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人工智能治理之旅:发展与机遇

要想赶上人工智能系统的发展和应用速度,只有在人工智能治理方面进行更多创新才行,必须本着“一加一大于二”的理念,群策群力地对治理框架进行联合设计和联合开发。
发布时间:2022-05-13 14:2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夙

1

2021年11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人工智能治理之旅:发展与机遇》。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取得飞速发展,但相关的治理能力和框架却没有及时跟进。近几年,各方对治理人工智能提出了很多伦理道德原则,但如何在不扼杀创新的前提下管控风险并推动人工智能治理由原则向实践转化才是最关键的。为此报告提出若干政策建议,呼吁多利益攸关方采取“灵活治理”的方式,共同参与人工智能治理。赛迪智库政策法规研究所对该报告进行了编译,期望对我国有关部门有所帮助。

一、背景

在过去五年,人工智能治理取得了迅猛发展,构建人工智能监管生态系统的速度大大提高,但如何以负责任的方式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实践依旧是当前面临的迫切挑战。人工智能有独特的风险,简单照抄现有政策工具并不能处理好这些问题,社会必须考虑在应用人工智能时完善相关手段和措施,以此来化解先进决策系统带来的潜在风险。

二、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回顾

1、2010 年以前:人工智能的冬天与解冻。

2、2010 年到 2016 年: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带来的挑战。

3、2016 年到 2019 年:发布原则与指南。

4、2019 年至今:持续加速与治理创新。

三、从原则到实践:在不扼杀创新的前提下管控风险,推动人工智能道德实用化

1、人工智能治理是实现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的必经之路。

2、采用风险法来识别和消除治理差距。

3、推动公众了解和信任人工智能。

4、政府主导的人工智能治理。

四、多利益攸关方参与的方法论

1、利益攸关方的参与。

2、灵活治理。

3、全球人工智能行动联盟。

五、未来之路

1、更多工具与最佳实践。

2、人工智能、就业与不平等。

3、人工智能与碳排放。

4、未来的差距。

六、结论

要想赶上人工智能系统的发展和应用速度,只有在人工智能治理方面进行更多创新才行,必须本着“一加一大于二”的理念,群策群力地对治理框架进行联合设计和联合开发。

点击人工智能治理之旅查看下载全文

每日必读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