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反向定制”模式创新看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

第四,供应链领域的关键技术将进一步突破。以“反向定制”为代表的供应链新模式主要基于信息科技。满足智能制造、供应链、金融等相关应用场景需求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关安全技术将实现新的突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联合研究将为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提供更大助力。
发布时间:2022-06-21 13:23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冯蕾

疫情期间,以“反向定制”为代表的模式创新正在深刻改变传统的产销流程,助力制造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把握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演进的重要阶段, 研究“ 反向定制”蕴含的新趋势并完善政策措施,将为激活经济新动能提供重要机遇。

随着 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的快速落地,相关投资的拉动效应将更为明显,同时也将有效驱动消费“马车”,催生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疫情期间,以“反向定制”为代表的模式创新正在深刻改变传统的产销流程,助力制造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把握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演进的重要阶段,研究“反向定制”蕴含的新趋势并完善政策措施,将为激活经济新动能提供重要机遇。

一、“反向定制”快速精准匹配供需, 展现万亿增长潜力

疫情期间,面对消费者的特殊需求, 如何快速精准匹配供需双方是一道难题。“反向定制”(C2M)模式展现出快速反应能力和巨大市场潜力。

“反向定制”,即借助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平台及技术优势,使供给侧和需求侧有效结合。基于用户需求,将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上下游之间、关联产业之间连接起来促进企业内、企业间、产业间、C 端和B 端间的数据联通和共享, 优化资源配置, 在重构传统产业的业务链和产业链、进行产业端赋能的同时, 升级消费体验和供给效率。

以汇聚数十万商家的京东平台为例, 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品牌制造企业向京东发起了“反向定制”的需求。京东基于消费大数据向商家提供精准的消费者需求挖掘和产品开发方案,实现精准“四定”——定人、定款、定价、定量。

在京东平台,以“反向定制”模式生产的京品家电已上线超 1000 款家电。“反向定制”成果相继涌现:京东与罗技“反向定制”推出的静音无线鼠标 M220 和M330,上市首个季度便卖出超 10 万只; 京东与联想、惠普、戴尔等品牌开展“反向定制” 合作, 推动品牌厂商定制游戏本和轻薄本,如今电脑品类中轻薄本、游戏本贡献销售额占比已高达 95%。目前, C2M“反向定制”模式正在各领域快速复制,涉及的商品品类不断拓展。2021 年“618”活动期间,游戏手机、阅读手机等 C2M“反向定制”款表现尤为抢眼。6 月 18 日零点刚过,开场 15 分钟 C2M 的游戏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 9 倍,海信阅读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 550%,折射出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更体现出“反向定制”模式带来的增长潜力。

从用户洞察,到选品、定价、采购、履约、预测,再到产品研发、运营、营销、售后等一体系的全链条变革优化, 加快了供给创新步伐,实现精准匹配供需, 激活增长潜能。

预计未来三年, 京东将发布 1 亿种新品及“反向定制”产品,“反向定制” 商品及独家新品累计成交额将达 10000 亿元,体现了“反向定制”新模式的巨大潜力。

‖ 图 1:京东特色平台型 C2M 模式

1

‖ 图 2:JC2M 京东智能制造平台能力全景图

2

二、新品上市周期缩短:先销后产重塑供给模式

疫情期间,京东“反向定制”平台已经收到各行业品牌制造企业的新品需求超过千余项, 且需求项目数保持不断增长。“反向定制”模式依靠大数据有效打通了消费端与制造端,一系列成功案例为产业数字化升级路径选择提供了启示。

一是“反向定制”的“双引领”作用将更加凸显。模式创新一方面成为新需求的引领。C2M 模式催生了众多贴合消费者需求、甚至引领消费者需求的新品类, 比如游戏笔记本电脑、带鱼屏显示器等。另一方面成为供给创新的引领。比如, 一些手机生产厂利用京东平台大数据进行新品研发,“反向定制”款手机销量、销售额实现数倍增长。

二是“反向定制”将大幅缩短新品上市周期。以显示器为例,传统供应链需要经过面板厂、代工厂、品牌方、零售商再到消费者,最快需要 18 个月上市。而在“反向定制”模式下的新型供应链, 将消费者数据传递给上游面板厂的同时, 代工厂同步开发模具, 电商平台同步规划新品营销,使得新品上市时间缩短到 6 个月。京东智能制造平台的“大数据深度分析 + 小数据仿真验证”新品“反向定制”服务,已可在最快 3 周内提供完整的新品“反向定制”产品方案。与传统方式相比,京东 C2M“反向定制”模式使产品需求调研时间平均减少 75%,新品上市周期缩短 67%。依靠大数据的力量, “反向定制”改变了传统生产和营销流程,有效避免了“产品上市,概念过气” 的窘境, 能够适应消费市场动向快速变化的趋势,大幅降低了试错成本,市场成功概率大幅提高。

三是“反向定制”带来“先销后产” 的供给模式重塑。疫情期间,京东在加快布局和提升“ 反向定制” 业务能力的同时,探索工厂直播、产地直销等创新零售模式。这些零售新模式将传统工厂与消费者进行直接链接,利用消费者喜爱的直播、拼购等零售模式,实现“先销后产” 的供给结构重塑, 大量产品几乎实现零库存, 使制造企业大幅降低了库存成本和运营成本。同时,依托京东物流覆盖全国的履约配送网络, 保障了消费者的服务体验。这一经营模式让“反向定制” 产品更直观、更快速地进入了消费者视野, 在与市场需求零距离对接中更清晰精准地把握了消费者需求,这将有力加速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四是“反向定制”为柔性生产提供新动力。目前电商平台与生产制造企业联手应用“反向定制”模式,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契机。比如,消费者可在京东APP 对商品进行组件化定制、图文定制、量体定制、一对一定制以及企业团单定制, 将消费订单转化为生产

订单传输至柔性制造工厂, 推动实现零库存生产和履约。目前,大量生产厂家正在依托消费大数据创新工艺流程和技术,柔性生产技术、工艺、管理创新正成为供给创新的重要代表。

值得关注的是, 疫情期间,“ 反向定制”正快速进行品类拓展。以京东 C2M 平台为例,目前已经开放电脑、家电、数码、手机、食品、母婴、洗护清洁、化妆品、保健品等多个大类。疫情期间京东推出 C2M 极速服务,为商家提供基于全网大数据的深度需求挖掘及产品开发方案服务,产品开发方案最快可在 3 周内交付;提供针对精准用户的小数据产品方案仿真验证服务,产品验证方案最快可在 1 周左右交付;针对精准潜在用户的试用品投放服务,试用反馈及复购可以被全程实时监测,目前试用购买转化率保持在 10% 以上。

三、2022 年“反向定制”领域将展现发展新趋势

‖ 图 3:京东个性定制平台

3

当前,中国进入新基建时代,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这些数字经济相关的领域, 将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反向定制”依靠大数据技术助力中国智造的成功案例, 提供了模式创新的重要启示。可以预见,“反向定制”模式创新将为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以及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2022 年将呈现以下新趋势:

第一,掌握大数据的平台企业与制造产业集群的合作将走向深入。实施“反向定制” 需要对全产业链的把控能力。比如手机行业, 很多手机厂商没有自己的生产线,大多采取外包。而只有整合设计、渠道、营销、生产等全链条,才可为柔性化、定制化生产提供可能。此外, 客户下单的零散性给供应链备货带来挑战。因此,消费端大数据对“反向定制” 模式推进具有关键意义,掌握数据资源的电商平台和产业集群合作共建将更加持续和深入。

第二,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供应链领域的落地应用将加快。“单单不同”的差异化需求推动供应侧生产模式由传统的集中控制型向分散增强型转变, 即生产活动网络化、生产管理中心化。区块链技术为实现分散增强型生产关系的高效管理提供了创新方法。共享账本、机器共识、智能合约和权限隐私等四大技术,可以实现工业数据互信、互联、共享。可以预见,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打通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供应链管理平台, 将形成贯通完整产业链的产业互联网新模式, 将为中国制造升级提供新的动力。

第三,“ 反向定制” 将倒逼柔性制

造标准加快完善。定制化生产与传统标准化生产的品控管理规则不同, 需要调整优化相关标准。此外,由于缺乏标准, 部分领域柔性制造残品率较高, 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定制商品价格偏高。“反向定制”模式的发展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柔性制造及“反向定制” 的相关行业标准将不断完善, 随着品质管理标准、服务质量标准、售后服务标准的进步, 将满足供需两端高质量发展需求。

第四,供应链领域的关键技术将进一步突破。以“反向定制”为代表的供应链新模式主要基于信息科技。满足智能制造、供应链、金融等相关应用场景需求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关安全技术将实现新的突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联合研究将为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提供更大助力。

综上,把握新基建时代蕴含的重大机遇,深入研究“反向定制”蕴含的趋势特征,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的顶层设计, 促进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的协同,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将为新基建时代中国制造和中国经济的能极跃升提供强大动力,为抢占产业互联网发展高点提供关键保障。(文︱冯蕾 京东集团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