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大唐融合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重要应用

发布时间:2022-06-20 12:4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今天的工业企业在高度竞争、复杂、严格管制和全球化的环境中经营,企业客户受成本的驱动,需要产生能够节省开发、实施和维护成本的更多技术。工业企业同时也在寻求增加收入、优化和加强其运营流程,期待最大限度地减少错误、停工、培训时间和所有其他形式的成本和浪费。

增强现实(AR)是技术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到目前为止,AR技术中最重要的投资回报出现在企业环境中,AR的应用正在推动员工生产力的全新水平。

大唐融合AR设计审核及远程协助产品是大唐融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的一个重要应用。作为SaaS层的应用场景之一,主要面向于拥有制造或服务组织的工业企业,并没有特别严格的行业区别。这类行业的工业企业其设备或者产品结构复杂,单个/台设备的价值较高,零配件多,培训周期长并且运维成本高。

行业痛点一:设备结构复杂,当设备发生故障时,维修专家不能及时评估故障或者及时赶赴现场解决问题,对企业的正常业务会造成很大困扰,同时增加设备厂商的差旅成本。

行业痛点二:由于设备的结构和维修难度,能够熟练处理设备故障的人员较少,实际的运维服务都是老专家凭经验来判断和解决问题,新员工很难快速上手,培训的周期长,培训成本很高。

大唐融合AR设计审核及远程协助产品主要是利用增强现实的技术结合物联网技术,促进组织内外的专家与技术人员之间的即时远程协作。使他们能够解决复杂的问题,最大程度地延长设备的正常运行时间,缩短入职培训时间、提高培训效果,并在需要时扩展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减少培训人员投入,增强技术人员实操性。AR设计审核及远程协助的应用体验将会结合实时视频、音频以及远程和本地参与者对实时共享视图进行标记的功能。利用先进的增强现实技术,即使人员移动,共享画面中的标记也可以准确地锚定在现实世界的对象上。同时,利用IoT技术,实时展示该设备上的运行数据,及时了解设备的运转情况。将复杂的设备结构用三维的模型进行展示,对设备进行拆装的模拟同时可以进行实操的考核,减少在实际工作中的错误率,缩短培训周期。

一、产品应用场景及支撑技术  

图:大唐融合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AR能力支撑

SaaS层面向工业各环节场景向平台内租户提供基于AR/VR技术的工业设备物联垂直应用云及解决方案服务,通过各环节不同场景应用对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运营服务各环节不断优化改造,最终实现智能制造的目标。

二、产品部分功能模块简介  

企业通过大唐融合DT-IIoT构建的云端平台,利用平台提供的AR能力支撑实现在线实时的远程专家指导、培训以及运维协助的应用服务。例如:在中邮科技项目中对物流货品分拣过程中所使用的摆轮机设备实现的远程指导实现日常保养、零件拆装及更换等设备运维工作。

图:专家远程指导

其支撑远程协助、专家指导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提供的能力支持包括:

a.即时通信:通过即时通信技术,被指导端可以向指定专家端发起通话请求,并将被指导端的实时视频画面通过网络与专家端共享,还可以即时进行语音交流。

b.手动标注:专家端可以在观看被指导端画面过程中,通过手指在画面进行圈选等动作在画面上手动标注出需要查看或操作的部位,被指导端也可以通过同样的方式向专家确认专家口述的操作位置。

c.位置标注:专家端可以在工具中快速选择指示箭头,指向需要操作的准确位置,被指导端可以实时看到专家标注的位置,找到正确的操作点。并且标注内容不会随着拍摄位置的移动而改变,会始终锚定在标注位置上不变。

d.顺序标注:在进行一些需要按照一定顺序且连续性操作时,可以一次性标明操作的正确顺序,让被指导端在操作时不必反复询问。

e.文字标注:一些关键性操作或者需要特别注意一些操作细节时,专家端可以选择预设好的文字标注或者自行输入文字,被指导端可以根据文字提示操作避免误操作。

f.实物识别:AR实物识别可以在识别现场实物设备外观的空间形态,让AR内容与实物内容产生无缝联系,可以让虚拟的内容与实物进行正确匹配,精准演示虚拟操作内容。

g.操作演示:通过虚拟的形式演示操作的动画(如:摆轮机的3D虚拟模型的拆解与安装次序),非常形象直观,可以反复演示。加上专家从旁的语音指导,被指导在实际操作中可以非常轻松的完成操作步骤。

h.静止观察:当专家需要对某一位置进行仔细观察时,可以冻结当前显示画面,自行观察画面的细节内容,被指导端此时不必保持一个姿势角度,可以待专家端观察完毕后再行恢复拍摄角度。

i.云边协同:为使远程协助过程更加流畅,避免在网络带宽出现问题时对体验造成的影响,采用了“云-边”协同方式来解决,其中一部分计算在边缘端(如:手机、平板、电脑)完成。通常情况下,被指导端在现场所以采用手机、平板、AR眼镜等移动终端,而专家一般情况下在幕后作为提供指导服务,可以采用PC、也可使用手机、平板。另外,专家端和被指导端也可支持多对多的应用场景,实现多位专家向被指导端提供服务。

三、项目案例及应用场景展示  

某物流公司AR摆轮维护案例,客户为物流行业龙头企业,其在货物传递过程中使用的摆轮机设备,需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维修,以及在内部员工间对设备进行使用培训。为满足其日常工作需要,采用了远程视频通话技术和AR技术结合进行支持。

图:该物流项目的主要功能

大唐融合AR设计审核及远程协助产品为多个项目提供了:摆轮机设备、智能水泵设备、纱纺设备的连接,通过AR技术、物联、以及大数据处理技术,将温湿度等环境传感器、压力、转速、电压电流、耗等设备工作状态传感器进行设备数据收集,并通过“规则引擎”建立与业务相关的通知、预警、报警逻辑,并且对摆轮机、水泵、纱纺机械设备进行了3D数字建模,通过实物识别后,将数字模型显示出来,融合系统采集和处理后的数据,实现在“数字孪生体”上模拟演示与仿真操作。

图:AR远程协助标注与3D模型拆解模拟

AR能力拓展  

图:制造业场景

图:物流供应链场景

图:产品营销场景

图:企业运营与服务场景

图:呼叫中心/客户服务场景

大唐融合AR设计审核及远程协助产品核心技术实时碰撞技术、虚拟物体交互技术、运动跟踪技术和视频通信技术等方面在家电领域实现首创。目前大唐融合AR设计审核及远程协助产品主要应用于物流、家电和汽车装配领域,截止2021年年末,在物流领域市场占有率到20%,在北京市排名第三。后续公司也将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产品的优化升级,为更多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更加可靠高效的服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