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发布《2022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区域研究报告》,民营企业占比近9成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近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联合城市进化论推出《2022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区域研究报告》(下称《报告》),系统呈现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概况、产业格局和地域分布,锁定最具潜力的“隐形城市冠军”。
发布时间:2022-06-08 11: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近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联合城市进化论推出《2022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区域研究报告》(下称《报告》),系统呈现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概况、产业格局和地域分布,锁定最具潜力的“隐形城市冠军”。

发展新格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纵观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概况,早在2001年,科技部便在“863”计划中设立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开启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征程。2012年,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正式起步。

《报告》对30省市“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政策进行了汇总。从研发环节、生产环节,到消费环节、新基建配套等不同阶段,这些激励政策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不限牌不限购等举措,为新能源汽车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持了产销两旺的发展局面,产销量均突破350万辆,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占全国汽车产量份额不断扩大,2021年达到13.36%。

产业新气象:民营企业占比近9成,产业链下游企业新增迅猛

民营企业在市场上嗅觉灵敏,一定程度上更易激发潜在的消费动力。通过解析中国2022年存续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本结构,启信宝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占新能源汽车产业比例高达87.86%,其次是外资企业5.48%,国资企业4.48%。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可分为上游原材料、中游三电及零部件制造、下游整车制造及服务支撑,下游企业在疫情中增势迅猛。启信宝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受工信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2019年本)》政策推进及我国第一批电动汽车应用的动力电池面临退役等现状,下游服务支撑相关的电池回收新增企业两年内达到了7736家。

中游企业在融资表现上优势突出。2017-2021年期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资次数5064起,融资企业数量2761家。电池管理系统(BMS)环节融资金额最多。该时间段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融资前三的城市分别为上海、长春、常州。

《报告》显示,从全国汽车产量来看,2021年排名前十的汽车产业大省(市)合计占据全国总产量的74.1%左右。根据省市已公布数据,上海、广东、广西、陕西和安徽新能源汽车产量居前。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WeWorkMac/Data/Documents/Profiles/8488D1CD38E41AE20321979DEE786A88/Caches/Images/2022-06/e8ad6571e24cd2e059a8c9b3db951ffb_HD/企业微信截图_acef9c45-34c0-459a-8583-f58cb04a0621.png

尽管传统汽车产业大省地位稳固依旧,新能源造车势力的崛起也正冲击着原有的格局,涌现出一批新兴城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建设上发挥着愈发重要的影响。

江苏常州: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隐形城市冠军”

“一企带一产,一产兴一城。”闽东小城宁德因宁德时代逆袭的故事,如今已耳熟能详。而长三角经济版图中,常州正在书写一个新的弯道超车的奇迹。《报告》显示,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企业数量达到3440家,居全国第一位。尤其在动力电池板块,已经聚集起近50家规上企业,动力电池已建成产能达85.5GWh,居全国首位。

启信宝数据显示,2020 年,常州市汽车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跃上千亿元台阶。这是常州市装备制造业史上第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近年来常州市新能源企业新增数量以中游表现最为明显,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32家。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WeWorkMac/Data/Documents/Profiles/8488D1CD38E41AE20321979DEE786A88/Caches/Images/2022-06/2087f067a2c65ee7fe3b1c4b5ca62556_HD/企业微信截图_24bdb268-51e8-49a2-9b8a-79340e4b4d3d.png

“常州本地有多年的产业基础沉淀,尤其在工业装备及汽车零部件领域具备雄厚的工业基础,结合常州市政府‘两中心、多集群’等前瞻性的政策布局,把握住了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的机遇。”启信宝产业研究专家认为,在动力电池下游,理想、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头部车企已建成或在建常州制造基地,常州本地的充电桩运营企业星星充电也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充电桩运营企业,为常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延伸。

在全球零排放和汽车电动化趋势下,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合合信息将持续关注新能源产业链图谱,以商业大数据赋能业务市场分析,用智能解决方案助力行业客户洞悉未来发展的新机遇,跑出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