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完美世界伊迪:数实融合,引领Z世代文化新消费

6月17日,第六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以“点燃数字引擎,赋能未来世界”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全球百余位数字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围绕文化资本、游戏、音乐、视频等数字文化热门产业,共同探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新技术。
发布时间:2022-06-20 16:4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6月17日,第六届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国际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以“点燃数字引擎,赋能未来世界”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全球百余位数字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围绕文化资本、游戏、音乐、视频等数字文化热门产业,共同探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新技术。

当下,Z世代文化消费成为热门话题。在峰会上,主办方设置“Z世代的文化消费价值与力量主题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完美世界集团总编辑伊迪,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牛莹,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朱承铭,华体电竞(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铭等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讨论。完美世界集团总编辑伊迪发表了题为“数实融合,引领Z世代文化新消费”的主题演讲。伊迪表示:“新一代信息、数字技术正在全面融入文化产业不同领域,数实融合成为Z世代文化消费新趋势。以‘数实融合+文创化思维’的方式,将更好地提升Z世代文化消费新体验,促进中国数字文化产业不断创新与升级。”

  图为完美世界集团总编辑伊迪发表演讲

Z世代引领中国文化消费新时尚

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我国Z世代的人口数量约2.6亿,开支达4万亿元,占家庭总开支的13%。Z世代正在逐渐成为中国消费“主力军”。探讨Z世代的文化消费特征及消费方式,对于更好地把握未来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和文化强国战略的推广,具有极大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Z世代被称为“网生代”、“二次元世代”等,伴随着互联网和数字信息技术发展而成长,消费特征也呈现出明显的“网络化、时尚化和个性化”等特点。他们喜爱网络游戏、电子竞技、网络电影、线上直播/演唱会等,热衷传统文化消费,同时关注5G、人工智能、VR/AR、无人驾驶、元宇宙等新兴技术发展。此外,Z世代注重个性化和体验性消费,这也促使近年来网红经济、粉丝经济、二次元经济的发展以及电竞圈、二次元圈、国风圈等消费圈层的出现,更让VR体验馆、密室逃脱、剧本杀等体验式场馆广受欢迎。

尤其在疫情之下,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都在发生变化,技术和文化的融合发展越来越快,“万物皆可线上”成为一种趋势。赛事直播、VR/AR旅游、“云逛展”等线上文化创新模式不断涌现。Z世代亲近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文化自信,同时积极拥抱科技发展,享受在线文化经济,倾向科技感、个性化、场景化的文化体验,“数实融合”成为Z世代文化消费新趋势。

“数实融合+文创化思维”创新文化新消费

针对产业数字化变革以及Z世代文化消费特点,近年来,完美世界提出了“数实融合+文创化思维”的独特发展路径,通过技术创新、文化创意,促进产品的自我革新,提升Z世代文化消费新体验。

在技术应用方面,完美世界深度应用AI、云计算、AR、VR等技术,增加产品科技感。在游戏领域,完美世界旗下《新笑傲江湖》手游,作为ERA引擎与鸿蒙操作系统合作的新成果,利用分布式协同计算能力实现性能升维,提供高品质体验。在电竞领域,完美世界不仅运用AR/VR/MR等多种前沿技术,同时积极研发虚拟主播、虚拟数字人等,打造全新的电竞场景和体验。

在产品创新方面,完美世界去年底推出二次元风格的多人开放世界手游《幻塔》,上线后首月新增用户过千万,成为完美世界在潮流向品类上多元融合的代表作之一。今年4月,《幻塔》手游开启全新版本2.0“维拉时空”,游戏内容与品质再次升级,受到Z世代玩家的充分认可。

在跨界融合方面,完美世界控股集团通过文创化思维赋能非遗、文博、文旅等传统行业创新升级,为Z世代用户打造了互动性、个性化、沉浸式的文化体验。例如,集团旗下游戏产品融入了兽首、三星堆、千户苗寨、敦煌文化、南京夫子庙等非遗和传统文化元素,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承;在文博领域,和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合作开发新动漫IP“恐龙旅社”,对历史文化进行IP化创新尝试;在文旅领域,与无锡拈花湾景区开展合作,以拈花湾唐风宋韵的实景为依托,融合线上线下和VR/AR技术,将景区升级为一个大型沉浸式游戏空间,通过“拈花湾游戏化实景沉浸式文旅体验”满足主题化、个性化的旅游需求,推动景区从“服务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型升级。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网信办、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玉泉智库、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协办,旨在落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挖掘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智”。Z世代成长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上升、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时期,具有强烈的民族认同、文化自信和科技感知,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变革的核心力量。

  对于文化产业未来发展,伊迪在演讲中表示:“未来,完美世界将持续坚持‘数实融合+文创化思维’发展路径,充分发挥自身数字文创基因与价值,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数字化、个性化、沉浸式创新,通过多元变革、跨界赋能,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在更长期的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融合创新竞争中,助力数字文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