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浅析银行数据中台现状及未来-建投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海量数据不断产生,传统数据仓库由于难扩展,无法承载如此大规模的数据量。
发布时间:2022-03-31 17: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一、 数据中台的由来

早期阶段

数据从产生到最终呈现,构成完整的数据生命周期。在信息化早期,由于承载的业务系统数据量有限,往往只需要一个业务数据库就能够满足。

发展阶段

1) 数据仓库

随着业务系统的快速扩展,历史数据不断积压,业务数据库逐渐无法承载这些海量数据。同时各类业务系统井喷似的出现,在企业内部形成数据孤岛。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数据仓库应运而生。由于企业内部业务系统多种多样,对数据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所以在数据仓库内又根据不同业务需求产生不同数集,每个数集都是一个“小型数仓”,针对某个主题域的需求,平衡展现性能与灵活性的要求。

2) 大数据平台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海量数据不断产生,传统数据仓库由于难扩展,无法承载如此大规模的数据量。传统数据仓库面向的是业务型数据库,以结构化数据为主,但数据本身是“多样”的。除结构化数据以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也有其存储分析的需求。所以规模和结构就限制传统数据仓库无法适应现代互联网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能够满足数据的个性化、多样化、海量数据的存储、计算、流数据实时计算等场景的大数据技术应运而生,越来越多围绕“大数据”技术帮助客户实现快速、高效、准确的产生数据价值的需求,最终形成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

3) 数据湖

基于大数据技术发展,数据湖孕育而生。数据湖作为“超大的数据仓库”,可满足多类型数据存储的需求。主要解决“看见数据”的问题,一般以“分布式”的存储形式存在。

数据中台的诞生

中台最早的起源是芬兰公司Supercell,2015年马云一行人在拜访Supercell后,提出“大中台,小前台”的概念。

数据中台是企业级的数据共享、能力复用平台,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中枢系统。在数据产生之后到数据展现之前,无论是抽取、加工、存储、聚合、挖掘、分析等,都是“数据中台”应该囊括的。

1) 狭义数据中台

狭义的数据中台是指一套数据工具应用,包括分布式ETL、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标签管理、数据沙箱、自助分析平台、元数据管理、数据质量管理等;底层则以现有的数据仓库、大数据平台等为数据源,为企业提供数据资产管理能力,持续挖掘数据价值,提供数据智能服务。

2) 广义数据中台

通过将企业内部海量、多源、异构的数据进行资产化整合,来为业务前台提供数据资源和能力支撑,以实现数据驱动的精细化运营。不仅是工具的集合,还要使数据更快产生价值。带上业务,数据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所以数据中台是“帮助客户去实现数据价值”,不是“教给客户如何使用工具”。

二、 银行数字新基建——数据中台

现在

2020年,对于银行数字新基建而言是一个大年,由于疫情原因,无接触金融需求开始增加,在线下业务逐渐减少甚至停摆的情况下,银行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数字新基建建设当中,这也促使银行基础系统需要持续进化以提供更加强大的支撑。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为五大生产要素,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再次强调要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

由此可见,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核心的新型生产要素。如何解放数据生产力、充分发挥数据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使数据成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则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作为天然的大数据公司,如何挖掘数据价值一直是银行所探寻的重要问题。而近几年数据中台的创新探索则成为一个大的方向,银行数字新基建呈现出大踏步前行的趋势,各大行也开始加速在数据要素市场的探索,数据治理、数据中台建设明显加速。

未来

1) 寻找行业模型最佳实践

数据中台始终是解决“如何让上层更好的利用和消费数据”,而数据的消费者“一定是具有业务属性的”。目前在大部分的数据中台项目中,都面临“空有工具,无现成可用的行业质量规则和行业数据资产目录,需要依靠大量人力进行梳理建设”的问题,所以只有将“行业模型最佳实践”融入进数据中台,才是有“灵魂”的数据中台。

2) 打造一站式数据工程平台

银行数据中台建设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工程,对于大部分银行来说,都需要全面梳理数据资产,构建全域数据中心,以落地战略和组织保障、培养业务创新土壤,并基于平台实现对数据资产的持续管理和对数据人才的培养摇篮,达到滋养业务、打造业务和数据闭环管理的目的。

图片1

参考文献:

[1]马智涛. 打造数据新基建

[2]中科融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银行金融科技最新布局

[3]王磊.银行业“数据中台”的再思考

[4]李静瑕.银行数据中台建设: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