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里云飞天系统质效管理体系入选信通院“软件质效领航者”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2-06-20 12:4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主办的“精益软件工程大会”成功举办。会上,信通院公布了“2022年软件质效领航者”优秀案例评选结果,阿里云飞天系统质效管理体系,以及由阿里云承建的江西农信百福云研发质量效能体系入选优秀案例。

随着数字创新的发展,不少企业在引入云计算变革软件工程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在保障软件应用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提升软件研发效能、以效能驱动效益、最大化企业价值,成为云时代软件工程不可忽视的急迫问题。

为了有效防控系统风险,提升系统迭代效率,阿里云建立了一套基于飞天系统的质效管理体系,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保障和效率优化方案。

阿里云飞天系统质效管理体系以保障云服务稳定高效运行为目的,从飞天系统的开发测试、发布变更、线上运维等阶段切入,通过组织保障、机制规范、平台能力等多方面的协同运作,驱动阿里云飞天系统提供稳定可靠的云产品服务,保障客户用云体验。

目前,阿里云飞天系统质效管理体系已逐渐实现标准化,并广泛应用在民生政企的数字化转型、重大活动的稳定性保障等方面。

据介绍,在本届北京冬奥中,阿里云飞天系统质效管理体系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最终实现阿里云0故障,提供了7×24小时不间断、稳定的、安全的云计算服务,让全世界看到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作为全球前三、亚太第一的云技术服务商,阿里云在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84个可用区、2800个网络节点,运营着超过百万台服务器,服务了超过400万客户,包括26个国家部委、80%的中国科技企业、60%的A股上市公司、65%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云计算部副主任郑立表示,随着云计算的蓬勃发展以及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各行业头部企业都已经开始云上软件开发应用实践,云计算应用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需迎接“提效能、增效益,最大化企业价值”的新挑战。阿里云飞天系统质效管理体系支撑着阿里云提供高质量软件和高效能管理能力,做到有效防控风险,提升迭代效率。在天猫双11、北京冬奥会等场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支撑大型复杂场景质效管理的典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