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智慧全屋百花绽放 谁能拔得头筹?

发布时间:2022-06-09 09:4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清晨,你睁开双眼,柔和的铃声把你唤醒,窗帘自动打开,顿时阳光洒进屋内。客厅的饮水机自动开始烧水。洗漱完成后,面包片按时弹出,你涂抹上最爱的果酱,坐在沙发上,电视便自动开启,新闻开始播放,边看电视边享用早餐。刚刚洒落在地面的面包屑,立刻被扫地机器扫描到,并一扫而净......”

图片1

曾经科幻片中的场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智能家居已经走进千家万户,带给人们的非同凡响的新居家体验。

图片2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4%至1705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2000亿元。

混战智慧全屋 你看的明白吗?

早在2013年,智能家居的概念场景就在国内发芽。发展到今天,各大厂商已经不满足于单一产品下的场景,而是从客厅厨房再到卧室,都有不同的入口产品。场景化、一站式全屋智能路线成为未来趋势。

在过去一年,华为、小米、百度、美的、海尔等互联网与家电大厂都在聚焦同一个方向——全屋智能生态。IDC发布报告认为,全屋智能将快速增长,2022年,2%的智能家居设备将服务于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目前国内智能家居分为三大阵营。首先是以BAT为主的互联网阵营,聚焦在有限的少数智能单品——比如智能音箱层面的内卷上,但在智能家居的研发、品类与设计层面做的并不算深入;其次是以小米、华为为代表的的手机厂商;最后则是家电厂商阵营。

虽然手机厂商和家电厂商在智慧家居主打的产品不同,但殊途同归,都聚焦在全屋智能的方向。

华为主打协同参与

华为全屋智能的优势是自研芯片+操作系统,它既提供全屋智能的“大脑”,也基于鸿蒙系统开放底层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丰富可扩展的鸿蒙生态配套系统,这是一套系统性解决方案,旨在让智能家居生活渗透到底层家居的系统与环境层面。这也是华为提出的“1+2+N”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即一个主机 (HarmonyOS 中央控制系统)+ 两张网(家庭物联网、互联网APP) + N 套系统(涵盖照明系统、安防系统等的鸿蒙智联生态)。

图片3

根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目前超过1900+品牌伙伴入驻HarmonyOS家庭,4500+智能单品可以接入全屋智能。”

从整个方案看,它不仅为自家品类布局,同时让外部厂商与品牌伙伴加入,丰富单品品类,做大鸿蒙系统智能家居生态,从而提升全屋智能服务。

小米主推硬件产品

小米同样作为手机企业,但在智能产品的品类上比华为多得多,在今年的春季战略新品发布会上,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科技带来了“1=N44”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全新亮相的云米HomeMap通过4大能力和4大服务,将超60种“全家桶”产品设备进行灵活组配,囊括了智能手环、智能门锁、冰箱、洗衣机等等,生态链矩阵日趋完善和多元化。但是小米旗下的生态企业比较分散,如何协调多品牌、多品类产品的互联互通,保证用户的实际体验感是接下来要注重的问题。

图片4

除此之外,小米在智慧全家领域属于简易上手、产品风格统一、自由搭配度高的选择,并且无线组网的灵活性质,无论是前期布置还是后期现配都有很大选择空间。

海尔智家侧重场景化

笔者看来,华为和小米更多的是聚焦在产品以及产品的互通上。海尔智慧全家则不然,它更侧重场景的定制化。海尔旗下的三翼鸟品牌则是集合了家居、家装、家电、家生活一体化能力,为用户提供了全场景一站式智慧家定制服务。

图片5

5月初时,海尔智家三翼鸟就通过发布“1+3+5+N”智慧全屋全场景方案及智家大脑屏,展示了在场景和智慧方面的“话语权”。具体而言,“1”是指智家大脑,它最核心的承载是智家大脑屏;“3”是全屋智能、全屋用水、全屋空气系统;“5”则是智慧厨房、智慧客厅、智慧阳台等五大智慧空间解决方案;“N”就是包括美食烹饪、舒适睡眠等各种场景的定制化体验。例如阳台可打造健身或萌宠阳台,如果家里有孩子也能定制学习场景等,满足千人千面的需求。

通俗来说,过去的全屋智能,大多是在讲唤醒与执行,做到智能的控制,实现生活的功能。当我们升级到智慧全屋时,是创造和“学习”,实现无感的交互,打造生活的智慧。

美的智慧全屋 从被动变主动

美的智慧全屋与海尔智家三翼鸟较为相似。5月底,美的开启了“3-6-5主动智能全生态”布局——依托“三位一体”的主动智能技术、6大智慧服务能力、5大智慧空间场景。

38294e16e18d42b8982fab00c6db484c

美的主动全屋智能服务,以三位一体的主动智能技术架构为依托,数据从家电中来、在云端或本地分析、回到家电中去,形成场景服务能力,形成自我闭环的良性生态。这套主动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具有全屋分布式感知。美的全屋家电可以完整学习用户的行为习惯,还原本来的生活面貌。

此外,它还推出了搭载华为 HarmonyOS(鸿蒙系统)的极光套系家电,以覆盖更多场景的套系化解决方案。

毕竟海尔、美的在家电领域有着深厚的基础,旗下产品在用户心中也具有一定地位,未来的发展趋势不容小觑。

智慧全屋走到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各类衍生产品也层出不求。但要说谁是行业先驱,这话问得还尚早。

笔者认为,用户已经不满足于指令型交互,更注重场景化体验。应该主动洞悉用户需求,并在不经意间予以满足,让设备像人一样感知、分析、判断,掌握用户需求,并为用户解决问题。这也表示智慧全屋不仅是一个硬件堆砌的房间,而是全流程的成套智慧生活解决方案,让用户享受在家的每一分每一秒,相信这样的场景会离我们会越来越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