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信通院高琦:文化自信是数字藏品未来发展的锦囊

数字藏品在中国特有的国情下,一定有很大的中国特色的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22-05-31 18:4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5月26日,“2022元宇宙云峰会·数字藏品高峰论坛”在云端圆满举办。论坛由巴比特主办,邀请到了国内头部数藏平台、艺术家、策展人、版权平台、投资机构等诸多元宇宙的重磅玩家。围绕数字艺术和版权、数字藏品营销、行业政策走向等热点议题,展开高思想密度的“云上”交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琦受邀参加巴比特数字藏品圆桌论坛——《“国字号”入场,数字藏品迎来大变局?》,围绕国内数字藏品行业变局以及参与方如何在变局下迎接机遇等话题与浙江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董事长林文火、遥望网络 CTO 胡幸江、Meta50 副理事长兼数字确权与未来资产分论坛轮值主席陈序、巴比特副总裁马千里等产业各界专家展开深入交流。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高琦

 

中国信通院在数字原生资产价值化上的探索

高琦首先介绍了中国信通院近期针对数字原生资产的价值化做出的探索。她介绍到,中国信通院牵头建设的国家级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在5月20日隆重发布了“星火·链网”数字原生资产(DNA)服务网络(以下简称“星火链网DNA”),这个数字原生资产服务网络是面向以数字藏品为代表的数字原生资产,具有数字资产注册、确权认证、交易流通、资产管理、品牌运营、技术服务和监测监管等功能,也将作为数字藏品平台提供数字藏品的注册、认证、查询等服务,为数字藏品平台提供便捷的、安全的、低成本的基于“星火·链网”的新型基础设施和区块链技术服务。

高琦表示,目前“星火链网DNA”已向第一批合作伙伴浙江文交所、新华网、央视网以及雅昌集团等提供数字原生资产服务并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国家队入场,数藏的“变局”?

关于国家队入场,数藏接下来的“变局”,高琦表示,国内数字藏品市场整体还处于各个平台通过联盟链发行的阶段,个人用户无法方便的了解到自己持有的数字藏品情况。数字藏品产品的发展还比较初期,数据能够打通也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现在需要一个能够长期运营,且能够支撑数字藏品整个行业发展的数字基础设施。目前,随着文化交易所以及类似于中国信通院这样的国家机构加入,去承担这个数字基础设施平台的建设工作,对于数字藏品行业的发展尤其是行业创新和市场氛围是非常有帮助的。

近期发布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指出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这其中强调了基础设施及服务平台的相关作用。所以,作为行业从业者,一方面应该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和部署,文化强国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国家队”只是整个产业中的一部分,产业发展需要各类主体、各类角色的参与,只有当产业链条中的各方都参与进来,共同探讨,才能够共同推进整个行业的发展,接下来数字藏品产业的入局者会更丰富。

关于国家队入场后二级市场流通的变化,高琦表示,现在的数字藏品行业来谈金融属性更强的“二级市交易”这件事,还不是很成熟。现在的数字藏品,更多的考虑了它作为一个数字对象的稀缺性,比如,不同平台上强调数字藏品发行的数量,但其价值属性、文化属性还有待做进一步的探讨和提升。同时,我们能看到很多数藏平台没有在平台上交易,但场外交易实际上是存在的,需要尽快规范。所以,现在这个行业特别需要有公信力的机构联合来做一个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把行业往更健康、更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上推动。

为什么是“星火·链网”?

高琦指出,“星火・链网”是平台的平台,这个“平台”和浙江文交所的“平台”是两个不同的含义。浙江文交所的平台,更多是面向数字藏品的场景、环节的全流程服务的平台;“星火・链网”的这个平台,是数字原生资产的技术服务的平台,是数字基础设施。中国信通院“星火・链网”和文交所的合作,实际上是“产业服务平台+数字资产服务技术底层平台”的合力,是“平台+平台”。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底层的链,为什么要选择‘星火・链网’?”针对这个问题,高琦特别强调,“星火・链网”本身是“平台的平台”,现在市场上联盟链搭建的数字藏品是“平台”也可以接入“星火・链网”,这并不是选择题,也不矛盾。可以这样理解“星火・链网”,它是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可信任、分布式、稳定性极强的“数字底座”。“星火链网DNA”具备数字资产的注册、确权、认证、交易流通、资产管理、品牌运营、技术服务和监测监管的功能。所以,“星火・链网”工作重点更像是在修一条新型基础设施的“高速公路”,能够为产业界提供最基础、更便捷的服务,让大家可以放心且低成本、稳定且高效的来发展各自的区块链应用,同时,由“星火・链网”来解决大家关心的互联互通问题。

在数字藏品方向上,“星火・链网”跟现在已经有的数字藏品平台也不是竞争关系。高琦强调,“我们打地基,让大家能在地基之上,面向自己的应用场景来拓展自己希望有的合作伙伴。在‘星火・链网’支持下,未来数字藏品能够更快的产生杀手级应用。”

关于平台之间流转的问题,高琦表示,这是“星火·链网”的任务,她讲到:“‘星火・链网’本身是‘平台的平台’,在这个定位的基础设施上,去实现同构还是异构的区块链互通,是一件更容易、更可能实现的事,从‘星火・链网’的角度来说,这也是应该承担的任务。”

高琦强调,“星火・链网”从设计之初就是带着国家的任务,有自己的使命,所以从“星火・链网”底层设计开始就考虑了监管的需求,未来随着数藏行业整体发展,随着参与的平台多了之后,“星火・链网”自己的核心工作是让平台之间流转可被监管、可穿透、可控,因为它更加中立,更加基础,更加底层,所以“星火・链网”在这件事情上可以是大家统一的选择。

“文化自信是我留给数字藏品未来发展的锦囊”

高琦表示,“如果要我留一个锦囊给未来数字藏品的创业者,我这个锦囊会是‘文化自信’。”

“首先,数字藏品在中国特有的国情下,一定有很大的中国特色的发展空间,所以,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保持文化自信,多做一些技术层面的创新和探讨;其次,文化强国是我国的发展战略,但目前在国际上做的并不够。未来,我们会强调国潮IP,也会集中力量帮文化IP、公益IP、国潮IP走出去。”

关注公众号【星火链网】,获取更多关于区块链、数字藏品的精彩内容。

阅读原文,阅读圆桌论坛完整实录!

https://mp.weixin.qq.com/s/LtuEYhdS-PYt9R0oXrmnYA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