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南京软件产业发展态势与展望

南京市是首个中国软件名城,2021 年南京市软件产业已成为南京市八条重点产业链之一, 产业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龙头企业不足、软件人才外流等压力和挑战。
发布时间:2022-06-10 09:29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

南京市是首个中国软件名城,2021 年南京市软件产业已成为南京市八条重点产业链之一, 产业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龙头企业不足、软件人才外流等压力和挑战。

2010 年,南京市被工信部认定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软件产业发展起步早, 先发优势明显。近年来,南京市先后印发建设国际软件名城方案、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地标行动等,不断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21 年, 南京市软件产业已成为南京市八条重点产业链之一,产业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龙头企业不足、软件人才外流等压力和挑战。预计未来, 南京市软件产业将着重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战略方向、以“网构软件” 为产品形态、以开源技术为创新手段、以“南京都市圈”为市场增量,整体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一、发展成效

(一)产业规模稳居前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从产业规模来看,2021 年,南京市预计全年完成软件业务收入 6800 亿元, 同比增长 14.1%,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从产业结构来看,南京市信息技术服务占全市软件业务收入比重不断扩大,占比超过 50%,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图 1 南京市软件产业收入

1

(二)集群建设成效显著,园区实现错位发展

从集群建设情况看,南京市依托省市软件相关协会组织成立了南京软件集群发展促进机构,以项目为抓手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建设,并成功入围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从软件园区发展看,南京市构建了以“一谷两园”—— 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等国家级软件园和新城科技园、徐庄软件园、江东软件城、白下高新园、麒麟科创园等省级园区错位发展的空间布局体系,助推软件产业各细分领域实现快速发展。

‖表 1 南京市重点软件园区及布局方向

2

来源:赛迪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整理

 

(三)企业发展成绩优异,创新研发成果丰硕

从企业引培成效看,南京市拥有重点涉软企业 4500 家,其中,世界 500 强软件企业 30 家,“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8 家,上市企业 121 家,独角兽企业 8 家,瞪羚企业 80 余家。从创新研发能力看, 南京市累计培育软件类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近 130 家,软件类新型研发机构约 150 家,接近全市新型研发机构总量的一半。全市软件产业研发投入占 GDP 比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累计登记软件著作权超过 7.5 万件。

‖ 表 2 南京市入选 2021 软件收入百强企业名单

 

3

来源:赛迪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整理


(四)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从落地项目进展看,中软国际解放号总部、华为江苏鲲鹏生态产业基地、龙芯中科南方总部、秦淮百度车联网等一批龙头型、基地型、总部型项目纷纷落户,助力南京市在基础软件、应用软件、新兴软件等方面持续发力。从产业链角度看,南京市已具备从基础软件到传统应用软件到新兴领域软件的全产业链条。在基础软件领域拥有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等类型企业。在应用软件领域拥有行业应用软件、高端工业软件、信息安全等类型企业。在新兴软件领域拥有云计算和大数据、互联网等类型企业。

尽管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表现突出, 但和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仍有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南京市软件企业存在着典型的“有高原无高峰”现象,缺乏有影响力的本地知名企业。此外,由于杭州、上海等周边城市的“虹吸”效应,本市培养的人才留宁率不高,存在结构性人才缺失现象。

‖ 图 2 南京市软件产业链及重点企业

4

来源:赛迪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整理

二、经验做法

(一)重视顶层设计,加强规划牵引

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软件产业的顶层规划,陆续出台了《南京市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地标行动计划》《南京市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地标行动计划》《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 2022 年)》等软件相关政策文件,合理布局产业发展方向及发展路径, 在壮大软件产业发展规模的同时, 也避免了严重的同质化竞争现象。

(二)重视组织管理,推行“链长” 专班

在产业落地实施过程中,南京市力求精细务实,出台了《南京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建立“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 一位专班负责人” 的工作推进机制, 重点加强基础软件、高端工业软件研发, 加速工业、金融等重点领域协同攻关。

(三)重视需求牵引,发布应用场景

南京市以行业需求为产业发展支点, 通过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组织模式, 加快应用场景开发建设,坚持每年围绕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发布 1000 个应用场景,同时加强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合作、协同攻关,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和迭代升级。

(四)重视交流合作,举办名展名会

南京市致力于建设国际级软件名城, 积极推动重点园区和骨干软件企业“走出去”,加快企业建立海外研发机构、分支机构,提高全球智力资源利用能力。此外,南京市积极举办名展名会,依托南京软博会及软件行业专业会议等交流渠道平台,充分调动南京软件产业相关机构人员合作交流、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五)重视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共育

南京市软件行业的工作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南京的高校大多开设了计算机、软件工程及相关专业,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东南大学软件学院被评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此外,南京积极举办软件人才引培活动和各种软件赛事, 为提升人才实践创新、促进软件校企对接、帮助软件骨干企业解决共性技术难题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发展展望

(一)信创产业将为南京软件发展提供新引擎

随着我国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海量应用市场将加速国产软件产品不断迭代升级。数据显示, 2023 年,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

3650 亿元人民币,市场容量突破万亿元。南京市出台了《南京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 积极争创省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先导区。未来, 南京市在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EDA 等高端工业软件和人工智能等前沿高端软件方面的短板将得到持续改进,国产软件将进入从可用到好用, 再到规模化推广的快速发展阶段。

(二)“网构软件”将成为软件产品发展新形态

当前南京市正加速布局 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新基建,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模式在新基建的助力下正快速发展, 为了适应当下开放、动态的网络结构, 南京市软件产业整体将进入以“ 联网应用”为特征的网络化阶段。“网构软件” 将成为新的主流产品发展形态, 平台化服务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信息技术服务在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的比重将持续扩大,软件产业将逐步向网络化、平台化、服务化、智能化、生态化方向演进。

(三)开源生态将为软件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开源在当今软件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90% 以上的商业软件都包含了开源软件组, 其中的很大部分更是直接由开源代码提供。南京市高度重视开源软件供应链发展, 启动了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该项目将建设国内首个开源软件采集存储、开发测试、集成发布等一体化设施, 打造全球最大的开源代码知识图谱和开源软件供应链体系。未来,随着全市开源基础设施的成功建设和开源体系的不断完善,开源生态将会得到重塑,开源代码贡献度不断提高, 软件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四)“南京都市圈”将为软件产业释放新场景

2021 年 2 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首个由发改委正式复函同意的都市圈发展规划,同年 4 月 16 日,《规划》正式发布,并就产业分工作出部署。从整体上看,南京市是整个都市圈软件产业的“高峰”,可以预见,随着南京都市圈内城市之间的协作逐步深入, 南京市软件产品的价值将会被更充分的挖掘, 软件资源将持续外溢, 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也将为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四、发展建议

(一)做加法:加强软件企业引培力度

一是在重点软件领域培育几家知名且有影响力的本土龙头企业,提升企业规模效应,打造南京软件企业“高峰”。二是围绕前沿软件领域引培一批创新能力强、专业化程度高、发展势头好的高成长型软件企业,为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三是围绕基础类软件和工业高端软件引培一批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双自”骨干类企业, 推动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

(二)做减法:减少软件创新研发成本

一方面搭建区域数据中心、建设数据管理平台和产业公共服务云平台, 推进云边端一体化发展, 不断提升公有云平台和行业云平台的计算服务能力, 为企业提供研发、测试评估等公共技术服务, 帮助企业实现云端开发,减少前期基础架构成本。另一方面推动创新研发项目向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迁移,让企业能够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开发组件, 弥补日益扩大的专业技术人才缺口,帮助企业节省软件开发人员成本。

(三)做乘法:发挥产业集群“乘数效应”

一方面抓紧南京软件名城发展机遇, 持续优化软件产业集群发展布局, 动态调整各软件园区重点发展方向, 着力提升创新链、丰富产品链、构建产业链, 在各软件园间实现错位发展和联动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南京市其他产业集群的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软件的融合性、渗透性和耦合性作用, 提高软件技术和产品的供给能力,深化软件在多产业中的融合应用, 提高集群整体供给质量和效益。

(四)做除法:破除软件产业发展壁垒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合理安排组织分工,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提升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的管理决策水平。二是落实机制保障,完善市区联动工作机制, 进一步打破工作信息壁垒,制定合理的考核监测机制,做好奖惩措施。三是提高政策保障,制定软件产业发展专项政策,设立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载体建设、企业培育、人才集聚、国际化发展、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推动软件产业提高整体发展水平。(文︱黄鹏 赛迪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咨询师)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