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推出CentOS Stream不是割韭菜 红帽曹衡康谈后CentOS时代企业选择Linux平台的正确姿势

“十四五”规划已将开源列为未来国家重要战略投入方向,开源文化将被更多企业认知
发布时间:2022-04-14 09: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Linux系统诞生的数十年以来,许多企业借助Linux的开源开放生态和其中的社区开发模式创造了极大的价值。可以说,开源开放的理念是代码开发数字化时代的思想基石,它反映的是开源平台提供商、合作伙伴、开源开发者之间的一种共生共创共荣的关系。正因为如此,Linux平台的每一次创新都会引发开源社区的强烈反响。

红帽作为世界领先的企业级开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多年来持续为业内的企业客户和开源开发者贡献了从代码、操作系统到中间件、容器、自动化等多种产品,红帽持续推出的Linux平台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随着红帽宣布CentOS Stream将取代CentOS成为红帽主推的企业Linux生态系统,开源社区内外对这一重大转变存在着争议。

微信图片_20220413163523

对此,近日红帽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曹衡康在红帽媒体Open讲会议上再次回应了外界的诸多疑问,并为企业后续选择Linux平台给出了建议。

从时间线看CentOS Stream定位

曹衡康指出,红帽打造自身的企业级开源开发平台解决方案大致历经了三个阶段。1.0时代即Fedora Linux模式,这一阶段红帽Linux分化为Fedora和红帽企业Linux两个版本,以便平衡创新和稳定,开启了红帽特有的开源商业模式。

2.0时代红帽推出了CentOS Linux模式,CentOS作为Origin、OKD、

RDO和Wildfly的基础,在红帽企业Linux上平衡了业务需求与创新。CentOS Linux是红帽在企业级RHEL版本当中所衍生出来的社区版本。

CentOS Stream模式正是红帽开源商业业务和开发模式在3.0时代的主要投入对象。红帽将所有社区整合成相辅相成的生态系统,让开发更快捷,让为社区做贡献更容易。

自2014年到2019年,红帽企业Linux生态系统针对社区领域、私有领域、合作伙伴、上游、社区等不同服务对象给出了相应的Linux开源解决方案。

自发布以后两年以来,红帽赋予CentOS Stream在产品时间线上的定位是一个上游的开源开发平台,使用者可以在这里开发、测试和贡献一个持续发布的发行版,它位于红帽企业Linux前面。

CentOS Stream不为割韭菜而生 

针对外界的种种质疑和流言,曹衡康给出了明确的回应态度,从CentOS到CentOS Stream的转变不是为了强制让客户付费来“割韭菜” ,而是要进一步赋能开源社区的开发创新,而之前使用CentOS的客户依旧可以考虑继续使用CentOS stream。

谈及CentOS和CentOS Stream之间的区别,曹衡康指出CentOS Stream可以被看作是CentOS未来新的版本,二者唯一的差别就是CentOS Stream放到了RHEL之前,所以会有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可以参与到开发当中,此外还有一些功能创新,总之是一次全面的升级。

之前CentOS是在RHEL的下游,一些红帽的生态合作伙伴会将其与自身的功能进行叠加,从而成为一个分支。CentOS Stream推出之后,过去只有少部分人能享受到的这种“分支”现在可以真正回馈到开源社区中去,实现更好的开源创新价值。

除此之外,将CentOS Stream放到RHEL之前也可以让用户更快拿到日常维护的安全补丁,从而大大提升整体平台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CentOS Stream的目标是明确的,即成为RHEL的一个持续交付但同样稳定的版本。

企业如何选对开放平台 

针对后CentOS 时代企业如何选择正确的Linux开放平台,曹衡康认为企业应当从六个维度进行决策考量。

第一是要看代码是否真的开源。市场上存在拿着红帽的CentOS加一些代码之后就拿出去收费牟利的现象,这实际上是违反了开源的原则。

第二是代码权益保障。企业在选择平台时必须要确保代码没有侵权,否则将面临高额的侵权赔付风险。

第三是交付方式。企业选择平台时应当寻求后续的补丁自动更新等支持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第四是服务响应时间。选择Linux平台要看后续的企业级服务、补丁提供是否及时。而红帽推出的CentOS Stream就可以做到及时响应,快速服务。

第五是产品生命周期和技术生态。红帽对整个kernel生命周期都有长期的支持,因此在漫长的产品生命周期中都有稳定可靠的更新支持,构建了稳定的技术生态。

第六是产品稳定性。企业选择Linux平台必须要确保在其中加载任何东西都能保持稳定、安全、可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决策因素。

让企业开源行稳致远

多年以来,红帽始终秉承包容的方式来经营开源社区,企业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生产需求来选择CentOS Stream平台或是红帽提供的企业版订阅,红帽提供的企业级开源解决方案始终是专业、安全、稳定的。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当中,开源已经被列为未来国家重要的战略投入方向,开源文化和开源开发方式将会被更多中国企业所认识。红帽在推出和完善CentOS Stream平台之后也将创新不辍,让企业开源行稳致远。(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