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打造容器化应用上云极致体验 青云QKE托管版重磅发布

底层简化、聚焦业务开发、无服务器化正成为容器技术发展的底色与趋势。
发布时间:2022-05-10 15: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时代,众多数字技术正加速迭代创新,其中云计算技术无疑是广受关注的一种业务革新技术。从KVM(虚拟化)发展到容器,业务架构从单体式演变到微服务化,各行业都在加速上云和业务迁移的脚步。

云计算技术发展到今天,已正式进入3.0时代——云原生时代。容器、Kubernetes、DevOps、微服务等一系列技术和理念得到快速发展和应用,底层资源的利用率和性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而随着底层架构的进一步简化,从用户期望到技术发展趋势,越来越倾向于将重点落在实际业务层面上。

作为国内主流云厂商之一,青云科技始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极致上云体验,引领着企业上云的风向。近日,青云科技重磅发布QKE容器引擎托管版,青云QKE高级产品经理杨莹在媒体沟通会上介绍了托管版的具体情况。

打造容器化应用上云极致体验 青云QKE托管版重磅发布

QKE强大的容器服务能力

QKE是基于QingCloud云平台为用户提供云原生业务底座的容器服务,不仅可以对接、集成青云各类产品和服务,还可对接第三方服务,为用户提供更成熟、更全面的支持。

杨莹指出,QKE提供了集群管理和容器化应用管理两大基本能力,在更上面的业务层,通过集成、对接的方式,可以为用户提供可视化界面、自动伸缩、微服务治理等扩展能力,为用户提供一站式、高可用的云原生能力。

青云科技在在用户走访中发现,不同规模的用户对容器平台的选择有不同的考量。针对这一特点,为了给不同规模、有不同团队分工的用户更好地提供容器服务,QKE提供了三种形态的集群。

青云最先提供的是自管版的QKE,由用户全权管理整个Kubernetes集群,包括Master和Worker节点,这要求使用者有专业的Kubernetes运维能力,才能更好地保障集群的稳定运行。

近日全新推出的托管版集群,Master节点由QKE管理,创建集群仅需支付Worker节点的费用,在降低使用成本的同时,也解放了用户的运维工作,这对集群规模较小、处于云原生转型前期阶段的用户相对友好。

青云未来还会提供Serverless版本的集群,完全屏蔽底层,可做到集群免运维,资源按需使用,比较适合有批量计算和突发业务的用户。

四大特性与五大落地场景

杨莹介绍了QKE的四大产品特性以及五大落地场景。

QKE的第一个特性是弹性,QKE使用QingCloud公有云资源,具备自动伸缩、按需分配的能力。

第二个是简单,通过内置KubeSphere等可视化集群管理工具,QKE可以帮助用户在界面轻松完成复杂功能的快捷操作,很好地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更轻松地管理Kubernetes集群。

第三个是自由,QKE可以对接多种开源的产品及服务,可管理不同环境、多个厂商的Kubernetes集群,保证用户不被某个厂商捆绑和限制。

第四个是稳定,QKE是依托于QingCloud公有云IaaS层资源的,相较于本地自建集群,能提供更好的集群稳定性。

在具体的落地场景上,杨莹总结了云原生用户的五个业务场景:

1.CI/CD实践。容器和微服务化有助于敏捷实践的落地,QKE提供内置的DevOps插件,可以实现可视化流水线的配置。

2.混合多云多集群。QKE多集群管理能力能将不同环境的Kubernetes集群进行统一管理,并通过应用多集群部署实现多活、容灾的需求。

3.构建业务中台。QKE还提供可一键安装的应用管理插件,能够实现容器化应用完整生命周期的管理,用户可借助此功能建设一个云原生业务中台,对容器化应用进行发布、版本控制、扩容和计费等操作。

4.核心应用微服务化。在应用的部署、运维环节,用户可通过微服务治理功能进行流量治理与链路追踪,也可执行金丝雀发布、蓝绿部署等动作。

5.构建AI应用。QKE不仅支持常见的虚拟机,还可以使用GPU类型的机器作为计算节点,增强云原生AI场景下的使用体验。

QKE托管版让容器化应用轻装上云

当前各企业的云原生转型进程与需求存在着差异。目前很多用户处于云原生转型初期,或者受限于团队规模,缺少运维人员和团队,在使用Kubernetes过程中需要分心运维,难以专注于开发,并且正式的生产环境通常是需要高可用的,使用成本也是一个痛点。

QKE托管版不收取控制节点的资源费用,也无需用户管理集群控制节点,不仅降低了使用成本,也解放了用户的运维工作,更多的专注在业务的开发部署上。产品架构设计的高可用,也保障了用户的业务可以稳定运行,加上公有云的能力加持和SLA承诺支持,使用户不必为集群异常而担惊受怕。

杨莹表示,当下在公有云中,托管版集群已经是一个容器服务主流产品。Serverless是青云期待的终极形态,但是这个形态因为技术、业务架构、数据安全性等多种因素限制,尚不明朗。通过托管版的实践和磨合,用户和云服务商会共同探寻一个终极形态的实现办法。但托管版的集群仍是目前、甚至是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流产品。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持续创新升级,容器技术向前演进的脚步进一步加快。当下的市场形势表明,底层简化、聚焦业务开发、无服务器化正成为容器技术发展的底色与趋势。青云科技此次重磅发布QKE托管版,将是容器化应用上云服务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为云原生转型提速。(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