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建筑施工行业 业财一体化管理系统

绿城建筑科技集团意识到,想要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持续提高各公司的竞争力,引入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工具来为公司业务突破提供动力,是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22-06-10 16:25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董兴潮 黄越 李杨

绿城建筑科技集团意识到,想要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持续提高各公司的竞争力,引入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工具来为公司业务突破提供动力,是必然选择。

绿城建筑科技集团成立于 2018 年, 是开展咨询服务、设计营造、工程施工、产业配套等多种业务的全产业链集团, 属于绿城集团的专业型子集团。

绿城建筑科技集团在产业配套业务板块提供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施工安装等建筑配套全链服务,具体包括木业、橱柜、收纳、石材以及建材采供等,是绿城建筑科技集团多元化业务发展方向之一。

作为地产集团下游一个涉及生产、贸易、施工等不同业务的多公司集合体, 公司的管理结构和业务模式与上级集团的信息化逻辑有较大的差异,系统开发与其逻辑不兼容,下游各公司的信息管理系统往往独立开发,业务数据分散, 出现较多的系统壁垒。

由于各公司经营时长、主营业务、所在地域不同,因此在业务模式、管理制度、数据标准、团队能力、管理深度、

沟通效率等方面均存在明显的差异。同时,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迅速,管理需求变化频繁,原有的 OA、ERP 系统升级迟缓、调整困难,无法快速实现管理升级和经营转型。

在公司内部,许多业务长期依靠手工台账进行管理,但各公司口径、格式又不统一,不同部门经常重复要求相似资料,相应的汇总校对工作占用大量办公时间,各类对账工作耗时耗力,公司内部存在不少数据孤岛。当人员出现流动时,就非常容易出现业务数据的缺失。在这种管理现状之下, 公司经营无法发挥出数据的价值。

因此,绿城建筑科技集团开始思考数字化转型之路。当前,耗资巨大的传统定制化系统,由于其固化僵化的结构, 已经跟不上处于快节奏变化中的公司管理模式。而采购同行业企业使用的成熟系统,也因管理思路、目标需求、业务类型的不同,导致出现“南橘北枳”“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

零代码开发

绿城建筑科技集团意识到,想要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持续提高各公司的竞争力,引入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工具来为公司业务突破提供动力是必然选择。

为了解决上文指出的问题,绿城建筑科技集团提出要建设一套能用、好用、提高人效、持续发展的信息智慧系统。为此信息部门制定了三步走的策略:

第一步,夯实基础。通过简道云平台

模块化搭建实现各个业务模块量身定制, 使数据基础得到保障。针对现有业务体系, 基于简道云平台为基础开发平台来整合现有系统, 打通各条线的业务数据链。

第二步,业务贯通。每个业务模块遵循管理逻辑, 实现业务数据在内部的流转与归集,形成统一口径。在系统搭建过程中遵循六类技术标准和三类管理规范, 为集团和公司实现五年规划提供保障。

第三步,价值创造。基于简道云平台的数据分析和流程分析能力, 使数据产生的价值在管理维度上展现, 实现数字化转型。集团内部各子公司中未有信息化系统的,要使简道云平台全面覆盖, 已有信息化系统的,则应进行 API 数据接口对接,实现在简道云平台上的数据互联互通。

2020 年 9 月, 绿城建筑科技集团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尝试。绿城建筑产业板块是一个较新的业务板块,市场上没有类似的案例可以参考,因此公司的管理模式一直在摸索过程中。经过信息部门的多方比对考量, 绿城最终选择利用简道云平台以零代码开发的模式来搭建公司专属的个性化系统。

尽管开发团队只有三个人,但是凭借零代码开发的敏捷优势,团队从 2020 年9 月开始搭建系统,到当年的 12 月就完成了集团业务平台全部功能的开发和实测。

2021 年 1-3 月,团队完成了对系统历史数据的整理,实现了业务、财务、流程管理的全过程实时同步。仅用了六个月时间,绿城建筑科技集团就抛弃了手工台帐的传统管理模式, 构建了最新的信息化数据系统。

客户管理

客户管理是所有业务系统的起点,绿城建筑科技集团通过简道云平台搭建了客户管理应用, 能够快速收集外部客户的各类信息数据并进行实时追踪展示。

原先各类外部客户信息大多留存在业务员手中,存在客户流失风险,业务管理也有较大的安全隐患。现在所有客户或供应商的准入、过程评价、信息更新都以公司为主体, 既能快速刷新客户资源,又能实现透明的规范管理。基于客户评价所反馈的信息和提出的建议,绿城建筑科技集团能够随时优化客户与供应商的资源管理模式,提高协作水平。通过对客户资料进行数字化记录和保存,可根据条件进行精准查找,同时为不同的客户数据设置了相应的查看权限, 员工可以在权限范围内进行查阅和管理,所有客户数据均有迹可循。

项目管理

以前公司各部门在进行项目管理的时候,由于不同端口有自己不同的口径, 项目名称不统一,导致出现项目管理张冠李戴的现象。

基于简道云平台的项目管理系统建设完成后,数据管理的规则得到了统一。填写与项目信息有关的数据时, 只需选择项目全称, 就能关联出项目的立项名称和财务编号。此外还在关键节点实行权责分离,部门间各司其职,效率得以提升。

以项目管理为基础,各个业务端口可以直接调用规范化的项目数据, 每个项目按主要节点来编制计划, 实现资金专款专用、流程单独核算、进度实时汇报。同时还对重点项目设置巡检机制, 针对质量等问题设计整改流程, 最终实现项目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流程管理

在绿城建筑科技集团传统的流程管理方式下,找领导签字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来联系、等待,和领导沟通之前要准备很多资料以备询问。

现在,各级用户只需要按照流程内的文字提示,输入相应内容并上传附件以发起流程,领导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看到流程相关信息。从已统计的流程审批时间来看,单条流程平均处理时间至少减少了七天, 项目数据汇总与核对时间从几天降低为零,实现了实时查看。

财务管理

建筑施工行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到的范围很广。之前的财务管理工作基于的是线下手工资金台账, 对账工作比较麻烦,尤其是在各个端口会签的时候。如果需要查询某笔收款或者付款记录就更加麻烦,如果手工台账记录得不够清晰, 还需要在堆积成山的付款资料中翻找原件。

绿城建筑科技集团在简道云平台上开发了一套财务管理应用。现在,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只需要填写线上台账就可以进行。每个项目都有实时、独立的资金台帐,并直接关联具体合同,每一笔收付款都清清楚楚,此外会签、审核的流程中自带项目的实时数据辅助,员工终于可以安心签字审批。

有了数字化系统作为支撑,各类流程中的财务会签有了实时数据可作为辅助, 不需要员工额外花费时间去审核和检查数据。公司财务数据自动同步和汇总后, 日常统计与核对时间节余至少 80%,财务人员减少工作负担至少 40%。

报表体系

以前做报表是一件非常消耗员工精力的事,因为收集数据、核对汇总的工作至少需要几天来完成,一些常规报表需要每月重复统计。如果集团或者公司需要收集临时报表,则统计起来更困难, 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基础数据, 需要向各个项目临时询问。

在绿城建筑科技集团“三步走”战略前两步顺利推进的基础上, 团队利用简道云平台建设了很多仪表盘,针对各种流程数据和台账报表, 系统可自动生成报表。

团队针对公司整体、各部门和具体岗位职责的不同需求开发了不同口径的报表,通过系统聚合,数据工厂实时关联各类合同、收款、付款、发票、费用流程数据, 自动生成各种口径和维度的数据结果, 给各部门和业务组推送各类公用和专用报表。系统投入使用之后,大部分常规报表工作实现了自动化, 原先需要花费员工一周制作的报表, 现在可以直接在仪表盘中打开了。

对于新产生的报表需求,原先需要通过重代码开发,耗时约为一个多月。基于简道云平台可以直接搭建仪表盘,将时间周期从月缩减到日,实现了质的飞跃。

系统价值

对绿城建筑科技集团来说,用零代码搭建平台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按照以往的经验, 搭建一个覆盖公司所有部门的系统,要么需要公司自己做开发, 要么需要从外部购买相关产品, 但无论是哪一种选择, 都逃不过成本高和不适用这两个问题。

而使用简道云低代码来搭建平台,仅仅三个人的团队就搭建出了整套公司系统,不仅降低了开发门槛,提高了开发效率和敏捷性, 而且能够完全按照公司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适用性和适配性更高。

借助完全量身定制的管理系统,绿城建筑科技集团摒弃了原始孤立的审批方式。通过流程电子化,确保全过程的业务数据闭环,实现了项目管理电子化、业务数据自动计算, 减少了重复核对工作,为一线员工减负增效,为各级管理者提供多种样式的可视化图表, 数据一目了然,决策更加高效。(文︱董兴潮 黄越 李杨 绿城建筑科技集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