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是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柱石

生产领域的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性产业,使能千行百业的智能升级是其关键使命。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作为城市智能体技术架构的AI 使能模块,赋能了政务、水利、应急、交通、抗疫等领域的智能化。在深圳市龙岗区我们看到这种AI 新范式已经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2-06-10 15:33        来源:        作者:乐文忠 陈帮泰 朱鹏

生产领域的数字化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性产业,使能千行百业的智能升级是其关键使命。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作为城市智能体技术架构的AI 使能模块,赋能了政务、水利、应急、交通、抗疫等领域的智能化。在深圳市龙岗区我们看到这种AI 新范式已经落地开花。

城市需要智能化治理,深圳龙岗勇当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先锋

龙岗区作为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探索的排头兵,围绕“数字先锋,智慧龙岗”建设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勇于探索创新,大胆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基于升腾AI 基础软硬件的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龙岗区正携手华为将龙岗

打造为智慧城区的标杆,从而解决了单个“ 委办局”难以构筑多种算法满足全场景AI 需求、算法开发周期长、算力重复建设等诸多问题。龙岗区在全国率先建成了集运行指挥、体验展示、数据存储功能于一体的智慧中心,实现“一屏知全局”,支撑了全区多个“委办局” 的业务系统。

‖ 图1 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

1

 

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提供的AI 能力, 相当于为龙岗区增加了无数的智能巡查员, 可遍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进行实时智能巡查。同时也相当于增加了大量的智能数字助理,可自动受理、审批、处理各类事项,缩短群众办事时长,大幅降低人力成本,进而加速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综合治理、食品安全等6 大领域的应用场景智能化升级,充分满足了各“委办局” 的AI 场景化应用需求,极大提升了社会治理效率。

在城管领域,龙岗区将事件采集人力成本降低至零,使事件发现平均时间降到30 分钟以下。同时, 借助系统的7×24 全天候监测功能,弥补了夜间的执法空白期。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还可直击垃圾无序堆放、户外非法广告等痛点,助力龙岗快速提升市容市貌。

在交通领域,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实现了对电动车骑行人员未戴头盔行为的视频自动识别和抓拍功能, 并开展了相关的智能分析工作。截至目前,龙岗区已编制专项分析报告四期(四周), 为区交警部门和各街道办精准实施督导整改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自平台投入监测以来,电动车骑行人员未戴头盔事件总数下降了88.20%。

在道路管理领域,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的丰富AI 算法可智能识别雨天道路积水、晴天沿街晾晒、清晨汽车违停、深夜占道摆摊等多种场景, 覆盖道路四季多变天气和昼夜全时间段,AI 采集准确率高达95%。

在近期深圳的疫情防控工作中,AI 技术同样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龙岗基于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的视频智能分析能力, 可判定大型核酸检测现场是否有关卡闯入和闯出现象,如有核酸检测点异常则及时下发预警信息,进而强有力地支撑龙岗区疫情防控工作。

‖ 图2 智慧龙岗“1+2+3+N”架构

 

2


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让城市智能体更好地赋能未来

智慧龙岗建设取得的卓越成效,得益于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构建的城市智能体AI 使能模块。模块以全栈自主创新、训推一体云边协同、平台开放生态兼容三大优势实现“一平台三赋能”,构筑起深圳市龙岗区智能化升级的柱石。

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可赋能全场景业务。目前平台已汇聚20 多家核心伙伴,提供150 多种算法且精度超过90%, 并已运用在龙岗的20 多种应用场景,未来还将持续加速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综合治理、食品安全等6 大领域的60 多种应用场景的智能化升级。

训推一体、云边协同,赋能自主演进。龙岗区基于该平台部署了训练和推理一体化环境,用现场真实数据反哺增量训练,实现了模型的不断优化,算法精度已从刚上线时的50% 提升至90% 以上。此外,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支持中心节点将模型下发至各地市边缘节点来进行推理, 随后边缘节点再将数据回传至中心节点,实现敏捷迭代,从而及时满足不断变化的智慧城市场景需求。

聚焦基础、全栈创新,赋能本地智慧。从AI 基础软硬件,到应用使能、平台开发等上层应用,华为进行了全栈创新, 让龙岗区拥有具备韧性的智慧城市AI 生态。此外,华为还为入驻龙岗大运AI 小镇“算法训练基地”的AI 企业提供“数据+ 算力+ 平台”一体化服务,以吸引各算法厂家, 快速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从龙岗到全国, 无数个城区的AI 能力即将破土萌发,人工智能融合赋能平台是城市智能体的核心模块,也必将成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原生动力系统,为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的建设固本强基。(文︱ 乐文忠 陈帮泰 朱鹏 深圳市龙岗区大数据中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