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TCL科技布局智能制造 推动两大核心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4-07 13: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早在多年前,TCL科技就看到了中国工业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为打造数字化标杆,TCL科技旗下TCL华星、中环半导体大力建设智慧工厂,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TCL华星从立项开始,就将智能制造作为重点投入方向,通过导入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APP等等,自主规划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建设。

其中,武汉工厂t3项目已实现智能制造全覆盖,在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无尘车间内,玻璃基板被机械手臂运送通过准分子激光退火,在近600℃的高温中将非晶硅结构的玻璃基板变为多晶硅结构,之后再经过100多道生产工序,最终做成一块液晶显示面板。这个过程中除了检查玻璃基板外观是否存在问题的环节,几乎不需要人工操作。该工厂的物料和货品的搬运同样依靠1000多台自动化设备和600多个机械臂来完成。这也正是“无人工厂”的特点——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智能自动化,生产设备加工过程中无需专门人员值守。

在TCL华星惠州工厂模组项目一期生产车间,已有40条生产线投产,其中绝大多数工序都是通过自动化设备完成,自动化程度达到90%以上,可实现液晶模组年生产能力超4000万片。二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能6000万片。智能生产的引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增强整体生产工艺的精度和产能输出。这样的高自动化生产水平在其它环节上也实现了全覆盖,即便是在人员流动受到限制的当下,产能依旧坚挺。

在海外,位于印度的TCL华星项目于2022年3月23日宣布首批产品成功出货,代表TCL华星距实现全球智造的目标更近一步。印度华星项目均采用自动检查画面、自动修复画面、自动包装及一体化仓储智能物流等一系列先进智能制造技术,旨在实现产业链升级,成为业界领先的智能化工厂。

现阶段的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自动化+智能化+大数据”的升级过程,TCL科技由于早就在该领域进行投入,是其中的佼佼者和先行者。TCL华星从2016年开始搭建系统化智能制造平台,目前生产环节已基本实现“无人车间”,多项指标提前达成《中国制造2025纲要》设定的国家指标,并被工信部确定为面板制造企业中唯一一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随着TCL华星继续在智能制造领域发力,或将成为全方位的世界级自动化、数据化、智能化现代智慧工厂标杆。

作为半导体光伏产业的引领者和颠覆者,中环股份改制完成后,战略方向更加清晰,经营观念获得更新。在TCL科技坚持创新引领下,中环半导体以科技赋能光伏产业,结合工业4.0生产制造模式,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引领光伏产业降本增效,积极探索智能制造助力实现碳中和。

以中环半导体天津DW智慧工厂为例,通过工业4.0战略升级,立足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生产模式,目前工艺设备及配套工程全部完成安装调试并实现达产,依托工业4.0及智能制造优势,进一步实现了光伏产业的大数据应用、柔性化制造、客制化生产,相比传统DW切片工厂,劳动生产率提高300%,自动化程度达到80%以上,人力成本节约60%,人均年劳动生产率达到10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中环半导体G12硅片伴随DW智慧工厂建成,厚度突破性降至160μm,光电转化效率提升1.08%。G12为光伏技术发展提供了源头保障,引领了光伏跳过5.0时代,直接跨步进入6.0时代,成为光伏产业持续降本以及加速碳中和的一大利器。

下一步,中环半导体将通过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升级建构有感知意识的新型“智能型自动化”工厂,赋能传统行业绿色转型,减少工业生产碳排放,快速树立碳中和实践标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