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科技助力建筑“双碳” 青云带来智慧方案

如何在保证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双碳”政策,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关键课题之一。青云科技作为物联网领域重要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正努力推进创新科技赋能建筑实现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2-02-15 16: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实现碳中和是中国作为庄严大国的承诺,减少发展进程中的碳排放同样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自国家推出“双碳”政策以来,各实体产业纷纷紧跟大局脚步,多元化手段助力描绘“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新蓝图。

作为真正的基建大国,建筑始终占据我国经济格局重要位置。如何在保证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双碳”政策,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关键课题之一。

青云科技作为物联网领域重要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正努力推进创新科技赋能建筑实现碳中和。在近日举行的青云双碳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媒体沟通会上,青云科技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总监胡加友阐述了青云对建筑运营者应对双碳政策的赋能方案。

建筑“双碳”痛点

当前建筑要实现碳减排、碳达峰还面临数据分散、节能建筑不节能、高用能的同时舒适性缺乏、节能与发展矛盾等问题。胡加友指出,为了切实解决以上这些痛点,青云科技给出了自身立足行业实际的建设思路:

第一,要切实降低能耗总量和强度,坚持以“能耗目标”为导向,同时要关注用户实际体验。基于上述的结果导向设计,青云设计出的方案是通过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等三个技术点来实现。

第二,解决信息化的关键在于要建立可溯源的能源监控管理体系,并将耗能情况以数字化的方式呈现出来。在经过一系列的数据化分析和合理性分析之后,就可通过智能化的思维设计打造更舒适的建筑环境。

第三,青云获取所有数据后进行AI分析、曲线分析,分析之后会反向结合用户对于目前方案的舒适度、感官度的调查,进行深度优化。优化实践后,再次输出一个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进行调整。如此循环多轮调整优化,基本实现客户对建筑环境的变化是无感的,把建筑建设成为舒适、高效、低能耗的环境。

打破建筑系统中的数据孤岛 

为打破当前建筑系统中普遍存在的数据孤岛的问题,青云双碳智慧解决方案通过“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设计来实现。首先,通过青云边缘计算平台,实现对建筑内所有用电设备可管可控;其次,利用青云物联网平台能力,将照明、暖通、通信等各个独立系统打通,实现建筑全域数据互联互通、自由流转和统一化规范使用,把孤岛做到互联。在完成数据化后,再通过各类 PaaS 组件和引入智慧节能思维,对上层应用进行控制和个性化场景调试。

图片1

青云双碳智慧建筑解决方案架构图

胡加友认为,建筑系统实现智慧化需要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而应用市场的存在保证了在前期可率先交付阶段性的成果。基于应用市场,通过在将来搭载更好的应用软件、应用思维或者软件平台,可以把整体性能一步步发挥出来。

智能化技术方面,青云双碳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引入了自动化控制技术、空调精密控制、智能照明组合策略和精密控制等先进智能化技术,实现人离开后灯、空调等用电设备自动关闭,进而实现降低能耗的目标。

双碳智慧建筑应用场景

对于青云双碳智慧建筑解决方案的具体应用场景,胡加友介绍:

第一,综合能源管理系统。青云认为目前在“双碳”政策的推行落实上,首先要管好能源,要知道能耗强度、总量等数据是如何分布的,具体情况是什么。通过青云的能源模型和实时的监测状态,对建筑将来的复合状况进行预测,然后进行定量化的分析,降低其用能。

第二,碳排放管理系统。青云会引入碳汇和碳模型,并尝试将国家已经建好的碳汇、碳交易的市场方式引入到某一个局部体系里,并考虑以个体单位参与到碳汇中。

第三,智慧建筑可视化系统。青云通过架设智能化设备,基于报告中心、指挥中心、管理中心等对建筑运营状态实现可视化管理,为管理者提供数据化运行的基础。

第四,智慧建筑运营中台。运营中台可为用户提供自我控制的能力,比如智能办公、智能会议室和健康空气运营等功能。

青云双碳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基于青云物联网平台,物联网平台在设备子系统接入能力和开放性上远超传统智慧建筑系统,因此接入更开放,更低成本。

胡加友强调,建筑用户对3D数字孪生等技术具备天然亲和力,青云的物联网平台有SDK接口,可无缝升级到数字孪生风格。青云基于物联网应用平台的IBMS应用都是独立的“APP”,可以单独开发、维护和升级,并且可以提供开放的SDK,让应用开发可以由第三方完成,实现了应用扩展化、模块化。

深入建筑行业,离不开生态伙伴的能力加持。胡加友还表示,青云将与信通院、华润科技、施耐德、江森自控、美的空调、赛迪联合实验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上下游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绿色的解决方案,为中国整体的碳中和目标而努力。(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