件上做到自主可控。

2022 年,东智平台正式成为唯一源自半导体行业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未来,格创东智将继续致力于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作出贡献。同时格创东智也期待与数字化合作伙伴、制造企业以及研究机构一起合作,推进数据标准化和产业协同创新, 为我国产业链协同创新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文︱何军 TCL 实业副总裁、格创东智 CEO)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