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构筑数字科技新动能 赋能智慧应急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7 15:2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5月17日,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中国联通宣布,面向重点垂直行业成立装备制造、智慧矿山、智慧钢铁、服装制造、汽车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法务、智慧应急、智慧交通九大行业军团,其中,智慧应急军团由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组建。

党中央、国务院对应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等作出全面部署。《“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出,到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

面对新时代国家应急管理新形势、新要求,中国联通紧跟国家应急产业大发展战略,立足“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新定位,秉承应急全过程管理理念,充分整合自身能力资源,以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成立智慧应急军团,充分发挥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能力优势,深度融合国家应急管理业务需求与城市安全发展理念,以专业、可信服务全面赋能智慧应急新发展,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联通智慧。

坚持“两个至上”,全力构建智慧大应急产品与能力体系

中国联通智慧应急军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使命,全面响应国家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聚焦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积极构建以方案、产品、交付运营为核心的自主能力体系,发挥多技术融合优势,结合“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业,聚焦指挥救援、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智慧消防、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五大重点方向,形成“1+M+N”智慧应急解决方案体系,“1”个应急云平台是智慧应急产品的关键基础支撑,“M”个应用是智慧应急的核心,“N”个服务是智慧应急的保障。

中国联通智慧应急方案体系

针对2G/2B的行业客户需求,构建“1+4+1”智慧应急产品与能力体系,即1个应急云平台,指挥救援、自然灾害、安全生产、智慧消防4类应用产品线,1个城市安全服务,其中指挥救援类产品线主要面向应急指挥业务场景,提供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应急人口辅助决策、应急处突等特色产品;自然灾害类产品线主要面向防灾减灾业务场景,打造灾害链监测预警模型创新能力;安全生产类产品线主要面向政府侧安全监管及企业侧安全生产业务场景,提供安全生产监测预警、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平台等核心产品;智慧消防类产品线主要面向消防监测预警业务场景,重点提供智慧消安防一体化平台产品服务。

中国联通智慧应急产品体系

智慧应急军团构建空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全方位精准的预警决策、高效协同的应急指挥等核心技术与产品领先优势,先后荣获多项国家应急创新产品奖,在城市安全与智慧大应急领域实现赋能赋智赋值。

由治理到“智”理,开启应急管理数字化发展新篇章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先行者,中国联通智慧应急军团紧贴国家常态应急与非常态应急相结合的应急指挥机制和上下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架构,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深化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应急管理业务融合创新为重点,推动应急管理智能化转型发展,基于运营商基础数据能力,沉淀应急业务模型和算法,实现突发事件全方位监测预警、一体化应急指挥、科学精准决策,助力应急指挥体系更精准、更高效、更智慧。

中国联通已与四川、广东、广西、陕西、湖北、西藏、辽宁等省应急管理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产品实践覆盖部、省、市、县(区)四级政府及企业客户,已成功为应急管理部、四川省、安徽省应急厅等200多个客户提供了一揽子、全方位服务。2021年汛期,累计为应急管理部提供汛情数据分析报表及日报150余份,服务区域涉及11省70余市、260余区县,基于基站、信令和人口画像数据,对突发事件区域进行人口大数据建模分析,提供重点区域实时人口态势、流向趋势,通过大数据技术快速评估人员伤亡、转移安置需求,为应急事件人口转移及精准救援提供分析支撑和决策依据。在安徽省、四川省南充市、江苏省连云港市,面向全天候应急指挥业务需求,以空天地感知、融合通信、知识图谱等技术为支撑,实现应急信息全面汇聚、快速展现、上传下达、协同会商、专题研判、指挥调度和辅助决策等支撑能力。

面向未来,中国联通智慧应急军团将继续深耕应急行业领域,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坚决扛起央企责任,发挥“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优势,全力构建军团特色的矩阵式能力体系,依托更全栈资源、更创新平台、更优质服务、更开放生态,以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助力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融合化创新,努力成为国家应急与公共安全数字化建设主力军,全面助力国家应急管理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